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白话解(机缘品第八之四 普告来者 无二之性是为实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30 05:47 点击 685 次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机缘品第八之四 普告来者 无二之性是为实性
  
  [经文]
  
  师见诸宗难问,咸起恶心,多集座下,愍而谓曰:学道之人,一切善念恶念,应当尽除;无名可名,名于自性;无二之性,是名实性,于实性上,建立一切教门,言下便须自见。诸人闻说,总皆作礼,请事为师。
  
  [星云大师译文]
  
  六祖眼看各个宗派的人问难佛法,都心存不善,于是就把他们集合到座下,怜悯地对他们说道:学道的人,对一切善恶念头都应当尽行除却。当善恶都不去思量的时候,这种境界无以名之,假名为自性。这无二的自性,就叫作真如实性。在真如实性上建立一切教门,言下就应该见到自己的本性。
  
  大家听完六祖大师的一番开示后,都虔诚顶礼,请求事奉六祖为师。
  
  [星云大师问题讲解]
  
  六祖大师如何建立一切教门?
  
  六祖大师的南宗顿教法门究竟有些什么样的內容?他是以什么样的事理来建立这个教门的呢?
  
  1.六祖大师以自性三身佛建立教门。六祖大师主张,吾人自心本性里都具备有佛法僧一体的三宝;也就是说,每一个人的自心本性里面都有佛性、法性、僧性,所谓佛、法、僧三身一体,就在我们自己的心里。所以,真正的皈依三宝,就是要归依我们的自性三宝。
  
  2.六祖大师的教门很重视发四弘誓愿。所谓四弘誓愿,就是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大乘的四弘誓愿,其实就是小乘佛教的四圣諦──苦、集、灭、道。众生因为苦,所以才要众生无边誓愿度。众生有业、有集、有烦恼,所以才烦恼无尽誓愿断。世间的有为法之外,还有一个清净无为的佛道可以追求,所以佛道无上誓愿成。;要成就佛果,必须修习佛法,所以要「法门无量誓愿学。
  
  3.六祖大师很重视摩诃般若波罗蜜。六祖大师在五祖座下,就是以《金刚经》而印心得道,所以他很重视般若自性的开发,唯有智慧才可以波罗蜜,才能完成自己。
  
  4.六祖大师的教门重视无相忏悔。忏悔是佛教重要的修行法门,忏悔能够净心,在佛教里,不管修学任何法门,都必须以清净的心,才能纳受功德,因此忏悔是必修的法门。
  
  忏悔有事忏、理忏、作法忏等。六祖大师重视无相忏悔,所谓“罪业本空由心造,心若灭时罪亦亡”。在相上而言,造作业因,必有果报,但从本性上看,罪性本空。所以,修习无相忏悔来灭罪,才是最究竟的。
  
  5.六祖大师提倡生活就是禅。日用生活是中国禅宗的活水泉源,禅宗注重“日日是好日,处处是好地。这是中国禅宗的一种境界。
  
  六祖大师提倡生活就是禅,在生活里:戒不可以不持,戒不持,就是人天路绝;行不可以不做,行不做,则功德不能圆满;经不可以不讲,经不讲,则理论不明;禅不可以不参,禅不参,则心地不能透悟。道不可以不悟,道不悟,则触目成滯。所以,自从六祖以下,他的门徒子孙们,非常提倡生活禅。例如黄檗希运禅师的参禅,就是天天种田,天天植菜,在种田、植菜里参禅。又如六祖大师本人,就是在磨坊里舂米,就是打柴、挑水。所以,到后来的许多禅师,尤其百丈禅师,提倡“搬柴运水无非是禅”、“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因此,六祖惠能大师建立的教门,所提倡的就是:
  
  以病苦为良药。修行人要帶三分病,生病,反而可以发道心。
  
  以灾障为解脫。面对苦难、障碍的时候,只要有忍耐的力量,当下就是解脫道场。
  
  以群魔为法侶。修行就是与烦恼魔军作战,只要我们有工夫、有力量,都可以把他们当作朋友。
  
  以留难为成就。任何困难,对有力量的人来说,越是困难,越能成就。
  
  以敌友为资粮。学佛修行,善知识是很重要的助缘,善知识不一定是正面的,所谓“善可为法,恶可为戒”,有时候敌人,跟他交个朋友,也可以成为学道的资粮。有时候,学佛修行,如果沒有敌人、沒有反对者,自己也不知道要进步。如果沒有魔王来扰乱,自己也不懂得要发大菩提心。
  
  以屈抑为行门。有修行的人,即使被人委屈,给人抑制、冤枉了,这个时候,正是好修行。
  
  以拂逆为园林。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是平凡的人,就会被击倒,可是在一个有禅定、有修为的禅师,越是拂逆的境界,他越是觉得逍遙、自在。
  
  以淡泊为富贵。钱财再多,不一定代表人格、道德,所谓“淡泊明志”,在淡泊里面有时候更为富贵。在禅者的心中,他视功名富贵如敝屣,他的价值观念不是名利,而是宇宙的真理。
  

  因此,在禅者的心中,不计荣辱毀誉,不慕荣华富贵。所谓禅者,是大勇猛、大坚定、大忍耐。禅,就是我们的心;世间、出世间、有无、好坏,一切都在我们的禅心里。有了禅,就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们的心真是广大无边。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佛经原文之般若文海)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六祖坛经白话解(机缘品第八之四 普告来者 无二之性是为实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