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5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8 20:54 点击 720 次


第十三讲:
三分位差别故-2




    一切法无我,就说明能够改变,无我,无常、无一、无主宰。所谓无常、无一、无主宰,你贫穷就不等于说永远就贫穷;富贵的,你永远就富贵;聪明的,你永远就聪明;它都会变化,都是可以改变的。这种改变,它不是说一定要等到死了以后才能改变,现在它就能够改变。因为它无我嘛,时时刻刻都是在变化。那怎么去改变呢?这就是要发心,发菩提心。从心方面来改变,从我们的知见方面来改变,见解方面来改变。见道它不也是要靠正见嘛?我们佛教里面正见都非常的重要。如果没有正见,那它的反面就是邪见。邪就是两边:断见、常见,都是很可怕的。正见就不迷惑,正见就不会执著。


    他见到什么呢?见到因缘果报,见到我们自己的本心,见到我们自己的本性。这些道理都是能够相通的。如果我们不能见到我们自己的本心、本性的话,就我们不能见到法,我们见到的是名言。也就是“依言真如”,那我们见到的只是“言”,我们没有办法见到“如”,我们见到的都是虚妄的东西,我们见不到真实的东西。因为我们以虚妄的心去缘外境,实际上面我们的心都是在"受想行"三个字,感受,取相,行,各种的心理活动,这些都是属于“有为法”的范畴。在“有为法”的范畴里怎么能够看到本性呢?我们看到的都是虚妄的,看到的都是有为法,它就出不去,就在这些困惑住了,困惑住就出不去了,产生种种的情绪,而这些情绪都是我们的分别心,都是我们的偏见。


    那我们如果去修观,发菩提心,观照二空,种种的依正二报的庄严,那我们内心这些行相就不一样;反过来说,我们如果没有刻意去用功、修观,建立清净的依报、正报的,庄严的清净相的话,那我们内心的就是“染污相”,娑婆世界种种染污的相。所以“染污相”是我们自然现起的,清净相需要靠我们去修,它才会有的。这就是因为我们本身,心是染污的,也就是我们心本身已经蒙上灰尘,只有把这些灰尘给它扫除干净,尘垢给它剔除,才能够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那如果我们没有刻意去修观的话,没有刻意去观照的话,这些清净相是出不来的。那三宝地就跟其它地方不一样;出家的法师,就跟一般的社会上面的人不一样。这种相就不一样,依报的相也好,正报的相也好,那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心和心所对我们内在心相的关系是很密切的。所有的“戒、定、慧”、礼拜、念经、打坐等等,这些都是在我们内心当中,建立清净庄严相,如果没这些内容,我们相就建立不起来。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5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