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转变命运的钥匙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18 13:50 点击 762 次


    《心经》开示第五十二讲


    第三节   转变命运的钥匙


    我们怎么样会有好东西呢?好的缘起。好的因缘就现好的现象,不好的因缘就现不好的现象。明白真理的人,好与坏都不会执着,因为它当下生、当下灭。我们要继续好,就要创造好的因缘。


    我们现在有钱有财富,能不能代表我们明年还是有财富?能不能代表下一生有钱有财富?我们有钱有财富是以前财布施的结果。如果我们现在不好好布施,不好好修,能不能保证我们明年或将来、下一世还有财富?我们要明白它是无常的、变化的、靠不住的。


    为什么会有财富?因为“如是因、如是果”。财富哪里来?缘起故。什么缘起?最主要的因缘是什么?财布施,现出有财富的果报。我们还会不会翘尾巴?会不会花天酒地?会不会吃喝嫖赌?吃喝嫖赌,不行善,不积德,不做好事,不做财布施,下辈子变穷光蛋。我现在没有钱,一贫如洗,这是什么原因?缘起故。以前不做好事,吝啬,不肯财布施,所以贫穷,饭都吃不上。但是这个会不会变?是永远的贫穷吗?不是。现在好好财布施,这个贫穷会不会变?肯定会变的。


    只要明白缘起的道理、无常的道理,我们好了,不会翘尾巴,它会变。怎么变?缘起变。找到“因”,在“因”上努力,行善积德,财布施。我们不在结果上求,果都已经成熟了。比如我们说一棵苹果树成熟了,结的果又苦又酸。果已经成熟了,要改变就很难了。那么怎么样改变?这个酸的苹果会不会存在很长时间?放一段时间会烂会消失的,它会变的。但如果还不好好管理,下一次结的果还会是酸的,还是结不好的果。我们要是好好管理,肯定会变的。我们好好行善做好事,果报就肯定会变的。


    当我们学了佛法,明白了一切都是“业感缘起”,在我们处于失败或不如意的时候就不会绝望,就不会跳楼。因为明白一切法都是缘起的,会变的。变的规律在什么地方?我们抓住缘起,也就是业果的道理。我们只要改变业,果报就变。 


    一切都在变,是必然的规律。好的、坏的都在变。但好是向更好的方向变,还是向坏的方向变?坏的向更坏的方向变,还是向好的方向变?这靠什么?靠缘起,靠业,“业感缘起”。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是不是掌握了转变命运的钥匙?我们学佛就得到现实的好处。我们再更深入地明白即生即灭,当下生、当下灭。我们说,这都是幻相,当下生当下灭,刹那生刹那灭。下一个念头怎么变,就是缘起。


    我们真的从念头上能够变,我们的果报马上就变。外相上不一定能马上变,至少我们的心当下就变,我们的感受就变。如果我们不懂得业果的道理,就会认为别人没有道理,来欺负自己、折磨自己,认为别人不该如此对待自己,“这家伙是坏蛋……”我们在这一刹那的感受是很难以接受的。因为我们不懂得别人这样对自己,就是自己以前造不好的业,是以前自己伤害过别人,所以现在受到别人这样伤害的果报。


    不明白的时候,无明,继续造业、嗔恨。不断地重复无明观念,那么缘起就不会变,还是受苦。要是明白了这个道理,知道是自己造的业不好。自己改变下一念,是自己以前曾伤害过他,要忏悔业障,从内心里真心忏悔,我们的内心就可以接受业果的现实,这就变了。内心里就觉得非常清凉。不是这样就没办法改变自己的念头。即使我们看起来好像很有道德观念,很大气,很能包容,“宰相肚里好撑船”。其实还是认为自己毫无问题,是别人的问题,是别人不对。嗔恨心还是甩不掉。我们不从缘起上变,不从业上变,我们的嗔恨心还是变不了。内心里还是苦的。难受。受不了!如果我们从缘起上变,明白是自己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是自己以前造业伤害了别人。不仅不责怪别人、不对别人起仇恨,还好好地忏悔改正、不再伤害对方、慈悲对待对方。这样,业就变了,心里就清凉自在了。念头的生,接着是念头的灭,这就是念头的“即生即灭”。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0-1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转变命运的钥匙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