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宗:为什么到寺院时,必须要对僧众恭敬呢?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5 15:07 点击 733 次




    第三课 入寺法式(1)


    甲一、入寺法


    入寺法式,是对僧众的恭敬仪轨。包括两个部分:甲一、入寺法;甲二、出寺法。


    为什么到寺院时,必须要对僧众恭敬呢?因为僧众是大福田,这样做能为自己培福。


    例如目犍连尊者,为了救拔他堕落到饿鬼道的母亲,在佛的指引下,就在农历七月十五日盂兰盆节那一天,为他母亲供养大众僧。因为这一天是佛制结夏安居结束的日子,经过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僧众特别精进修行后有了大功德,所以此时供养僧众,功德特别殊胜。因此目犍连尊者期望通过大众僧威德力的加持,救拔他的母亲,离开饿鬼道。


    所以僧众是大福田,我们应当在这个境界中,为自己培福。 


    另一方面,来到寺院中,我们注意规矩,也是护念僧众的心。如果在寺院中随意喧嚣、做不如法的事情,影响他人的道念,这个业就非常重了。


    而且,如果我们来到寺院,对僧众恭敬,也能使没有信佛的人,因此对佛法产生信心。所以这也关系到对众生的教化,这就是入寺法式的重要性。





(文章来源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别行篇》)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为什么到寺院时,必须要对僧众恭敬呢?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