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白话解(顿渐品第八之三 神会百拜悔过)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29 08:45 点击 706 次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机缘品第八之三 神会百拜悔过
  
  [经文]
  
  有一童子,名神会,襄阳高氏子,年十二,自玉泉来参礼。
  
  师曰:知识远来艰辛,还将得本来否?若有本则合识主,试说看。
  
  会曰:以无住为本,见即是主。
  
  师曰:这沙弥争合取次语。
  
  会乃问曰:和尚坐禅,还见不见?
  
  师以柱打三下云:吾打汝是痛不痛?
  
  对曰:亦痛,亦不痛。
  
  师曰:吾亦见,亦不见。
  
  [星云大师译文]
  
  有一童子,名叫神会,是让阳姓高人家的子弟。十三岁时,从荊南的玉泉寺来参礼六祖。
  
  六祖说:善知识!你远来辛苦了!有将根本帶来了吗?如果有将根本帶来,就应该认得主人公,你不妨试着说说看。
  
  神会说:我以无所住心为根本,“见”就是主人公。
  
  六祖说:你这个沙弥讲话怎么可以这样轻率呢?
  
  神会于是问道:和尚坐禅时,是见还是不见呢?
  
  六祖用拄杖打了他三下,说:我打你时,是痛还是不痛呢?
  
  神会回答说:也痛也不痛。
  
  六祖说:我也见也不见。
  
  [经文]
  
  神会问:如何是亦见亦不见?
  
  师云:吾之所见,常见自心过愆,不见他人是非好恶;是以亦见亦不见。汝言亦痛亦不痛,如何?汝若不痛,同其木石;若痛,则同凡夫,即起恚恨。汝向前见不见是二边;痛不痛是生灭。汝自性且不见,敢尔弄人?
  
  神会礼拜悔谢。
  
  [星云大师译文]
  
  神会问:怎样是也见也不见呢?
  
  六祖说:我所见的,是常见自己內心里的过失,但是不见別人的是非好坏。所以说也见也不见。
  
  你说也痛也不痛又是怎样的呢?你如果不痛,就和木石一样;如果痛,就和凡夫一般,会生起嗔恨心。你前面问的见不见是二边见,痛不痛是生灭,你连自己的自性都还沒有见到,还敢这样作弄人!
  
  神会听了这一番话后,就向六祖顶礼,忏悔谢罪。
  
  [经文]
  
  师又曰:汝若心迷不见,问善知识觅路。汝若心悟,即自见性,依法修行。汝自迷不见自心,却来问吾见与不见。
  
  吾见自知,岂待汝迷?汝若自见,亦不待吾迷,何不自知自见,乃问吾见与不见?
  
  神会再礼百余拜,求谢过愆,服勤给侍,不离左右。
  
  [星云大师译文]
  
  六祖又说:你如果心里愚迷,不能见性,可向善知识问取见性之路;如果心有所悟,就是自见本性,可以就此依法修行。你既自己愚迷不见自己的心性,却反来问我见与不见。
  
  我见性,我自己知道,岂能代替得了你心中的愚迷?你如果自见本性,也不能代替我心中的愚迷。为什么不去自知自见,却来问我见与不见呢?
  
  神会听了,再向六祖顶礼一百多拜,请求大师恕罪,从此服侍六祖,不离左右。
  
  [经文]
  
  一日,师告众曰:吾有一物,无头无尾,无名无字,无背无面,诸人还识否?
  
  神会出曰:是诸佛之本源,神会之佛性。
  
  师曰:向汝道无名无字,汝便唤作本源佛性。汝向去有把茆盖头,也只成个知解宗徒⑴。
  
  祖师灭后,会入京洛,大弘曹溪顿教,著显宗记,盛行于世;是谓荷泽禅师。
  
  【注】
  
  ⑴ 知解宗徒 祖师批评神会,指出神会自持聪明,显露才智,功夫还停留在对文字的知解上面,而未在行证方面彻底用功。
  
  [星云大师译文]
  
  有一天,六祖对大众说:我有一样东西,沒有头也沒有尾,沒有名也沒有字,沒有后也沒有前,大家还识得么?
  
  神会挺身而出说:这是诸佛的本源,也是我神会的佛性。
  
  六祖说:已经跟你说沒有名沒有字了,你还叫它作本源佛性。你以后即使有个茅蓬存身,也只是个将佛法作知解会意的人。
  

  六祖大师示寂后,神会前往京城、洛阳弘扬曹溪的顿教法门。著有《显宗记》,盛行于世。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佛经原文之般若文海)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白话解(顿渐品第八之三 神会百拜悔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