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宗:不是所有佛弟子在佛前都能坐下,至少需要证得四果的阿罗汉才可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2 15:00 点击 646 次




    第二课 敬佛仪相(2) 


    事钞云:智论云:外道是他法,故轻佛,至佛所自坐。白衣如客,故命坐。


    这是讨论敬佛威仪中,在佛前是否能坐。


    由于外道是他法,外道本来就不信佛法,自然不会尊重佛陀,所以他来至佛所,比如进入佛殿,他自己就坐下了,我们也管不了他。


    白衣如客,故命坐。这里所说的白衣,指没有受过三皈的在家人,他不一定很信佛,只是对佛法有好感,来到佛寺,此时就把他当客人,让他坐下来。 


    一切出家五众,身心属佛,故立。 


    一切的出家五众: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这五众,他们的身和心都是系属于佛的,这是标准的佛弟子,所以在佛前,就只能站立。就像我们在自己的师父面前,只能站着,而对于并不怎么信佛的客人,师父就会请他坐,是一样的道理。所以真正的佛弟子,在佛前都只能站立,不能随便坐。 


    若得道罗汉,如舍利弗等,皆坐。三道以下,并不听坐,以所作未办,结贼未破故。 


    如果是得道的罗汉,也就是四果的阿罗汉,像舍利弗等,都可以坐下来,因为他与佛同入法性。


    如果是三道以下,也就是三果及三果以下的所有佛弟子,不经允许,是不能在佛前随意坐的,因为他们所作未办,还没证到阿罗汉,烦恼结贼还没有破。所以在佛前,只有四果的阿罗汉可以坐下来,四果以下的佛弟子,都不可以随意在佛前坐。 




(文章来源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别行篇》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不是所有佛弟子在佛前都能坐下,至少需要证得四果的阿罗汉才可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