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诸法无我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28 13:59 点击 1905 次




    《心经》开示第五十二讲


    第五节   诸法无我


    “诸法无我”主要是从“缘起无有独存性”这个角度讲的。既然是要靠条件的组合,有没有独立存在?我们平常最难破的是什么?就是这颗自私自利的心。


    这正是我们造一切恶业的根源。就是误认为有独存性。我们的存在,能不能离开父母、师长、社会、家庭、大自然、众生?我们吃饭靠谁?吃穿住行用靠谁?都要靠其他的众生。但我们很多人有个错误的认识,以为我们是独立的,好像跟其他一切都没有关系一样。说“我”的时候:好像父母亲也不知道了;师长也不知道了;大自然、天地都不知道了;所有供养我们吃穿住行用、为我们服务的众生都不知道了。好像我们自己可以独立存在。我们以为自己可以独立存在,就会目中无人,看不到别人的存在。小孩子娇气得很,爷爷奶奶亲得不得了,父母也亲得不得了,娇生惯养,最后他眼里就只有“我”的存在,没有其他任何人的存在。别看小孩小,他都有“俱生我执”,好东西都往自己嘴巴里塞。


    俱生我执也就是独存性的感觉。但是,真的有这种独存吗?没有父母的因缘,没有提供我们吃穿住行用的因缘,我们能存在吗?“我”的独存是不是真相呢?不是。我们的存在离不开别人的存在。当我们目中无人的时候,我们要小心警惕啊!这就是我们跟实相、跟真相相违背之处。是我们切断了自己缘起的存在。就像树一样,只要看到花果,不看到树干、树叶、树根。没有根,能不能生长?能不能开花结果?我们不明白缘起的存在。缘起的条件存在,就没有这样的独存性。


    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要不要关心他人、尊敬他人、尊敬众生?我们要不要考虑家庭的存在、考虑社会的存在、考虑大自然的存在?我们明白了这个真理才会明白缘起的存在,才会目中有人,目中有物。所以我们目中无人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实际上是切断了自己缘起的存在。我们的存在是依赖条件啊!离开了条件哪里有存在?如果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行吗?我们为什么要关心集体、要关心常住?没有常住我们今天都不能在这里上课,没有常住我们今天都不可能在这里吃饭。常住是我们相依相存的依赖条件。大家都不管常住的事,只管自己,能存在吗?不管家庭,不管社会,不管其他,行不行?


    一切法都是条件的组合、相依相缘的存在,没有独立存在性。没有独立存在性,就没有主宰性。没有独立存在性,条件变了,组合就变,没有常性。我们从“没有常性”就推出无“我”。


    “我”是什么呢?我就是常性,永恒性,独存性,主宰性。


    “诸行无常”就是否定常性。否定常性是什么意思?它就是“变”。变,能不能独立存在?变了,就不能独立存在了。变,它有没有主宰性?变了,它就做不了主。这个法印通了,其他法印也可以通。这个法印通了,没有独存性。没有独存性,要靠条件的组合,有没有主宰性?没有主宰性。条件的组合变了,这个事物变不变?这一法变不变?绝对变。这有没有常性?所以三法印中通达任何一法印,都可以通达其他的法印。是可以互相通的。大家好好体会这个“诸法无我”。这是第二个法印告诉我们:一切万法都是缘起条件的组合,没有独立存在性。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0-2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诸法无我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