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7 20:49 点击 644 次


第十三讲:
三分位差别故-1


    今天学习《百法明门论》第13讲,翻开教材第11页第6行:“分位差别者,谓此不相应行,不能自起,藉前三位,差别假立。前三是实,此一为假,所以第四明之。”五位百法的第四位是心不相应行法。心不相应行法是从心法、心所法、色法这三种上面假立的。所以叫做三位差别故。


    我们学《百法》要在每一个法上面观照二空,通达二空,通达二空就是见道了。禅宗里面也谈到说,明心见性,见到我们自己的本性。看到我们自己的本性,也就是我们内在的执著破除。没有执著、障碍、烦恼,才能够认识到我们的本性,认识我们的本性,看到我们的本性。那我们这些心性、真如,我们怎么去认识它呢?


    一.从依言真如,到理言真如


    首先要从依言真如到理言真如。依言真如就是需要靠语言文字,然后到达,离开了,不需要语言文字,证到真如。禅宗里面的公案说,我们要看到月亮,但是要借助手指头,手指头一指说,月亮在什么地方?就能看到。语言文字就犹如我们的手指头一样。也就是说,我们要证到二空,要明心见性,要见到真如,还必须要依经论,依佛法,最后才能够到达理言真如,远离语言文字相。


    那问题是我们现在对佛法的认识、体会都是非常片面的、局部的、肤浅的。就犹如我们每个人只是看到佛法全貌的一部分,盲人摸象,摸到耳朵的人、摸到大象鼻子的人、摸到大象腿的人,他们的感受都是不同的。 这个也就是说,我们对整个佛法的认识,因为只有一小部分,非常的局部,非常的有限,就会把它当成全部的佛法,把它当成佛法的最高的境界,所以无异于盲人摸象,就是盲目的。盲目的执著,盲目的执著就是迷执,就是我们既迷又执。迷呢,我们就是没有觉悟,所以就迷惑。他迷惑一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们还执著,就是执著于我们所迷惑的这些现象,执著于我们自己所迷惑的这些问题,执著于我们自己所迷惑的这些认识的缺陷,认识的片面,认识的局限。而实际上面我们学佛法它要通达,怎么通达呢?它要通达到前生后世,要通达事跟理,要通达自己和他人。自己跟众生,事跟理,前世、后世,三世联系起来,自己和众生联系起来,现象和本质联系起来,有为法的现象,无为法的本质,联系在一起。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