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35:见一切相都知道是如梦幻泡影,不要做太多的情绪变化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6 22:18 点击 778 次


https://mp.weixin.qq.com/s/6aDKUgM2XKmZUZ3wrDto0A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佛陀不得已,就叫你作不净观、苦观、空观、虫观,虫就是你死了不埋葬,就会长虫!脓观,全身都布满着血,因为你看不破嘛,爱得死去活来,或者是恨之入骨,作情绪的变化的时候。[明]就是明明有这种感受啊!而佛陀说那种感受是虚妄的,所以这个叫做虚明妄想。想阴中之融通妄想,什么叫融通?就是融通色法跟心法。这个色身是物质世界,可是我们一动念,譬如说我们晚上十点了,很饿,动念,去外面喝一点豆浆、烧饼油条,或者是去吃一点消夜、稀饭,他一动念,就驱使这个色身,去做你要做的事情,色身是物质,为什么会让你左右呢?就是因为有妄想。所以融通就是融通色法和心法变成一致,简单讲融通就是桥梁。


    行阴中之幽隐妄想,[幽隐]就是微细生灭,难以觉察。譬如说:指甲长、头发也长了,女孩子要留得愈长,她认为愈好,长发飘逸嘛!不过洗起头来就很麻烦了,因为很长嘛!很长有一个好处,往后面是长发飘逸,往前面就是鬼怪篇里面最好的主角,要演鬼的话就不用戴假发。我从小就有头发屑,我从大学、高中没话讲一定要剃光头,读到大学,全校、全逢甲大学差不多,除了那些大学教授没有头发的以外,全校图书馆,library,进去一看,就是有一个大学生剃光头的,那个就是我,我就是只有唯一。大学同学都是留着头发很长,而且常常做一种潇洒的动作,大学同学很多都做这种动作,有的已经没有毛了,剃得快光了,他也这样。头发长、指甲长,新陈代谢微细的,这个统统叫做幽隐妄想。所以读大学的时候,师父全部就是剃光头,一直到今天,我就是出家的命。以及识阴中之虚无妄想。虚无就是看起来你执着的,好象是有实在,其实那是多余的。


    所以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我们上次说,第一能变是由清净自性一念不觉,转变成第八意识,这是第一能变。第二能变,由第八意识转变成第七意识的我法二执,我见、我贪、我慢、我痴。第三能变是第七意识转为前六识。在这里还要强调的,你一定要很清楚的,识有两种状况,在一般的解释是执着、分别和颠倒。但是如果加上染污和清净,那么识就变成中庸、中道,它是中性的名词。这里很重要,如果我们只有讲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那么就有染污了。


    如果我们讲眼耳鼻舌身、第六意识、第七意识、第八意识,这个是没有染污,是中性的名词,你要弄的很清楚,第八意识是中性的名词,染污了叫做阿赖耶识,转清净了叫做大圆镜智。第七意识叫做中性的名词,染污了叫做末那识,转识成智以后叫做平等性智。第六意识叫做中性的名词,如果染污了叫做分别事识,转识成智以后叫做妙观察智。前五识平常是随着第六意识的分别和第七意识的执着而转。第六意识是配合着前五识起心动念,前五识就叫做分别事识。如果是转识成智,前五识就叫做成所作智。如果前五识配合着第七意识叫做染污,就是执着,前五识就会变成我执跟法执的一个前兆,因为它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对外嘛!所以,眼耳鼻舌身排在外面,[意]排在这里,[意]就是分别,[识]就排在更后面。那么分别跟执着它有时候同时,有时候分别比较强,有时候执着比较强,二个,一念之间,时间非常的短暂。


    第六意识的分别,第七意识执着,同时都在,包括你晚上做梦,都会梦到你自己有一个身体,你在吃东西、你在跟人吵架、你捡到钱,连你睡梦当中那个[我],统统没有办法破。所以,我们要了解,如果讲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第六意识、第七意识、第八意识,这个是中性的。如果讲眼、耳、鼻、舌、身、意,或者是分别事识、末那识、阿赖耶识,这个是染污了。如果已经转识成智,第八意识转大圆镜智,就是阿赖耶识转化、转识成智,变成大圆镜智。第七意识转识成智,变成平等性智。第六意识转识成智,分别事识转识成智,就是变成妙观察智,前五识叫做成所作智,完成的成。所作,所作皆成的意思,叫做成所作。佛就是有这种功夫。所以,这个识阴中之虚无,虚无就是看起来好象有,你看我们的分别心,明明看到一个人啊。佛陀告诉我们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达妄本空,知真本有,一切的妄心执着妄境,这个就是轮回的根本,不知道这个生死的根本就是生灭的情绪作用。


    英文讲calm down,你要冷静、冷静,silence,保持沉默,冷静下来。换句话说你见一切相,都知道那是如梦幻泡影的,不要做太多的情绪变化,这个人好坏那不关我的事情。记得!只要跟我们的生死没有关系的,就是彻底放下。当我们临命终这一口气要断的时候,那一些是非恩怨、善恶,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不要苦了自己。[诣何为界]:[诣]至。[界],界限。谓若欲破除此五阴,须破到什么界限,才已达到其边际?亦即:须修到什么地步才算完成?[作将来眼]:作将来正法之眼目,而能辨识一切邪妄。


    义贯:此时[阿难即从座起],以[闻佛]无上开[示]教[诲],而[顶礼钦]敬[奉]承法旨,记[忆]受[持]而[无]忘[失。于大众中重复白佛:如佛所言,五阴相中]以[五种虚妄]之想(妄想)[为]根[本想心;我等平常](平日)[未]曾[蒙如来微细开示]此五种妄想为五阴根本。[又此五阴]之破除,[为]一[并]顿然[销除]?抑[为次第]渐[尽?如是]五阴之[五重]覆盖,若欲破除,当[诣]会达到[何为界]限?(须修到什么地步,才算完成?)[惟愿如来发宣大慈,为此大众]得[清明]之[心目],并[以为末世一切众生作将来]正法之[眼]目,得以辨识一切法。


    二、总答五阴生灭本因,同是妄想—妄元无因。色、受、想、行、识其实都是妄想,什么叫妄想?都是缘起缘灭,不实在的,你误认为真,万法无有真,离假一切真,你不知道,万法都是缘起缘灭的假相,一定会败坏的,它是迟早的事情。换句话说我们不知道无常什么时候会到。但是我们知道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跟空间,我们一定会消失在这个宇宙当中。但是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既然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死,为什么不死得洒脱一点?为什么不在有生之年,做出我们对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对人类所应该有的贡献呢?为什么要自私自利呢?为什么这么狠呢?这么残忍的面对、对待众生呢?


    没有学佛是很悲惨的,三十年来,我始终没有办法忘记这一幕:众生没有学佛的那种残忍。有一次,我跟陈中兴在大学宿舍,大概太阳西下六、七点的时候,天色有一点昏暗的时候,还有一点月光。要走出逢甲大学的宿舍,出来的时候。他身高185,我身高158,两个人走出来,经过那个宿舍,绕到在这个体育馆的后面有一块空地,我们大学里面有一个校工,就是看顾、看管逢甲大学的安全等等、环境卫生、打杂的一个工友。我们走过去,看到一只小猫,也没有干碍什么,校工认为这只猫很肮脏,在这个大学校园里面乱窜,若不打死它,它将来会再继续生小猫,然后就拿起那个石头、砖块,就在我面前,活生生的往那个小猫头部砸下去,那小猫没死,就啊~~~一直叫,没死就换一个更大的石头,直接把猫踩在脚底下,石头砸下去,头骨碎掉!


    那天晚上,出去都吃不下。到现在三十几年了,从大一到现在,我今年已经老了,而发苍苍,而视茫茫,而齿牙动摇。大学那一幕到现在我还记得这么清楚,这样残不残忍呢?他的观念就是我要维持大学校园里面的猫、狗、环境卫生,这个没有错啊!这是他的职责。但是实在也没有必要这样,他也没有时间说我把你抓起来拿去放生,连这个动作都不要,直接就砸死了!所以说这个世间没有因果怎么可能呢?这个不需要受果报吗?我们如果没有学佛,有的人也会认为那样可能没错。所以记得!你以前造过业的,《楞严经》拜托、拜托要支持啊!要出一点钱消消业障,不骗你的!只要你没有学佛,就会在妄想里面造了妄因,变成了虚妄的果,受了这个苦,众生受苦就是真实的,假相是假相,头痛起来就是站不起来。这个是很现实的。


    [佛告阿难:精真妙明,本觉圆净,非留生死及诸尘垢,乃至虚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斯元本觉,妙明精真,妄以发生诸器世间,如演若达多迷头认影。妄元无因,于妄想中立因缘性,迷因缘者称为自然,彼虚空性犹实幻生。因缘、自然皆是众生妄心计度。阿难,知妄所起,说妄因缘。若妄元无,说妄因缘,元无所有,何况不知,推自然者?是故如来与汝发明,五阴本因同是妄想。]


    注释:[本觉圆净,非留死生]:[留],留滞。[生死],界内之分段生死。谓本觉本自圆满清净,从本以来,本觉不曾留滞于生死。以本不生灭故,生死须拘它不得。佛陀说我们的生命其实很单纯,但是我们把它弄得很复杂。我看到了《阿含经》这一段,非常的感触,也非常的感伤!我们真的就像佛这样讲的,复杂的情绪、复杂的享受、复杂的精神作用、复杂的物质世界,花花绿绿,我们把它搞得很复杂!本来很单纯的万法毕竟空,变成无量无边的现象,种种的复杂,迷惑了、颠倒了!这一句话你体会得出来,你就开悟了!所以,大悟的人会把复杂的事情变成单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透过无明的众生变会变成很复杂。失去和合,什么恶业都造得出来。


    [及诸尘垢]:[尘垢]此指微细尘垢,亦即微细生死,也就是变易生死。变易生死是指对分段生死而讲的。易而言之,此即是界外(三界外、出世间)之有余依涅槃。还没有断尽叫做有余依,还有留一点无明惑。合上句本觉本自圆净,既不留滞世间生死中,亦不留滞在出世间涅槃里,生死涅槃皆拘它不得。有余依涅槃就是对无住涅槃所讲的,佛就是无住涅槃。[乃至虚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我们看到的虚空好象实在的一个虚空,其实那是我们的妄想。虚空是对色法讲的,虚空是无色,色法是有色,缘起的色相与虚空同样列为色法,仍然是妄想所生。乃至虚空,你每天看到的外太空,其实那是妄想所生的。所以科学家怎么研究,他不可能解决你内在的烦恼,他往外追求嘛!只有佛门是往内、心性追求、探讨,所以佛法才是究竟。你往外怎么发明,它就是生灭无常,不知道说那本来就是妄。


    科学的发明,有助于人类生活的起居作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我们很感谢科学家。但是也带来我们很大的痛苦,因来环境的污染、带来战争、武器的发明,伤害这个地球,哪里都有核子试爆。所以,科学家讲我们这个地球生命只剩五分钟。所谓五分钟,如果把一千万年当作是一分钟,换句话说我们这个地球最多只剩下五千万年,这个地球剩下五分钟的生命、寿命。地球创立是四十六亿年,我们剩下五分钟,你算算看。因为地球已经暖化了,北极熊无处可以居留、可以住了。北极熊现在生产越来越少,冰帽已经融解了。


    科学家预言:如果这样的暖化情形不制止的话,在2044年,大概40年后,到2050年左右,这个地球,大气变化就会很利害!全世界的海平面,将会上升到三十公尺,三十公尺就是十层楼的高,它一直融化、一直暖化。而世尊早就讲了,成住坏空,这个地球本来就会毁灭的,它是大自然的法则。这个地球不是永远存在的,包括太阳也不是永远存在的,因为它有成住坏空。[乃至虚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有情本觉既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是故一切法,如凡夫生死、圣贤涅槃,乃至无情界的虚空,皆因妄想而生起,而现为有。也就是说,一切皆以妄想故,非有而有。非有就是本来就空,可是你把它妄认为有,这就麻烦了!你认为有就什么都痛苦。你的男朋友圣诞节有没有寄贺年卡来?没有的话,就变成情绪化。大悟的人,你的男朋友有没有寄贺年卡来、圣诞卡来?寄来也是空,不寄来还是空啊!因为你收藏那一张,有一天,它就是会坏啊!你的情绪就不会因为这一张贺年卡,而起种种的作用。


    一切众生都迷茫,追求名牌、时尚,而忘了我们的本来清净心。众生很怜愍的,还笑我们出家人消极、迷信,人家修行还耻笑我们修行人,为什么三百六十五行,哪一行不去干,要干和尚这一行呢?他不知道了。[斯元本觉,妙明真精,妄以发生]:[斯],这些五阴等法。[妄],一念妄动。[发生],发生见分、相分,见分就是精神作用,就是八识。相分就是物质,就是现象界、境界。及一切有情、无情界。谓这些原来都是本觉的妙明精真中,一念妄动之所发生。


    [如演若达多迷头认影]:[迷头],迷失自头。[认影],错认镜中影像,以为镜中这头不是我本来的头,他说如果是我的头,应当见到自己的脸。为什么我的头看不到我的脸?那么镜中这些所显现出来的相,那就不是我了!我本来头已失,是故四处狂走,觅本来头,而不知头本不失,还在原处,只是自心错乱认它不得,而成不认本头。我们不认本性,却认为妄想意识心,认贼为父,就是我们众生。于是置本头不顾而去找本头。我们放弃了清净自性找不到,然后到处乱找。此喻众生以自心迷,即使见了自己之本觉,也不认得,且自以为本觉已失,因而到处奔走寻找本觉、求菩提,各色人等即各从不同途径去[求觉],例如有从因缘法、或世间法、或四大、六尘、六根,乃至凡外邪小种种妄想中去求[觉],皆是迷头觅头之暴走族,与演若达多一般失心疯狂。


    [妄元无因]:[妄],一切妄相,包括五阴相。[元],原来,本来。[无因],没有真因。本来是空,你把它认为有,当然就是妄,问题就在错认,以不实在的东西,你认为是实在,所以妄元无因。以无真因故成妄,了解了妄,当然真就显现了嘛。若有因,即非妄矣。我了解妄了,那么就是真了!当你迷路,为什么会迷路?就是不知道路嘛!当你找到了那就不能说我迷路了!同样的道理。[于妄想中立因缘性]:[妄想],妄想所生法。[立],权立。然如来为了接引权小,[权]就是权智、方便。[小]就是小乘。这个权智是对实智讲的,小乘是对大乘讲的。所以大乘是究竟义,小乘是一时方便说。如来为了接引权小之机,悲智双运,而权立[因缘性],他是说因缘法,让众生不失因果,不能背叛因果的法则,让大家好好的做人,好好的守住因果。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让一切人归于大自然的法则,不可错乱,不可乱做,受这个果报。(一切法因缘生),须知这已是方便,非为实谛。


    [迷因缘者称为自然]:[迷],迷失不解。这外道迷失因缘法,指外道。以因缘法虽为权教,然仍是甚深之理,外道之人根机浅薄,不能解了,因而以自妄心忖度,而称万法之生因,为自然而有。若说[自然而有],等于是说没有因缘而自生。但是我们想想看,一切法的生起都有因缘,就算我们这一次要讲《楞严经》,也有种种的因缘。万法不离因缘,可是因缘自性本来就空不可得。[彼虚空性犹实幻生]:实在是妄想所生,是幻妄所生的。[犹]就是尚、尚且。[实]就是实在、实际上。就连虚空这一样东西,众生看是实实在在,你看,去外面看外太空,这实在存在的,应是自然本来而有,佛陀说那是妄想所生。尚且实在是由幻妄所生。[因缘、自然,皆是众生妄心计度]:[因缘],权小之法。[自然],外道之法。是故权小之因缘法,以及外道之自然所生,皆是众生妄心计度故现有。


    [知妄所起,说妄因缘]:[妄],妄想。[妄因缘],妄想生起之因缘。谓若我们真能知道妄想所起之处(知道妄想在哪里生起、出生的),便可说妄想是由因缘所生。可是妄想、因缘本来就空,你怎么可以说它从哪里生起来呢?本自不生,缘生就是幻想所生、妄想所生。[若妄元无(说连这个妄都没有),说妄因缘元无所有]:但如果妄想连自体都无,就是妄想本来就空,就是你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所有的执着,其实本来就不存在,一切境界也不存在,因为都是缘起的。你看了前面这一座高山,你用推土机慢慢的挖,山就是石头跟土、树木而已啊,树木挖掉、土挖掉、水抽掉,一座山没有了,铲平了。所以我们了解,所有的缘起法都是虚妄。则所谓妄想生起的[因缘],则更加是没有的。不知道妄想当体即空,就是清净自性。换言之亦即:连妄想本身都没有了,哪有妄想生起之因缘?或妄想本身既无,其因缘性岂非妄上加妄,依妄起妄?


    [何况不知,推自然者]:谓连内教,因为我们佛教讲内典、内典研究班,就是专门探讨内在心性的宝典叫做内典。(未完)




(文章转自微信 梵音极乐  2019-04-1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楞严讲解35:见一切相都知道是如梦幻泡影,不要做太多的情绪变化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