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34:要让正法重现,《楞严经》大法首推第一,不作二想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6 22:15 点击 758 次


https://mp.weixin.qq.com/s/-3LrGkfJRwvo4oUGrzUm6A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二、教令护持—令识魔相、除心垢、持神咒、摧破诸魔。经文[此是过去先佛世尊,奢摩他中,毗婆舍那,觉明分析微细魔事。魔境现前,汝能谙识(就是认识它),心垢洗除,不落邪见。阴魔销灭,天魔摧碎,大力鬼神褫魄逃逝(这个[褫魄]就是丧失魂魄,让这个大力鬼神丧失魂魄。中间加一个[而]字就更清楚了,而逃逝。让大力鬼神闻风丧胆而逃逝。关于这些小鬼呢,就无复出生了,哪些小鬼呢?),魑、魅、魍、魉无复出生。直至菩提,无诸少乏,下劣增进,于大涅槃心不迷闷。(涅槃是妙心的意思)若诸末世愚钝众生,未识禅那,不知说法(加二个字:[佛所]说之法,不知佛所说之法。中间省略看起来连接不上),乐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劝令持我佛顶陀罗尼咒(就是一心持楞严咒)。若未能诵(有的人不认识字,像我妈妈这样子,快九十了,没办法诵了),写于禅堂,或带身上(这个就是师父所作所为都有所根据,或者是这个咒轮戴在身上。


    今天又收到了大陆一封信,他写这个金光明沙的感应,他说当这个金光明沙打开的时候,要撒在这个亡者的头顶上,好象从香港去请到的师父加持过的金光明沙。一打开,所有在旁边的人,统统闻到一股檀香味,所有的人都闻到,还不是一个。所以,有时候咒力不可思议,不能用凡夫的心,来测度佛的这个咒语的威力。


    或戴身上,无论你们坐车、坐火车、坐汽车、去美国留学、坐飞机,统统要戴。小朋友上学可以带在书包。有的人说师父!那睡觉能不能戴?我说可以!那上厕所要不要拿起来,我说不必!为什么?因为我已经用那个薄膜把它包起来,小小的套子把它套起来。没办法,像我在念大学的时候,我看到佛经这样子说:尽量不要把念珠带进去厕所。我在台中火车站要上个厕所,我就遵照这个书上所写的,尽量不要把念珠带到厕所里面。就把手珠拿起来,放在外面,我想这条念珠也没多少钱!放着,去上个厕所出来,咦?不见了!现在我发现这一段行不通,现在小偷很多,连去上个厕所出来,那一条念珠就不见了!


    所以,你这个咒轮拿起来,放在外面,去上个厕所出来,也是不见了!人家说师父,我媳妇要生产,这不净,可不可以戴?可以!生产,那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我们的业力啊!佛菩萨也知道啊,赤裸裸的生产。在印光大师的书里面也讲:为什么要念观世音菩萨?菩萨哪里会嫌弃你现在在生产,都是不净的东西?印光大师的书里面写的,菩萨正因为你最痛苦的时候,正要救你!所以,戴这个咒轮,放在心中,要常常说:我与佛同在,少贪、少嗔、少嫉妒、少攻击、少毁谤,我的心要跟佛一样。戴这个咒轮要遵守佛陀的精神,要四个大:大慈、大悲、大喜、大舍,更感应!所以,这个佩带身上。那么这个咒轮什么时候拿起来呢?有两种:1、洗澡的时候要拿起来。2、就是那个演[布袋戏]的时候要拿起来,慢慢想一想),一切诸魔所不能动。汝当恭钦十方如来究竟修进最后垂范。]你想想看,佛陀这么慈悲,汝当恭钦十方如来究竟修进最后垂范。


    注释:[奢摩他中]:就是于定中。翻译成中文叫做止。[毗婆舍那]:观。止观止观嘛!谓于定中修慧观。[觉明分析]:[觉明],智觉明了。[分析],分明辨析。[微细魔事]:以此五十重阴魔,都是在定中所发生的现象,其相微细,凡夫俗眼无法觉察、了知,故称[微细魔事](并非说这些魔事很小,称为[微细]—微细乃与粗显相对者。)就是很难觉察到,叫做微细魔事。我们的习气就是这样,很难觉察到。诸位!佛弟子在听经闻法的时候,全神贯注,看起来,每一个人都很善良。但是一下课以后,在自己的房间里面,或者公司行号上班,各个单位,跟这些领导对杠的时候,就不是这样子了,所有的习气全部都显现出来,然后,回到家的时候,就忏悔、拜佛。我怎么控制不住呢?菩萨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我为什么每一相都有呢?我就明明上次已经下定决心了,就是我不要再生气了,我不要对这个儿子,我这个儿子吸毒、放荡!这个女儿才十四岁,每天都泡网咖,泡到凌晨一、二点回来,管不了了。回来要打嘛,说不慈悲,不打嘛不清醒,很辛苦的!所以,有勇气结婚的人,实在很敬佩,不简单!碰到好的儿女,没有话说,碰到小朋友不乖,父母亲很操心的!


    [心垢洗除]:[心垢],若于定中所现之境,而[生胜解者](自以为殊胜),此即心垢。这句话很重要,你只要动一个念头,认为比别人行,就是不行!要好好的体会《金刚经》那一句话:是法平等,无有高下,那是什么涵义呢?就是见性要平等心,你看到总统来,你也这样的心情,你看到一个乞丐来,也不要轻视他,谁先成佛不知道呢!故《楞严经正脉》云:[成害虽似由魔致,魔实因心垢。]这句话讲的太好了,变成了祸害,好象有魔在扰乱你,其实是你的心不清净,心垢。这万法还是唯心所造嘛!又云:[致魔虽由定,实乃由心。]所以一定要好好的体会佛的心。[阴魔销灭,天魔摧碎]:内之阴魔若消灭,则外之天魔亦摧破粉碎。[褫魄逃逝]:[褫]夺、黜革,黜就是退,夺或者退,解或者是脱。[褫魄]即丧失魂魄,闻风丧胆的意思。


    [下劣增进]:[下劣],指愿智下劣之二乘。这样看看不懂的话,加二个字更清楚,什么叫做愿?什么叫做智呢?前面加[无大],无大愿,无大智,下劣之二乘,喔!这样看就更清楚了!谓此等二乘人,若依此法门而修,亦得回小向大,而于无上菩提,上上增进。[心不迷闷]:[闷]就是窒,不通。心不迷、不闷,即速能开通。[未识禅那]:就是不了解禅定中会现种种的现象。指不能识别禅中种种差别境相。盖欲习禅,须于禅那中种种现象,事先都了知,且能分辨,静坐才不会出差错。有境界出现时,也才能觉知、才能对付。东瀛就是日本人,有人倡[只管打坐],而于禅道、禅理毫不研求,就是解不行,信、解、行、证那个解,你不通,不听经、不闻法。这样可说是硬碰硬的[土法炼钢打坐法],或甚而是明明有眼而不用(有经教而不看、不依),有善知识说法,也不来听。所以故意闭起眼来跑步,勇气固可嘉,难免愚痴。这个叫做盲修瞎练之讥。眼睛闭起来跑步,怎么跑呢?有听经闻法、有经教可以看,你为什么不看呢?有VCD、DVD为什么不听呢?有很多众生就是这样子,念佛也是这样子。如果画一条平行线,二个,一个是左边,一个是右边,同时起跑。


    这譬如说:刚刚初学佛法的人,左边初学佛法,右边也是刚刚初学佛法的人。两个初学佛法的人同时跑,左边这个听经闻法、接受善知识的劝告,信解行证这样跑。而这个人把门关起来,每天念佛、诵《无量寿经》,他认为这样叫做专修。这样跑出去,左手这个地方,会到达目的地,会成佛。这个没有办法!除非这个人是宿世带来的善根,不须要经教,不须要解理,不须要悟明心性,就可以一句佛号、一部《无量寿经》,这样平稳的诵到死,这个还是要有很大的善根,才有办法!不听经,也不闻法,回到家里面,把门关起来,怎么劝,他也听不进去。怎么讲,他就是不看、不听,那也没辙啊!其他人都拿他没办法,这样要修行,非常困难!烦恼来了用压的,压不下去。


    在《楞伽经》讲的,我们内在的无量劫来的习气跟种子,它就象长江、黄河这样子下来,你要挡,挡不下、挡不住的,没有办法的,这种力量太大了!所以要慢慢慢慢的疏导,所以修行是点滴的功夫。所以,起跑的时候,你碰到大善知识,这个人走起路来、跑起步来,就非常稳健。这个人没有碰到大善知识,他就会原地一直打转,用自己的观念,这样对、这样不对,而且自己又认为是对的,一直旋转。


    念佛念了十年、二十年,烦恼还是在,心定不下来。大家都想要往生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是谁去的呢?是拥有清净心的人去的。拥有信、愿、行三资粮的人去的。拥有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缘的人才能往生,缺一都不行。所以,你可知道,听经闻法有多重要。开佛的知见有多重要,绝对不能盲修瞎练的!又,西人所著《禅门××》中所载,这是成观法师为了尊重人家。许多[某某人开悟的实例],多是一些西洋人,于初发心,即到东洋,依彼人所教[只管打坐]所发生的种种现象(如呕吐不止、就地打滚,乃至晕绝等)。此等现象,彼书之中称为[开悟]的现象或前兆。然依本经,则知这些其实是诸小恶鬼神作弄行者的境界,或是行者自己业障现前的现象。呜呼,《楞严》不昌,众生愚迷,枉受辛勤,遭受魔事,还自以为是[开悟],且著书立说,造大妄语(妄称开悟),误导群生。


    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倡楞严大法,我们要把这个《楞严经》大纲,目次做出来,大概二十片,我以前印经都是自己来,这一次希望一切的在家、出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果你生活过得去,衣食住行过得去,有额外的一点点资金,有健保、劳保,养老的本钱也都够了。希望我们出家、在家共同努力,为了让正法重现。所以这次师父特别《楞严经》的VCD让大家随喜功德。要让正法重现,《楞严经》大法首推第一,不作二想!如果你三餐都有问题,千万不要出,出了以后增加我的负担。既然要往生极乐净土,后面就有讲到,只要有人推广楞严大法,他以前就算是犯四重戒:杀、盗、淫、妄,都可以化成十方的净土,随愿往生,最后流通分就会讲到。只要有人推广楞严大法,不管你以前犯什么多大的重罪,统统消灭!所以,一定要提倡。但是不要象有个人,寄了三十块来,很久以前,后面还写了一张单子,附在信封里面,拿起来看千万不要寄感谢状,因为我怕我老公知道!哎呀!三十块钱,又不是三十万,哎呀!三十块钱,又不是三十万,还要特别交代一句。有钱的十万都没有关系,但一定要了解,要表明,我们为了要对因果负责,师父所做的,一定要超过那个金额。


    譬如说收集起来五十万,师父一定要加到三百万到四百万,要加,要不然我违背因果,收了五十万,拿来做三十万,那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呢?告诉你师父的愿力![不知说法]:不知佛所说之法。[乐修三昧]:谓对佛所说的法都不知道,却喜欢修三昧。当今之世,所在多有。尤其是西洋人一提到佛法,就以为只是打坐(meditation叫做打坐,onlighenment叫做开悟)其他一概不知、不学。[汝恐同邪]:谓你若恐怕他因为不能辨识魔境,而误入邪网,同于邪人。[同邪]即与邪人相同。[一心劝令持我佛顶陀罗尼咒]:谓若自己的定力以及慧解不足,而不能辨魔、克服魔事,又如不识字,或学力不足,无法看经,或听经知解,致无闻慧,愚痴暗钝,如是之人,若想习禅,还是有办法令他修行不为魔所惑、所坏,即是教他一心受持大佛顶咒,为什么我们上课完要持楞严咒?就是这个道理。依于神咒无上之威力,即令[一切诸魔所不能动]。如来最后还如是谆谆提醒,教令持咒破魔,可见此楞严神咒的威神之力,实非泛泛。[泛泛]就是一般。


    又,此咒称为[佛顶咒],佛顶即是最上、最尊、最胜之法。而[陀罗尼]即总持义,总持者,总一切法,持无量义,即一切法义尽在其中。故知持大佛顶咒,即是总持一切法义,以是之故,威神无量。[一切诸魔所不能动]:以此咒常有无量金刚藏王菩萨种族,并其眷属,昼夜随侍的缘故。[十方如来究竟修进]:此为十方一切如来所示究竟修进菩提之法门。[最后垂范]:[垂范]垂示轨范。[最后]者,盖一切法尽粹于斯,[粹]就是集中、纯,单纯不复杂叫做粹。无过于此者,故名[最后]。所以要推广楞严大法。


    义贯:[此是过去先佛世尊],自于[奢摩他](定)[中],行[毗婆舍那]慧观,因此智[觉明]了、[分]明辨[析]之[微细]难觉的[魔事]现象。若能信解奉我之所说,则当[魔境现前]之时,[汝]便[能谙识]辨别,故能令你于诸境界生胜解之[心垢洗除],而[不落]于凡外邪小之[邪见],因此一切魔事皆无奈你何,由是内之[阴魔]既[销灭],则外之[天魔]便亦[摧]破粉[碎],至于天魔以下之[大力鬼神]即皆丧魂[褫魄]而[逃逝],至于[魑、魅、魍、魉]等诸小鬼神便潜踪匿迹,[无复出生]。如是[直至]无上[菩提],一切功德皆得具足成就,[无诸少乏],乃至愿智[下劣]之二乘人亦能回小向大,上上[增进,于]无上[大涅槃]其[心不迷]不[闷](窒),速得开通。[若诸末世愚]痴暗[钝众生,未]能[识]别[禅那]中种种差别境相,[不知]佛所[说]的辨魔之[法],而却[乐修三昧,汝]若[恐]怕彼等未能辨识魔境,误入魔网,以致[同]于[邪]妄之人,你当[一心劝]彼,[令持我佛顶陀罗尼咒。若未能诵]咒,便可[写于禅堂]中,[或带]在[身上],则[一切诸魔,所不能动]。[汝当恭]敬[钦]承[十方]一切[如来]所示之此[究竟修进]法门,此乃诸佛对于修菩提道[最后]之[垂]示轨[范]。


    第三章  尾声(总结全经)。


    第一节  五阴之生灭与修断。一、重问五阴除灭之顿渐。经文[阿难即从座起,闻佛示诲,顶礼钦奉,忆持无失。于大众中重复白佛:[如佛所言,五阴相中,五种虚妄为本想心,我等平常未蒙如来微细开示。又此五阴为并销除(并就是同时)?为次第尽(或者是一一的有次弟的慢慢的断)?如是五重,诣何为界?惟愿如来发宣大慈,为此大众清明心目,以为末世一切众生作将来眼。]我们现在就是末世了,尤其是现在的末法,很可怕的!


    注释:[五阴相中,五种虚妄为本想心]:如佛在前面所说,五阴相中,有五种妄想以为根本:色阴中之坚固妄想,色阴就是我们着这个四大,以为是实在的,这是坚固到没有办法破。一切众生只要没有学佛,就误认为这个世间是真实的东西。有学佛的人统统知道这个世间不是真实的,因为它是生灭无常,它是缘起的东西,一定会毁灭的。所以色阴中之坚固妄想,受阴中之虚明妄想,这个要特别注意,受阴就是感受,所谓情绪上的东西。什么叫做[虚明]呢?就是众生对外界的感受,[明]就是那么的明确、那么的实在。譬如说当你吃到很好吃的东西,这明明有好吃的东西!但是你再把它彻底分析起来,好吃的东西今天一过,明天留下什么?留下一些想像。这[虚]就是彻底把它分析起来,却不实在。


    你爱一个人,好象有那个人让你爱,的的确确有这个色身,众生来讲的话,的的确确有这样让你执着的对象。但是你彻底把他分析起来,却找不到这样的人。所以,单恋就是很可怕了!爱一个人,回来也想、睡觉也想,每天都想,单相思,中药也吃不好、西药也吃不好。爱上一个人,自己又不敢讲。内心里面回来就一直想、一直想,想得快发疯了,爱恨交织会毁掉一个人,会让人发疯、会发狂!佛陀叫我们冷静一下,如果你爱得发狂,或者恨之入骨,要冷静一下,你这个感受是真的是假的呢?佛陀叫我们作冢间观,[冢]就是坟墓。还有叫我们作散观,散观就是你把他散开来,如果菜市场也有在卖人肉叉烧包,也像猪这样切开来,头发剃掉,把头、手一节一节的吊起来,吊在菜市场,当你去看到的时候,那个头吊起来,他还这样眼睛看你,把他的舌头伸得很长,还问喔要不要买?(开个玩笑)。


    你所爱的那个对象,世尊说其实他不存在,《阿含经》讲:不相在,你一直执着他是真的,而佛陀说那是假的,他是生灭无常,他会变化的。佛陀不得已,就叫你作不净观、苦观、空观、虫观,虫就是你死了不埋葬,就会长虫!脓观,全身都布满着血,(未完)






(文章转自微信 梵音极乐  2019-04-1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楞严讲解34:要让正法重现,《楞严经》大法首推第一,不作二想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