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0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2 13:21 点击 740 次


第十三讲:
三分位差别故-7




    所以我们需要去探讨的什么问题呢?我们要去探讨的人、事、物,都是跟我们的心有关。我们看到这些果相的时候,如何来认识它的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在和合的时候,怎么来认识到它和合的价值?分离的时候,我们如何来认识它分开的价值?这个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反过来,那我们的用心就会有问题。反过来,他怎么反过来呢?比如大家在一起,他互相观过。互相观过,就互相障碍,互相排斥。总之一个事情呢,他有时候自己想做呢,当然我们也不好说,自己要去做;那有时候别人去做呢,我们又看,别人事情做不好,对别人他就观过,那观过的话,他就种下去分离的因。他自己这样子一念一念的熏习,熏习到最后,当然就完了。你一直在观过,都是这么来的。


    我们有时候觉得,这位法师,而且哪一个讲师啊,讲课讲得很好,他忽然间不讲了,心里很难受;如果真正他天天在这边讲,这个他天天怎么就讲这些内容呢,他会有另外一种心态。他这个人的心,都是非常的无常。有时候觉得,过去有的东西现在有,他不容易接受;过去没有的东西现在有了,他也不容易接受,过去都没有这么做,你现在为什么这么做?你说我们天天怎么都上课?是不是?


    人的心无常到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就是那么无常。那释迦牟尼佛悟道,从时空的唯识上,悟到这种无常的道理。


    无常迅速,非常非常的快速,我们所有一切的业、烦恼,都是从心生、心造,然后来受果报。在家的时候,你们都看过变魔术,是不是?变魔术的,他能够一下子变出一只老鼠出来,变出一只兔出来,变出一只鱼出来,你眼睛看不出来,你想象也想不出来,他随便一抓,它一条鱼就出来,随便抓一只兔子出来,你知道说这个是假的,肯定它是放在什么地方,但你看不出来。那我们人的心念也是一样,他是这么讲,你说他怎么出来,我们也不知道。他就是不了解自己的心,他就是这么一回事。你说我们为什么这么想呢?他不知道,你想完了以后,他知道这样子错了或者对了,但是为什么会这么想出来?他心看不出来,就是我们没有观照的能力,观照不到。


    任何一个法它都是有自性的,任持自性,轨生物解。因为法任持了自性,所以我们才能够认识,才能够有办法去认识它。因为这个法它有了名言,我们才有办法去表达,但是这个法的本性是因缘有自性无。那如果我们颠倒过来,自性有因缘无,那这个就麻烦了,对不对?自性有就是任持不变,就变成自性有;因缘无就是你看不到任何一个法它是缘起的。你说是不是我们人的认识上的问题?


    如果任何一个法我们从因缘去观照,自然而然就没有执著了,因为我们看到是一个缘、一个缘、一个条件、一个条件,他就不会在这些缘上面去分别、去执著。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我们学了《百法》,我们学了经论,但是我们所讲出来的东西,依然还是有我的,依然还是会变成名言种子,依然还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是,就是自己以为是,不是说本来是或者本来不是,我们自己把它认为说是,本来认为说对,我们把它自己认为说是佛法,自以为是。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1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0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