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身边总有小人,该怎么破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04 13:31 点击 700 次


    1、问:我身边总是有小人,缺少贵人,怎么破解?


    学诚法师:不要把成败的理由都推给他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最重要。


    2、问:儒家讲:“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为何佛法也讲:“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此该如何诠释?


    学诚法师:佛法里教我们: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很多学佛人也拿着这句话来告诉自己,然后就变得非常苦,内心找不到出处,一味否定和打击自己,这是因为只看到了表面意思,并没有真正懂得这句话的含义。如果真能信解这句话,无论遇到什么境界,内心都是不会痛苦的。


    为什么佛法会说“一切都是自己的错”?“错”在哪里?这是从佛法的角度来讲的,从修道人的价值观来讲的,不是从事情上面来讲的。我们所遇到的境界,对自己有利或有损,顺心或不满意,都是外缘,当外缘引发了我们的烦恼,就变成了“错”。我们应该去转这个烦恼,而不被烦恼转动。


    3、问:师父,弟子高考失败进了一个不满意的大学,在大学一年中,因对现状的不满意,人变得极易发怒,我不想这样,我该如何做呢?


    学诚法师: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当我们对外境不满意时,不要只看到这个结果而心生埋怨,要知道是自己“选择”了这个环境——自己的业力因缘感得了这个环境,想要改变,也唯有从自己开始。


    4、问:法师,我不敢抱怨别人,遇到困难就抱怨自己,渐渐地对自己失望和没有信心,有时候会幻想成为完美的自己,但知道不是自己努力了就可以成为那样的自己,然后对自己更失望了;有时候很怕犯错误,想起自己犯的各种错误,都恨自己,恨自己是一种嗔心吗?


    学诚法师:做事也好,自我的成长也好,都不是在果相上去“求”——攀求结果或要求自己如何,站在幻想的高处,看到现实的差距,就不知所措,乃至失望、懊恼、自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意思,是要回归到自己身上去努力,并不是要求自己马上做到。对自己要有目标,对困难要有平常心。要多去想:我希望做到什么样,今天做了多少,又进步了多少,关注自己的每一步,身心安泰而欢喜。


    5、问:法师,您好。末学有个疑问:都说出了问题,先从自身找原因,可有的时候找出来的都是客观原因,末学自己的因素总是看不到。怕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去问别人,但别人并没有在这个事件里的自己更清楚。请问用什么方法可以剖析自己的问题?


    学诚法师:当别人对自己提出批评的时候,虚心去听。总觉得别人是不了解实际情况,其实是自己在自我维护,反弹别人的意见。俗话说“旁观者清”,置身事外并不等于看不清楚。


    6、问:有时明明是别人的错,为啥还要找自己原因?


    学诚法师:因为没有建立起修行的完整观念,不明白修行是为了什么。修行人这样做,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反之,缺乏这个信念,从世间的角度去理解修行,就很难想得通。


    7、问:我一再退让,可对方一而再再而三的锋芒相对,全不顾他人,该如何呢?


    学诚法师:君子争罪,路便越走越宽;小人争对,事却越办越难。很多时候,忍一时、退一步并非软弱,识得大体,不必在小处争利斗气。


    8、问:您好!我是您的弟子,我的母亲怨气很重,经常嗔怒我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会忍,但是多次以后我就受不了了,会和我母亲吵,之后又一会嗔怒到孩子,爱人护孩子,我又会和爱人吵,家里关系一团糟,因为几乎隔两周机会又一次,和爱人已经走到了离婚的边缘,请师父指点弟子应该怎么办?


    学诚法师:不要把过错都算在别人头上,多想想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君子争罪,小人争对”,凡事反观自心是化解矛盾的良方妙药。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作者:学诚法师 发布时间:2018-6-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身边总有小人,该怎么破解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