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觉悟有情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2 14:29 点击 1896 次




    《心经》开示第五十三讲


    第一节   觉悟有情


    我们今天是《心经》的第五十三讲。这节课继续讲《心经》第五部分的“果德分”,讲证果的过程:经文里的“以无所得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上节课讲了“以无所得故”五个字的内容。这节课我们继续讲“菩提萨埵”。


    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菩提萨埵。菩提,是觉悟的觉。萨埵,是有情。译成中文的意思是“觉有情”。我们经常讲的“菩萨”,全称就是“菩提萨埵”。译成中文的意思是“觉悟的有情”。


    什么是觉悟的有情?


    我们大家知道,佛陀是觉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称为佛。


    二乘人的声闻、缘觉就是“自觉”。不仅自觉而且能帮助他人觉悟,有这种悲心,就是觉悟的有情,亦即为菩萨。


    我们觉悟到生死轮回六道的痛苦。超越六道轮回,是我们解决痛苦的办法。不能超越六道轮回,我们就处在苦海之中。如果我们不能觉悟六道轮回是苦,我们就不算自觉。


    不要以为今天很安乐,有饭吃,不像甘肃那里受的灾害。没有地震、泥石流,没有洪水灾害,好像很安全,好像很幸运。这就是还没有自觉。


    我们时时刻刻都要警惕,只要我们是在六道轮回中,都是苦海。有情众生没有觉悟以前都是在六道里轮转。三善道是人、天、阿修罗道;三恶道是地狱、饿鬼、畜生道。我们现在有幸得到了人身,听闻到佛法,我们有暇满的人生,这是非常有幸的。能听闻佛法、如理地亲近善知识修学佛法,这是我们的福报,是我们暇满之处。但人天善道还不是究竟处,因为我们没有破除无明。我们难免在六道的人道里造恶业,一旦造了恶业,三恶道就等着我们。


    我们谁都不愿意造恶业,没人愿意去杀人放火。但是,无明推动我们为了谋求某种利益,不顾一切,甚至不惜代价,这样就造业了。造了恶业就逃不了要受报。如果我们不明白六道轮回是苦海,就不算是觉悟。


    我们不知道六道轮回之苦的苦因,就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都希望离苦得乐,都希望跳出苦海,但找不到方法能解决问题吗?我们处在困境,却找不到解决困境的办法,这样能自觉吗?也不能。我们要找到痛苦的根本原因,才能解除痛苦,才能够“自觉”。不是说我们看书看明白了,法师讲的课也都听明白了,懂得了道理就行了,这样不一定能达到自觉的程度。如果我们不能深刻认识到生死轮回是痛苦,没有找到六道轮回痛苦的原因,从而去解决它,我们也没有真正的自觉。


    自觉是有标准的。不是随随便便看明白哪部经里的义理,明白了法师讲的道理,就觉悟了,这是很抽象的。我们讲“自觉”是有内涵的,是有内容的,不是随随便便讲的,是有标准的。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1-0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觉悟有情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