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涅槃寂静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31 14:05 点击 1895 次




    《心经》开示第五十二讲


    第六节   涅槃寂静


    现在讲“涅槃寂静”。涅槃寂静是什么意思?就是“缘起无有自性”。


    我们知道自性主要是主宰义。就是第三个:主宰性,或是实有性,或是自性。自性是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意思。自己可以决定自己的存在,自己可以规定自己的存在。


    涅槃寂静就告诉我们一切法都是缘起的。缘起的当下就没有自性,是条件组合,不是自己决定自己存在的。不是自己存在的,就没有主宰性。既然没有自性,它是缘起的存在,有没有独存性?没有独存性。既然是缘起的条件的组合,它有没有不变性、有没有永恒性?没有。所以,三法印都可以相通。通达任何一法印,其他的法印都可以通达。


    我们破掉常性的执着,就可以破掉独存性的执着,破掉主宰性的执着。破掉主宰性的执着,我们也可以破掉常性的执着,破掉独存性的执着。三个法印所破除的常性、主宰性、独存性,叫“我执”。


    “我执”是什么?认为五蕴身心或一切法有永恒、有主宰、有独存,这就是我执。如果在我们的五蕴身心里认为有个永恒,认为有个独存,认为有个主宰,这叫“人我执”。在一切法上认为有永恒的、独立存在的或是认为是可以主宰的,就叫做“法我执”。但不管法我执也好,人我执也好,我执的行相都是这三性。如果我们破掉任何一个,常性也好,主宰性也好,独存性也好,这个“我执”就可以被破掉。只是所依的对象不同。在五蕴身心里认为有这样一个独存性、主宰性,这个叫“人我执”,这是我们造业的根本之处,是我们生死轮回的根本。这个破了,就出离六道轮回、了脱生死。


    如果我们在法上破除这个常性、主宰性、独存性,我们就有善巧方便可以度众生。我们为什么不能通达,是因为我们固执己见、不能善巧观察因缘,所以我们不具足善巧方便去度众生。也就是说“法我执”在障碍。如果我们时时刻刻对任何一切法都从缘起去观察,它是变化的,它是靠缘起条件组合的。我们观察:搞什么东西要靠什么条件组合。度众生要知道什么样的根器,看缘起变化,我们就有办法,就有善巧方便。如果我们在法上不能破了“法我执”,虽然“人我执”破掉了,度众生还是缺乏善巧方便。


    破除“人我执”就可以超脱六道轮回,可以了生死、脱离六道,不再受六道轮回的痛苦。


    三法印实际就是一句话:“不可得”。什么不可得?是常性不可得、独存性不可得、主宰性不可得。


    三法印跟大乘的一实相印内容是一致的,就是“自性不可得”。“自性不可得”就是“空性”。自性就是表现为常性,表现为独存性、主宰性。空性就是三法印。大家不要小看了三法印,实际上大乘的一实相印跟三法印是相融、相贯通的。只是佛陀用善巧方便说缘起性空、无有自性,就把这三法印涵盖了。很方便,就一个空性就涵盖了三法印。我们从大乘的缘起性空可以通达三法印。也可以从三法印去通达无有自性、缘起性空。


    不可得,无所得。什么无所得?就是三性不可得:常性不可得,独存性不可得,主宰性不可得。我们今天就讲到“以无所得故”


(本讲终)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0-3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涅槃寂静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