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养生 >> 中医养生
佛教养生
【养生之宝】养生新概念——心理养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08 07:01 点击 1194 次


    所谓心理养生,就是从精神上保持良好状态,以保障机体功能的正常发挥,达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目的。善良——心理养生的营养素一个人心中充满善意,多行善事,能经常帮助弱者,心中必会涌起欣慰之感;一个人坚信自己活着于他人有益,甚至是他人的生活支柱,这就会成为自己的一种精神鼓舞。这种欣慰之感和精神鼓舞,会使人心情舒畅,精神快乐,而一个人经常处于愉快心境,心理状态必然喜悦而平衡,从而能增强机体抵抗力,不容易生病。所以说,善良是心理养生不可缺少的“高级营养素”。


    宽容——心理养生的调节阀    人在社会交过程往中,吃亏、纠纷、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是不可避免的,此时最明智的选择是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它显示着一个人的气度和胸襟。宽容也能使你渡过“难关”。一个不会宽容的人,其心理往往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导致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心理、生理进入恶性循环。学会宽容,就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等于给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调节阀,可以及时排泄掉烦忧、愤怒、仇恨、委屈等不良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


    乐观——心理养生的不老丹乐观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性格,它可以激发人的活力和潜能,战胜挫折和困难;而悲观则是一种消极的性格,它只能使人在矛盾、困难面前一筹莫展,滋生悲伤、烦恼、痛苦等不良情绪,损害身心健康。人在社会、家庭中会遇到不少矛盾和不愉快的事情,面对这些生活现实,须控制情绪,做到心胸开阔,同时要学会转移情绪的方法,到外面走一走,或找老朋友去倾诉、谈心。要想到“车到山前必有路”,把情绪稳定下来,树立乐观情绪,生活中的困难就容易解决,伤心事也容易淡化。这样对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血管病的预防都是极为有利的。


    淡泊——心理养生的免疫剂淡泊即恬淡寡欲,不追求名利。淡泊是一种崇高的境界,是高层次的人生追求。科学家发现,淡泊名利的人会健康,因而他们不在世俗中随波逐流,不去拼命追名逐利,就不会对身外之物得而大喜、失而大悲,就不会对世事他人牢骚满腹、攀比嫉妒。一颗平常心永远让自己处于平和状态,保持心境的愉快,一切有损身心健康的因素都会消失在萌芽状态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养生之宝】养生新概念——心理养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