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业力大如须弥山,那该如何忏悔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05 13:42 点击 705 次




    都说众生的业力大如须弥山。须弥山是很大,说是多少多少万由旬,日和月也只好像在须弥山的半腰一样。


    但是还有一个比喻,华严经里比喻说:“众生的业如果有形状的话,那连虚空都容纳不了”。那须弥山再大,是虚空大还是须弥山大?虚空大啊!那如果我们的业跟虚空比起来哪一个大啊?业比虚空还大啊!


    你看有点像数学的求证推理,那为什么我们的业比虚空还大呢?请问是我们的心大还是虚空大?那如果心造业是不是比虚空还大啊,就是这么推理出来的。


    所以说擒贼先擒王,业那么大是因为心大,因为心迷惑的时候心就造业,那造的业就比须弥山还大,比虚空还大。那心要觉悟呢?心一觉悟请问这个业是不是就连根拔除了嘛!来跟我念:“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灭罪亡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


    所以佛教里说一灯能灭千年暗,所以业不仅仅说比业大,比须弥山大,这个业是不是说千年万年千界无量劫啊,‘纵使无量劫的业,靠什么灭啊,靠我们的心灵的觉醒,心灵一旦觉醒,心灵的光明就能破除千万年的黑暗,百千万亿劫的业力。’


    罪从心起,功德也从心起,是同一个层次吗?不同层次。我们现在就讲第六意识分别心,每个人听到,现在思维,这是不是第六意识分别心?


    第六意识分别心就像万花筒一样层出不穷的。更深的——末那识,心的根。但是什么是末那识大家却不知道。只有善知识,过来人,有佛法传承,从佛陀一代一代一代传,他才能告诉你什么是末那识。如果告诉你这是我执的根,末那识一破就可以证声闻缘觉的果,要想证果位是很快的。


    往往我们忏悔就是:“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就是往昔所造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业,是从我形形色色的心当中生的。


    形形色色的身,抓关键就是贪嗔痴,无非是贪嗔痴,贪嗔痴生出的无量无边的,往昔造了无量无边的业,就这样。


    怎么对治呢,要了解这个心,要忏悔这个业,那只有佛法才有这个(方法),这是佛法的特权,心理学里没有这个的。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作者:传喜法师 发布时间:2018-5-3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业力大如须弥山,那该如何忏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