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36:你连梦境都能念佛、求生极乐世界,那么这是一定往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6 22:38 点击 808 次


https://mp.weixin.qq.com/s/vw0TCww51dNjKCNNhijhYw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何况不知,推自然者]:谓连内教,因为我们佛教讲内典、内典研究班,就是专门探讨内在心性的宝典叫做内典。所以佛经叫做内典。其他心外求法的叫做外道,所以叫内教。连这个小乘的,权小的因缘都不离妄想,意思就是不究竟。更何况外道连因缘法都不能了知,连这个佛陀的善巧方便的二乘权小法都不知道,那就更不用说究竟的如来藏性了。连因缘法都不能了知,而妄推一切法无因,自然而生者?[五阴本因同是妄想]:五阴生起的根本之因,同是妄想,此是总相。而五阴各有不同之妄想为其各别生因,如色阴为坚固妄想、受阴为虚明妄想等,详如下述。


    义贯:[佛告阿难:精]纯至[真]、奥[妙明]彻之[本觉],本自[圆]满清[净],从本以来[非]曾[留]滞于界内之分段[死生及]界外[诸]微细[尘垢]之有余涅槃。是故一切生死、涅槃,[乃至]无情界之[虚空,皆因]自心[妄想之所生起。斯]五阴等法[元]是[本觉,妙明精真]中,一念[妄]动[以发生]见分、相分,一切有情,及[诸器世间,器世间就是外太空,包括一切地球、外太空,所住的地方,我们现在所讲的一切宇宙、一切星球。用现在的语言就是包括一切的所有看到的星球,统统是妄想所显现的一些境界。如演若达多],不了唯心,[迷]失本[头]错[认]镜中[影]像而狂走四方,追求本头。一切[妄]相从妄而生,[元无]真[因](以其因妄,故其体亦妄),然而如来大悲大智,为化权小,[于妄想]所生法[中],权[立因缘性],此已是方便,非是究竟实谛,更何况外道[迷因缘]法[者],拨无因果,而[称]五阴[为自然]性?即使连[彼虚空]之[性],照凡夫看,应是自然、本来而有,[犹]其,从佛的角度来看,(尚且)[实]在是由[幻]妄所[生]是故,权小之[因缘]生、以及外道之[自然]生论,[皆是众生]以虚[妄心计度]而有,非有而现有。[阿难],你若真能[知妄]想[所起]之处,你便可宣[说妄]想生起之[因缘]。但[若妄]想[元]来都[无]自体(连自体都无,都是虚妄的),意思就是本来不存在的。则任何阐[说妄]想生起之[因缘],实[元无所有。何况]外道人连因缘法都[不]能了[知],而妄[推]度妄想之生起为[自然]而无因[者],则更是虚妄。


    这一段很多人看不懂,举个例子,你就很清楚,譬如一个小姐来,你问她你肚子里面的小孩是男孩是女孩,她说我连结婚都没有,你问什么男孩还女孩呢?这样听得懂吗?能不能体会一下?连因缘都不存在,哪里有这个自然呢?她连结婚都没有,你怎么可以问她肚子里面是男孩是女孩呢?[是故如来]今[与汝]阐[发明]示[五阴]根[本]之生[因]虽有坚固、虚明等五种差别,但它们[同是妄想]。


    三、别答五阴根本生因,(1)色阴之生因---坚固之妄想。[汝体必先因父母想生,汝心非想,则不能来想中传命。如我先言:心想醋味,口中涎生;心想登高,足心酸起;悬崖不有,醋物未来汝体必非虚妄通伦,口水如何因谈醋出?是故当知,汝现色身名为坚固第一妄想。]


    注释:[汝体必先因父母想生]:[先],最先。[父母想],父母之欲爱妄想。[汝心非想]:若你的中阴身没有欲爱之想。就是没有这个男女。[传命]:传续命根。你本身并没有淫欲之心,那么你就不会来轮回了。就是因为你有这个妄动,你才会来受生,才会来出世。不是只有父母结婚,还要加上你的业识的因缘。[汝体必非虚妄通伦]:[体],身体。[通伦],通为一伦,即同一类。谓你的身体是实体。并不是想像的(虚妄的)。实在的身体与虚妄的妄想,一实一虚,必定是不同类的。[口水如何因谈醋出]:身体是实际的东西,口水亦是实际之物,为何实际的口水,会由于并不存在的谈醋之想而流出来呢?故知虚妄的妄想,确能出生实物。因此可知,实存的色阴,也是由虚妄的妄想而生。意思就是色阴你看好象是坚固的,可是它就会受你的思想影响、受你的观念,一讲到醋、酸梅,就流口水了!你看坚固的色身也会受到动念—不实在的精神影响。[坚固]:坚实牢固。谓此身被心取着,其力甚强,坚固而不可分解。一切众生都是牢固的妄想。


    义贯:阿难,[汝]之形[体],最[先因]是从你自己以及[父母]之欲爱妄[想]而[生],若[汝]中阴之[心]中,[非]有欲爱之[想,则不能来想中传]续[命]根。[如我先]前(于想阴章中所说的)[言]:只是[心想醋味]便能令[口中涎生。心想登高,足心酸起]。然而那[悬崖]实[不有,醋物]亦[未来]到目前,而且[汝]现前之身[体](色身)[必非](一定不是)与并无实际存在的[虚妄]之物[通]为一 [伦](因为一实一虚,必非同类)。并且[口水]亦是实际有的,[如何]会只[因谈醋]之妄想便流[出]呢?[是故当知,汝现]前的[色身](色阴)当体便[名为坚]实牢[固]的[第一妄想]。每个众生都执着这个妄想,是很可怕的。这个色身牢执不可破!


    ( 2)受阴之生因—虚明之妄想。[即此所说临高想心(临高就站在高处),能令汝形真受酸涩。由因受生,能动色体,汝今现前顺益违损,二现驱驰,名为虚明第二妄想。]就是明明有这个感受,彻底的分析,却是虚妄,叫做虚明。


    注释:[临高想心]:谓光是听到在悬崖边缘临高而下望,并无实际到悬崖。光是这样凭空的思虑想像之心。[由因受生]:[受],受阴。由想心为因,故受阴生起。[能动色体]:能触动色阴之形体,令真受酸涩之妄境。[顺益违损]:[顺益],顺之则益,即得乐受。故乐受称之为[益]。[违损],违之则损,即得苦受,故苦受名之为[损]。[二现驱驰]:[二],苦乐二受。[驱驰],驱驰自心。我们现在就是这样,每天看电视的新闻报导,都是这样,哪里在开这个轰叭、大型的演唱会,就有摇头丸,每天都是搞这个。一到网咖,三天三夜!


    前些天报导的,有一个国一的,去网咖打了几天几夜,结果猝死,死在网咖里面,严重吧!就是世界足球比赛也有人死掉啊,看电视世界足球比赛,太紧张了,死了,心脏停止了。所以,心脏不够力的人,不要看球赛,太紧张了!尤其是自己的家属去打这个奥运的,为了夺金牌,在台湾猛加油猛加油,还没有打完已经死了。这死亡有时候来得莫明其妙,看足球也会死,吃糯米做的圆仔汤也会死,噎死了!人的这个死,很难讲![虚明]:体虽虚妄却如有所明。以受阴无体,乃虚有所明。受阴就是感受,我们用神经系统去种种的感受,看起来是真的,其实是假的。[明]者,明白,明知。亦即明明觉得自己心中有某种感受,然而一旦深究起来,则发觉这感受却又很空虚,并不实在,故说受是虚明。


    记得!一切的众生所过的日子就是这个,好象有快乐去追求,可是,到最后都是空虚。所以一切众生到最后,就是空虚、寂寞、无聊,就是这样子。所以,我们要特别的小心,不要掉入这个陷阱,就是因为空虚、寂寞、无聊,你才会去打那个什么0204,然后一通要多少钱多少钱。我说世界上会有那么笨的人吗?就是有。那个一通电话打下去要多少钱啊?这样打得下去吗?就是有啊!所以众生无所依靠,又没有听到佛法。电视剧演的,她老公不在,她也没学佛,去把她所有的衣服统统搬出来,早晨全都穿一遍。众生就是这样子,如果说我们有佛法了,就不会搞这种东西。


    义贯:[即此]经中[所说],光是听至悬崖[临高]这句话,因而凭空虚[想]之妄想[心],便[能令汝]之[形]体(足心)[真]正地感[受]到有[酸涩]之感,只要想一下足心就酸涩了,没有身历其境。这是[由]于以想心为[因],便得令[受]阴[生]起,以致[能]触[动色体]真正产生酸涩之妄受,是故须知[汝今现前]身中,[顺]之则得[益]之乐受,[违]之则得[损]之苦受,此苦乐[二]受显[现]有[驱驰]自心乃至形体之功能,是故受阴[名为虚]妄却仿如有所[明]的[第二妄想]。这样讲,感受不深,调查一下:观想一下,我现在问,有那个能力就说有,没有那个能力就说没有。


    全世界最高的大楼旁边建一模一样的,盖好的时候,在最高的地方用一个透明的玻璃(非常坚固的那种),可以看到底下很深的,就是从二栋建起来中间一道是透明的玻璃(桥),向下看可以看到汽车、人一点点,很高很高,诸位敢从甲边走到乙边走过去的请举手。一定不会发生危险,特别跟你保证的,敢不敢?不敢噢!我也不敢!明明这个安全性够的,可是那个第一个观念,就是因为透明看得到啊!这个就是最好的见证。如果说那个天桥是完全看不到的大家都敢走啊!如果是透明的不敢走,第一个念头就是摔死怎么办!所以,我们了解众生的心理是很可怕的,明明很安全,你就是不敢走!语言说法也是这样子,会说法的也是很厉害的,会带动情绪的高潮。会听得津津有味、入神,言语是很可怕的!如果我说,我告诉你我今天已经大彻大悟,我是佛!大家就来供养,赞叹得不得了!今天告诉你我得爱滋病,啊?那以后~~~当然我没有啦,你放心!我是举个例子说语言是很可怕的!随便讲一下,你就吓一跳了!语言是一种力道很大的!会讲经说法的会让你大悟,会成就的。但是语言也是一种很可怕的暴力,如果你每天都骂,都让对方起烦,久而久之对方就会老的很快。所以与其送人家礼物,不如送人家微笑。上苍给人类最好的礼物,就是微笑,smile。语言就是这么的不可思议!


    (3)想阴之生因—融通之妄想。[由汝念虑,使汝色身,身非念伦,汝身何因随念所使种种取像,心生形取,与念相应?寤即想心,寐为诸梦,则汝想念摇动妄情,名为融通第三妄想。]想阴之生因就是融通之妄想,融通就好象一个桥梁,使得色心二法无所障碍,叫做融通,就是我们的妄想。


    [使汝色身]:[使],役使,驱使你。[身非念伦]:身是物质,念是精神,[伦],类。身与念非同一类。因为身是色法,念是心法,故不同类。[种种取像]:根尘相对时,想阴亦现可取种种境像。乃至虽然根尘不偶(根不对境,亦即当前并无尘境现前),种种尘境只是自心所现时,在此情况下,想阴也会现出能缘取这些自心所现之种种相。诸位!这个想是很可怕的,动念即想!举个例子:只要你动念,这个境界就一直显现。啊?师父,不是要有境界,才动念,才显现这个念头吗?不需要,只要你动念就会现种种的妄境。譬如说晚上你睡觉,根跟尘也没有攀缘了,眼睛闭起来,耳朵也没有在听,进入梦境。我们意识如果动得太厉害,动念,在梦境里面会显现的境界跟白天一模一样。动念,它就会显相,人在睡觉,因为意识一直在动,动就会显相。记得师父的话!所以,一般人要克制这个念头、梦境很难!这个叫做无意识状态,你没有办法去克制它。


    佛陀在世的时候,都劝弟子们:你要学佛、要修行,要在梦境里面下功夫。你要念佛吗?要想绝对的往生有把握吗?如果你梦到所有的境界都知道要念佛,要去极乐世界,没有其它的妄想,那这个人现在就可以盖印章保证,这个人一定往生!你连梦境都能念佛、求生极乐世界,白天都是这样子,晚上也是这样子,那么这是一定往生!所以在这个祖师的注解里面讲,说我们醒着的时候,意志力是睡梦当中的一百倍,也就是说我们睡梦当中的意志力、克制力只有醒着时候的百分之一,这心理学家作分析。意思就是你白天能够控制,你晚上并不一定能够控制。譬如说白天你不贪,可是晚上却会梦到去偷人家的钱。白天你也不会去伤害哪一个女众,可是晚上淫欲心就会跑出来,就会梦到跟这个女孩子有这个关系,淫欲的念头。


    再来,临命终的念头,在那种众苦交迫的时候,又比梦境百分之一。也就是说你想要往生极乐世界,在临命终定下来,平常没有三昧功夫,在临命终是完全要崩溃的,只有挨打的份、只有烦恼、只有种种的影像一直现前,一辈子所做的事情,它就重新演一遍电影给你看,你做的善事、恶事在临命终就会显现。所以奉劝大家回去用一台念佛机,放阿弥陀佛,你就是要薰习,修行就是点滴的功夫,就是你切菜的时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记得要念佛,但是要注意你的手指头!洗澡的时候就默念,我在大学是这样子,走路的时候,右脚跨出去:阿弥,左腿跨出去:陀佛。


    我要走到我们逢甲大学一个普觉佛学社办的这个素食团,走过去,念佛。念到在操场上闻到香味,操场没有人点香。在那个大学的寝室,念佛念到什么程度呢?念到这个寝室都闻到香味,没有人点香,一个都没有。那种香是旃檀香的味道,所以我从大一到现在,深信净土,从来不退转,到现在我绝对相信有极乐世界!有一次可能是身体不好,有个鬼来掐脖子,没有办法喘不过来气,内心里面因为有佛号,就念阿弥陀佛,突然看到哗!一道光,阿弥陀佛那个光,非常的亮,一道光,因为很急嘛!一直求佛嘛!哗!过去了!醒过来了,满身大汗,没有死,阿弥陀佛。


    第二天在睡觉的时候,因为那是大一、大二,看到地上都是钱,阿弥陀佛忘记了,还是被掐比较好一点,紧急时候会记得佛号,梦到钱,忘记了!那时候才大一的功夫了,现在不会了,没办法!所以有时候逆境不一定不好,顺境不一定很好。你很有钱不一定能够修行了生死,有时候你很穷,反而很好!这个世间好、坏在一念之间,看你怎么运用之妙,还是存乎一心。[心生形取]:心中虽只是想生,而却能以形体去取相。[与念相应]:如是身形如何与心念相应,而共造一事?[寤即想心,寐为诸梦]:想阴于醒时即是想心,而在睡时则现为种种梦境。[融通]:可知想阴能够融通五根及前五识,因此它在色心二法之间,皆得无碍,而且不论睡时醒时,亦皆能作业不息。


    义贯:阿难,[由汝]想阴(第六意识)之想[念]思[虑],便得役[使汝]现前之[色身],然而[身]是色法,本[非]与[念](心法)同[伦](同一类)。身既非念类,照理即不应随念而动,但[汝身]今以[何因]缘故,辄[随]心[念]之[所使]而动?又[种种取像]之举,[心]只是有想[生]却能继之以[形]去撷[取]诸相,如是身形又如何[与]心[念相应],而共造一事?想阴于醒[寤]时[即]是[想心],而于睡[寐]中即现[为诸梦,则汝]之[想念]从来不息,于寤于寐,就是你醒的时候、你睡觉,心都在动,想心从来没有断绝过,醒的时候想,晚上睡了就作梦,皆会[摇动]你的[妄情],是故想阴[名为]能够[融通]六根与六识的[第三妄想]。


    (4)行阴之生因—幽隐之妄想。(未完)





(文章转自微信梵音极乐  2019-04-16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楞严讲解36:你连梦境都能念佛、求生极乐世界,那么这是一定往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