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0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5 14:00 点击 710 次


第十三讲:
三分位差别故-8


    五.缘起有,自性无  


    诸法的差别性是很重要的,诸法的差别性,是缘起的。我们有时候对一个事情解释不了,或者说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说是怎么回事,我们常常就说,这是缘起。它这个是错误的,缘起恰恰是能够说得清楚,它才叫缘起,不是你说,说不清楚是缘起,那缘起变成你自己说不清楚的一个代名词,是不是?这缘起是有啊,自性是无。那佛说缘起,对不对?他说得清楚,什么因导致什么果。


    那我们人在这些成就感、挫折感、失落感,这些境界上,这些过程上,是否能够作为自己心灵提升的机会和条件、境界?那这就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地方。


    如果我们有了成就感,我们就会越做越有兴趣,越来越努力;那如果我们有了失落感,有了挫折感,那么我们就会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因做不好?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内心会有这种感受?那么我们就会提升,就会进步。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那我们时时刻刻走不出这种阴影,要么心很高,成就感;要么失落感,我今天修不好,今天做不好,今天又在空过,今天没有达到我们自己理解的一个目的,那么人就会有失落感;我们看到别人都进步那么快,别人都学得那么好,我们就会有挫折感。这样子这些境界都是很强烈的,我们肯定是过不去的。所以我们需要去培养一种力量,佛法的力量,然后来面对我们这些的名言。这些的感受,可以讲,也都是在不相应行法里面的范畴。


    释迦牟尼佛以及过去的祖师大德们,他们悟到了凡夫我们心里的种种问题,不平衡、失调,那么这些问题,所以他就告诉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心态能够平衡,这些规律怎么来把握?那这佛法也是告诉我们这些规律,用心的这些规律。


    如果我们没有根据这些佛法上面,善用其心,我们看到、我们听到,都会出现很多问题。我刚才也说的,盲人摸象。我们听的也是一样,是不是?好多我们比较用功的人,他常常说,好像有一个人跟我说话,在耳朵里面听到什么声音,是不是?或者说是什么菩萨跟他说话,是不是?这常常会有的。你不信,你自己心静下来坐在那里不动,你去想,耳朵里面是不是有一个声音在说,他这个声音就出来了。你想什么声音,他这什么声音就出来了。这是凡人闻自性,他每个人都会有这个闻的一个自性。你听听,怎么一只蚊子飞过来了,对不对?或者前面汽车的声音叫了,他都知道。你再听一听,自己的脉搏在跳动,自己在呼吸,他都听得见。他自然而然,自己心里、脑筋里面,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声音。他没有的话也会给你想出一个声音出来,对不对?他这是绝对的,只要你想去听,他都能够听到声音;你想去看,他都能看到东西;你想鼻子去闻,他都能够闻出什么味道出来。这都是人的分别,他就是很奇怪,他就这么分别出来的。


    六根、六境、六识、你只要用心去分别,就分别得出来,一个什么答案就出来了。那么我们还会把自己去分别出来这个答案,当成说别人也是这样子一个答案,那这个问题就会很大,是不是?比如我们在佛堂当中,现在打比讲30度,那有些人他认为刚好,这个温度非常适合;那有些人认为太热,30度太热;那有些可能身体不好,他还认为比较凉。那你说真正是凉还是热啊?这就是每个人的感觉,每个人认识不一样。这个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会把我们六根所缘的一部分,当成别人也是这么认识的,别人也是这种境界的。


    那吃饭也是一样,有时候他看,你怎么吃那么一点点呢?那有时候,你看别人说,你怎么一顿吃那么多,是不是?他有时候没有想到说,他这个人他就吃这么多;有时候你要想到说,他这个人吃这么一点点就可以了,不需要吃那么多。每个人的身体对食物的食用的能力的情况,量都不同。那我们还有持午的,还有吃两餐的,吃一餐的。所以这个就是不能把我们自己的少分的见解,当成别人跟我们一样,或者说别人都应该像我们这样子。那你这个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就没有看到诸法的差别相。那一看别人跟我们不一样,内心当中的自性执、自性见解就会发生碰撞。我们人很多的不和都是因为见解的不合,见解的不合就是因为有执著。你执著说,应该这样子,那么你明明知道说,应该这么做,你为什么不这么做呢?其实因为你没有理解到他根本就搞不清楚,他根本心里就没有这个概念,就不知道有这回事。


    所以我们对佛法需要一个重新认识的一个共同的标准,那么就是法相。如果没有共同的这个法相的标准的话,那么你怎么来通达诸法的实相?那肯定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他说他的,肯定扯不到一块,是不是?就如我们做直播一样,你必须要让大家都清楚说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才不会有争执啊。那如果刚刚开始,你肯定认为说这么搞才好,他认为说这么搞才好,第三个人认为……肯定大家都会认为说我自己的是对的,实际上面,我们每个人只懂一点。那如果来一个高手,他一下就明白了,你每一步怎么做,他一点问题都没有。学佛法跟这一模一样。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1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0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