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宗:进寺院后还没到大殿礼佛之前,见到僧众时不可以交谈,但必须向僧众问讯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9 15:04 点击 652 次




    乙一、清信士法 


    甲一的入寺法中分为两段:乙一、清信士法;乙二、清信女法。清信士就是所有的在家居士,包括女居士,特别要注意的地方。


    乙一、清信士法又分为三段,分别为:“礼敬舍恶等法”、“想念慎护等法”、“有缘暂宿等法”。


    总礼三宝:事钞云:今依祇桓旧法出。中国士民,凡至寺门外整服一拜,入门复礼一拜。安详直进,不左右顾眄。 


    今依祇桓旧法出,依照古代印度的习俗,人们到寺院中,要先总礼三宝。祇桓就是祇桓精舍,依着祇桓精舍旧有的法规、规矩来说,中国士民,凡至寺门外整服一拜。入门复礼一拜。这里说的“中国”是指印度,印度的佛教徒,凡是来至寺院,在寺门外都要整理衣冠,然后对着寺院三宝的境界总礼一拜,进入寺院山门后,再礼一拜,然后安详、摄心地进入。不要左顾右盼。


    寺院不是让人观光的,寺院是修道的地方,为了自己、也为了护持他人,不要在寺院中喧哗、左顾右盼、或是做一些扰动他人的事情。 


    礼佛:先至佛所,礼三拜竟,围绕三匝,呗赞三契。 


    先到寺院大殿的佛前拜三拜,然后绕佛三圈。再到佛前以梵呗来赞叹佛,例如念诵“阿弥陀佛身金色”、或是“天上天下无如佛”等赞佛偈。呗赞三契,一契就是一段,也就是念三段的偈颂,以梵呗来赞叹佛陀,这是先礼佛赞佛。


    汉地现在没有在佛寺外先总礼三宝的习惯。如果条件许可,我们能在寺门外先总礼三宝,也是很好的。进入寺院后,先到大殿中礼佛三拜,这个礼节汉地目前也还保留。但是礼佛后,绕佛三匝,这就不一定了。最好拜三拜之后再绕佛三圈更好,但至少要拜三拜。然后“呗赞三契”,以赞颂来赞叹佛陀。


    过去有一位藏传的大仁波切,到我们学佛院参观,他每到一个殿堂,比如释迦牟尼佛前,就先献哈达,然后赞颂一段;到观音菩萨像前,又献哈达,再赞颂一段……对佛陀、菩萨、罗汉,他都献哈达,并且各有各的赞颂,来赞叹佛菩萨和阿罗汉的功德。他诵念这些赞文时,可以感受到那种至为恭敬之心,这令我们很感动。真正的大修行人,对三宝的恭敬,必是无以复加,远远超过我们的。 


    若未见佛供养,设见众僧不先与语。 


    如果我们到了佛寺,但还没有到大殿礼佛供养,即使先见到了僧众,也先不与他们谈话,但此时可以先跟迎面而来的僧众问讯、打招呼。





(文章来源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别行篇》)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进寺院后还没到大殿礼佛之前,见到僧众时不可以交谈,但必须向僧众问讯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