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宗:凡夫在佛前是没有资格坐的,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坐下来而且诸佛皆欢喜?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15 14:55 点击 679 次


    归敬仪云:今有安坐像前,情无敬让,可谓无事受罪,枉坏身心。 


     因为佛像就是佛的代表,是佛真身的显现,见到佛像,就等同于见到真佛一样,也不可以随便坐。但现在有些佛教徒,却安然的坐在佛像前,这里所说的坐,不是用功的盘腿坐,而是随便的在佛前坐下来,垂脚而坐,情无敬让,心中都没有恭敬、谦让,这样的话,可谓无事受罪,枉坏身心。三宝地本是培福的境界,却以轻慢心面对,因种种不敬的行为,而无来由的要遭受罪报,白白的伤害了此身心之道器。这不是很冤枉吗? 


    如上三果尚立,况下凡乎?像立而坐,弥是不敬。比今君父,可以例诸。 


    如前面所说的,即使是三果的圣人,在佛前尚且要站立,不能随便坐下,何况是下位的凡夫?尤其像立而坐,比如西方三圣像,很多都是站立的,佛像是站立的,我们却在佛前随意的坐,弥失不敬,这特别的不恭敬。这就好比如今我们在世间的君王、父亲这些长辈面前,他们没有叫我们坐,我们是不可以随便坐的,可以例诸,可以以此为例。 


    此言易矣,临机难哉。常志在心,努力制抑,方可改革。不尔,虽读,不救常习。思之!惟之! 


    这些道理很简单,然而临机难哉。真的面对三宝境界的时候,却很难做到。为什么?习气,习惯了放任自己,习惯了对三宝不恭敬,难就难在习性难改。


    所以要常志在心,我们应当常常记在心中,努力抑制自己的习气,改革自己的习气,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们自己要做好。不然的话,虽然读了这些道理,却没有办法挽救自己的习气,等于白学,知道了道理,而不去做,比不懂这些道理的人罪业更深。所以要常常去思维这些道理! 


    事钞云:十诵:得对佛加趺坐。 


    那我们凡夫什么时候在佛前可以坐呢?听经、坐禅、用功时,可以在佛前结跏趺坐,也就是盘腿坐,单盘、双盘、散盘都可以。为了用功,在佛前盘腿坐,是允许的,诸佛也是欢喜的。如果在佛前不是用功,就不能随便坐。


    关于如何敬佛,就介绍到这里。面对三宝的境界,同样的轻慢心业更重,所以不可不慎。 




(文章 来源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别行篇》)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凡夫在佛前是没有资格坐的,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坐下来而且诸佛皆欢喜?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