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3 13:34 点击 650 次


第十二讲 
       二所现影故-4       


四.知道做到是功夫 
      我们学这个佛法不是说我知道了,你知道了跟你做到了是两回事情。你知道了你没有做到,做到了才是一种功夫。你知道了不算有什么功夫,知道了又怎么样?不知道又怎么样?他不知道又怎么样?做到了那就不同。做到那肯定要来体现我们自己内心的力量,内心里没有力量你怎么能够做到?我们时时刻刻要有高度的那种观照的能力和正确如理如法的思惟的方式、如理思惟。如果我们没有观照力,我们怎么来通达缘起?外在的事物是时刻不停在变化。我们这个直播,你哪里弄不好,那都受影响,如果我们没去观照,就做不好。并且都是要非常如法地去思惟,必须要怎么样子去做,要避免这些方面的问题,才能够保证我们直播的工作做得好。那做其它的工作都是同样的道理。


      那我们内心呢,本身都有一种烦恼在覆藏、隐藏的这种意识。所以这种隐藏的、覆藏的意识,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说,这个东西是什么意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明明知道说自己九点钟要做什么,十点钟要做什么,这非常清楚。但我们有这种覆藏的心相的话,我们就说这个记不清楚,这个说不清楚,或者说我们忘记掉了,这个搞不清楚。就说他不愿意轨生物解,不愿意把这个事给人家讲清楚,那这些都是我们内心的这种烦恼在作祟、在作怪。就等于说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这种语言也好、行为也好、自己的习惯,都随着我们自己的好恶而来。这个同学我们看得比较习惯,他有什么问题可以多给他讲,五分钟、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同行他看不惯要问我,我知道也不给你说,知道我也说不知道,我有时间我也给他说没有时间。他这个人的心是非常的不可思议的,你没有真正去剖析的话,你是看不出来。


      所以我们在一个团体当中,同行、同参道友,大家的一种互相关照、一种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这个和合共事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有一种很强的一种依赖感,这个就不对。所谓很强的一种依赖感,就是说今天我们上面的负责的法师,或者说我们上面这个带动的我们这个义工没有说,我们就不要去做,他也不催,所以我们反正也不着急,反正人这么多,多做一点少做一点、多学一点少学一点,也无所谓,这个就是依赖感越来越强。依赖感越来越强,最后就导致说人越来越懒惰,就我们一个人他依赖在这个团体当中,没有非常正确去认识到,说我自己在一个团体当中,今天扮演了什么角色?处在什么位置?那么我今天要去做什么?这个今天要去做什么,就不在于说我们上面的人有没有说的问题。任运啊,轨生物解、任持自性,眼耳鼻舌身意。眼睛你要看,你说这个心它没有说让我看,你鼻子要呼吸你说这个心它没有下命令让我呼吸,它任运的,它自己肯定要看要听,鼻子要呼吸、嘴巴我们要吃东西、脚要走路、手要拿东西,这个六根对六境产生六识,对我们人来讲是任运的。我们人对外在的境界是任运的,我们这个修行也是任运的,所谓任运它就自然就应该这么做,而不是说我们外在的人非要让我们如何如何。那你这个修行只会越来越苦恼、越来越苦、只会越来越麻烦,最后你就修不动,你越来越惰性,你怎么能够修得动?你走不动,是肯定的、绝对的,这个就是不通达二无我,不了解真正意义上面的“法”是什么。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9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