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3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6 20:48 点击 604 次


第十二讲:
二所现影故-7


    孔子讲“君子不器”,对不对?君子不器不是说这个君子不成器,君子他不仅仅是有一种功能,他什么都能做,大才也能做,小才也能做,就是他时时刻刻有这种学习的心、希求的心,这样子的话,我们有了这种愿意向别人学习的心,这样我们才能够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我们才能够成长,改变自己,我们才能够越来越进步,那我们要改变自己,我们要放下我们很多的观念,我们很多的执著,我们很多的成见,我们很多的见解。


    但是呢,这种见解,如果是用世间上面一般的方法是不容易做到的,是不是?就比如说我们炒菜,这样子炒得好吃,那样子炒得好吃,它有时候每一个人的口感不一样。有些人认为咸一点好吃,有些人认为淡一点好吃,有些说辣一点好吃,有些就说不放辣才好吃,口感不一样。


    但是最重要的话是体现的一种精神,体现一种精神是的非常重要。有一次邓小平到法国去,他买回来两个面包送给周总理吃,周总理说:“还是原来的味道。”过去他们留学的时候的味道,这个味道没有变。它不是说人食古不化,还是这种味道,是这种精神没有变。所以这个店只要卖这种面包,什么时候都是这种味道。百年老店,是不是?同仁堂的百年老店,每味药什么味道、什么性能都非常的清楚、不会改变。那么我们庙,这个千年老店、两千年的老店,更要体现这种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也不算什么庙了,是不是?所以这样我们怎么来薪火相传,来传承佛菩萨的这种精神?这个都要靠我们的心念来传承,要靠业果来传承,要靠生命来传承,你才能传承的下去,而不是说我们自己随便去改变的。你改变,这种精神就没有掉了,是不是?


    那么真如呢?法性,二空,他有两种:一种是依言真如,一种是理言真如。


    依言真如就是说你依着语言、文字、教授这么去修,他能够证到真如;一种是说你真正见到真如以后,这个理就是语言文字的表达,就不足以说能够表达到真如法性本身的境界,就表达不出来。但你刚开始必须要根据依言真如,最后你才能够证到理言真如。


    但如果我们学偏了、学不对了,一下就离言真如,那么这个修的,都会修到莫明其妙的地方去,这肯定是了。你这是违越了次第,是不是?违越了这种方法,那都是不可取的。


    你一旦一个人不会觉得这个依言真如的重要性,不会觉得有为法的重要性,色法、心法、心所有法的重要性,那么对人、对事就不会有礼貌,就不会去尊重别人,这是肯定的。就会认为说我们学佛法我们是最高的人,是不是?那社会上面不学佛法的人,他觉得你这种人才是最可怜的,是不是?你不好好的去工作,天天住在庙里面。你认为说比他高,他认为说你才是最差的,你怎么交流呢,没办法交流,是不是?你只有说对对方尊重、有礼貌,讲究细节,人非常的亲切,才有彼此间互动沟通的基础。你一下子就说我是佛徒,释加牟尼佛的弟子,最高、比别人高一等,那别人会怎么认为呢?内心就障碍了,对方也会障碍,马上内心就会有感觉,是不是?


    我们现在虽然借助了种种的这个仪器,能够探测到这些红外线、紫外线、X光,能够探测到超声波、次声波等等,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存在的,只是我们认识不到而已,我们去假借着科学仪器我们才能认识到。我们所认识到的肉眼,我们所认识到的、我们耳朵所听到的东西,都是非常有限。那我们这种肚子里面,我们生了一个什么问题,你就要借助X光,对不对?不然你就看不到,需要借助这些仪器。


    所以我们自己的这种六根所认持的东西,就非常的有限,但是他要解决的不是在这个色法的本身,对不对?这个物质的本身怎么来解决?他不是要来解决、处理物质本身的问题,他要处理我们心的问题,内心反应的问题。就要靠文字,但是文字的表达能力是比语言要差的,是不是?语言就会比较丰富,你一说话,那我们就把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意思,通过人的一种语言,通过人的一种表情,非常容易来传递我们的一种心情。那文字的一种叙述就没有这种作用,所以文字就会比语言差要很多。那么语言跟人的思维比起来又差很多,我们人的思维是非常活跃的,一下子这么想,一下子那么想,但是我们脑筋当中所思维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我们都说出来给人家听,是不是?我们心里面所想出来的这些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的事情,我们所去表达的会非常的有限,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实际上面自己内心上面所认识的东西,和语言文字上面所讲的,任持的意义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差别很大的。


    这个《百法明门论》告诉我们任持自性,轨生物解,是指我们心里面所任持的那些法的准确性以及它的清晰度,在这个准确性和清晰度的基础上,让我们去觉悟。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3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