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9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1 14:19 点击 676 次


第十三讲:
三分位差别故-6




    四.缘起缘灭,无有挂碍


    那么如果我们自己认为说,得到了一个什么东西,很好很好,很欢喜,那么就会有可能是一个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我们自己所得到的这一句佛法,我们自己真正没有领纳,没有受持,这怎么讲呢?你说我们认识到说这句佛法很好,怎么我们没有受持呢?因为这句佛法你认识它很好的时候,实际上面,我们还没有回归到我们的自性,还没有通达二空,还没有真正起观照。


    我们看到一句佛法名言说很好,就如我们看到一样东西很好,它一个道理。我们会照照片,看到一个很好的照相机,说这个照相机很好,看到很高兴;会开车的,这部车很好,他看到心生欢喜;喜欢读佛经的,这部佛经很好,他心生欢喜。实际上面,他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同一种状态,他实际上面还没有完全消化。如果完全消化,他就不会改变了,一句就等于一万句,真正能够等于一万句,他自己通,其它触类旁通。


    那又有一种状态呢,他有时候自己觉得我们学来学去的,不仅欢喜心没有,没有得到什么佛法上面的成就,有时候自己还会觉得好像很失落一样。因为你没有得到,没有得那就失了,所以你的心里感觉到很失落。很失落,实际上面,人内心是非常空虚的,内心是没有力量的,内心是非常低落的。就犹如我们一个人生病一样,我们人的身体的机能的素质是很差很差,很空虚。那么很空虚的时候,我们人就会非常注意别人对我们什么看法?别人怎么看?他就会非常在意。所谓非常在意,也就是非常在意自己的一些虚荣,别人说,这个人不错,最近非常有进步,我们就肯定很高兴。如果有什么法师说,你学这么多年了还是老样子,一点进步没有,那就完了,他永远爬不起来,他印证这个法师说的几年就是这样子,就没有办法。所以这个名言是很不可思议,很厉害的。


    实际上面他都是这样一个问题,都是这样子,人的一种心态。我们看到一场法会做完,一个晚会办好,我们这春节的晚会,四月初八的晚会,有时候下雨了,办不成了,我们内心当中总觉得好像受到挫折一样,对不对?你说我辛辛苦苦训练了这么多天,挖空心思、想那么多台词,还是在排练,忽然间下雨,那内心就非常地有挫折感。这同修非常好,大家都很用功,很精进,正知正见,过一段时间他不来了,你说他怎么不来?他什么原因?心里很难受,是不是?好像自己失去了什么一样,有一种挫折感。就是不知不觉,你在熏习那些失落感,熏习那些挫折感,对不对?那人就会很麻烦,就是积累的负面的、消极的这种感受就会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不通达无我,我们不明白无常的道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是不是?它肯定要散的,这法会,办得再好,它也要结束;你晚会,三个小时、四个小时、五个小时,它也要结束。它这个果相嘛,我们常常讲我们看到的是果相。那果相也是因缘和合,众缘和合,它也是无自性的。那我们看它果相存在的时候,成就感;看它果相分开的时候,因缘分开的时候,因缘分离的时候,那人他就有一种挫折感。这个就是对因缘不通达的一个表现,对缘起法不通达的一个表现。晚会办得成,它也是有因缘的;晚会办不成也是有因缘的。下雨了,你缺了一个缘,气候不行,办不成;你停电了,没有光明,也办不成;没有话筒,没有扩音器,也办不成,都是有原因的,是不是?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1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9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