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4 13:35 点击 694 次


第十二讲:
二所现影故-5


    佛是觉者、他觉悟,他觉悟就非常清楚说,我们现在自己正在做什么?每天要做什么?在一个团体当中,我们师友的经验,同参道友的经验他能够作为我们自己一个反观的对象,就尤如一个参照物、参照剂一样,他有了这样子一个参照剂,就可以避免说我们自己一个人在摸索,刚刚别人那么做,别人为什么能够做那么好?他的经验在哪里?这样就能够来反观自己。那如果我们没有这种心,说别人学得好、别人做得好、别人修得好,那你换一个心态你咋样?你说某某人怎么每一次每一样东西都比我要好,那你这个心就会有问题,考试比我要好,走路比我也要快,做事情比我也做得利索,那我们这个心态就有问题,那我们很多的这种烦恼都是这么产生出来,就是我们自己对法的任持有问题。


    那么一旦有这些问题出现以后,有时候我们自己也知道说,在一个团体当中出现种种的分别比较、轻慢轻忽,等等这些问题之后,没有来想改变自己。我们常常想怎么想办法改变别人去,那这个就不好,这个是常常会发生,你没有注意,你还发现不出来。他有时候就给别人找一点麻烦,他就不知不觉。那这样的话,就是我们同别人比较的过程当中,有差距的时候,我们比别人好,要想办法来改变自己;我们比别人差,也要想办法来改变自己。比别人好,想办法来改变自己说,我们自己怎么样善巧、慈悲心、善良去帮助别人?能够有更多的善巧方便,要去学习这种善巧方便;我们比别人差的话,那我们就是反观,我们也要善巧去学习,别人为什么会比我们好?这样子的一种能力和方法。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样一个问题,那么你怎么去解决问题?你怎么来着手?你怎么找到这种问题的契入点?着眼点?


    你找不到着眼点、找不到契入点,你没有去解决还好,你去解决的话,本来小问题,你去解决变成大问题,对不对?你这个情绪一直在重复,就越来越厉害、就越来越严重,这个束缚只会越来越紧。所以这个佛法说的也不是说的好玩的,是能够有用处的,绝对是有用处的。


    我们常常讲,学佛法要离苦得乐。那离苦得乐,不是说把这个事情干得很苦,那我就不愿意去干,那你这个还得了。你这个是一种情绪,这个事情你干得不苦,我就愿意去干,那么这个不是这样的意思。离苦得乐我们要离究竟的苦,我们要得究竟的乐,究竟的乐到成佛。那通常一听到这个快乐、那个痛苦,一听到这个会苦,我们就不愿意去沾边,一听到快乐我们就愿意多沾一点、多得一点,这都是我们人的情绪,都是我们人的内心的躁动,我们内心躁动怎么会有快乐可言?只有内心的平静,只有内心的寂静,它才能够真正得到快乐。你内心不寂静,肯定没有快乐,它有快乐那个也是感性的、感官的快乐,不是我们佛法上面所讲的一种快乐。佛法所讲的一种快乐,就是内心上面的一种平静、一种喜悦。它是内心上面的一种功夫,常常讲禅悦为喜,禅悦为乐,这样子一种平静的状态。如果不是这样子去认持,那我们离苦,这苦的境界是什么?对不对?得到快乐,快乐的境界是什么?我们怎么来辨别?


    当然究竟的意义上面来讲是成佛。那现在我们现在还没有成佛,我们还在学佛,才是从人到佛的整个过程当中迈进。那么也就是哪些因是导致成佛的?哪些因是导致痛苦的?导致成佛的因我们就是要去做、多做,导致轮回、痛苦、堕落的这些因就不能做。那我们搞清楚了、搞明白,我们就能够掌握《百法明门论》了,那么就是有明。明就是破烦恼,明就是能够生智慧了,就是智慧、生起智慧。


    这门呢?是通达,开通无障碍、无拥挤。智慧生起来之后,那么对种种的境界,都能够开通,都能够通达。那智慧生起来、具足,自然而然就能够让我们从一个地方到达另外一个地方,从生死的此岸到涅槃的彼岸。这个就是“明”跟“门”,没有明就没有智慧,没有智慧,你的路堵住了,是不是?我们要登堂入室,门没有打开。你路堵死了,心的路堵死了。心的路堵死了,你人过不去了,是不是?过不去你怎么到达呢?


    我们每个人实际上,没有开智慧以前,没有通达二无我以前,都是一个盲人,不是一个明眼人,是不是?虽然有眼睛,但是我们看不清楚佛法,看不清楚宇宙人生的真相,我们依然还是在这种黑暗当中摸索、在黑暗当中探索。在这种黑暗当中摸索、探索的时候,就非常需要同行善友、善知识对我们的帮助,对不对?你一个盲人要走路,他旁边一个人扶着走,牵着他走,然后到哪里,我跟到哪里,最后你才能够走到。如果没有一个人帮忙,那你盲人去走,走走就跌倒,肯定走不到,是不是?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