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6 14:24 点击 684 次


第十一讲:
与此相应故-6


五.认识烦恼的过程


    “大乘”,我们学过了,“乘”它即是车乘——这个车乘,它是一个活动的车乘,是一个开的车,不是停在那里的车,它“运载”义,对不对?它“运载”义,是说这个车在跑,而不是说这个车停在路边。这个大车在跑,大车里边坐着很多人,那么你这个驾驶员,你这个车准备开到哪里去?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你学大乘佛法,就是很多人的生命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你准备车往哪里开?对不对?你这车上面快没有水了,车上面快没有油了,过一个小时还要吃午饭了,过夜怎么办?你都要去考虑的。这学大乘佛法不是那么简单地说,哦,我们就是大乘,是不是?它是一种比喻呀!从生死的此岸运到涅槃的彼岸,从这个地方运到那个地方去,从生死到涅槃,它一直在运载,运载的过程就是我们内心活动的过程。在整个路上跑的状况,就是我们内心的状态,就是我们的心态。所以大乘、小乘,都是在我们人的心量上面来划分的,在我们的发心上面来认识,在我们的心相上面来说明。


    释迦牟尼佛未出家以前是王子,然后出家、成佛、转法轮、建立僧团,对不对?以前有那么多的人得度,最后证涅槃。这个也就是释迦牟尼佛一生的所作所为都是在示现,身、语、意都是在示现。他实际上面为我们示现的,从凡夫到成佛的一个过程,八十年嘛。那我们会认为说,这个佛法告诉我们修行,八万四千劫,三大阿僧祇劫非常遥远。那么我们三大阿僧祇劫可以浓缩成释迦牟尼佛的一生,释迦牟尼佛一生的不同生命阶段都能够给我们非常大的启示,所以我们在释迦牟尼佛一生的过程当中不同的阶段,我们会有哪一些的启示?


    那我们启示以后,我们是不是真正照着这些启示去实践?我们只有照着自己引发出来的启示去实践,我们才会真心实意去做,才会做得到,才会做得好。那么如果我们在释迦牟尼佛这一生的八相成道的过程当中,我们都没有什么启发,没有什么启示,都不能让我们有所觉悟,那我们学释迦牟尼佛的经,就犹如我们来学释迦牟尼佛说的话,肯定是更加遥远的事情,是不是?所以这个佛法都是活生生的,都是能够让我们内心感受得到的。


    那有时候,我们一些比较用功的这种在家的居士,为什么这种内心会被束缚的很紧?那原因就认为说,我自己求到了法,我已经得到了真理,他生怕这个真理丢掉,没有掉。那么自己得到了法,自己得到了这个真理之后,他也希望别人能够得到,所以常常的、不知不觉,我们也会把自己所认为的这些真理强加给别人。


    实际上面,我们对别人内心的问题和内心的局限,以及传递的过程和我们内心帮助的力量,能不能做得到?都是很打问号的。包括我们对这些道理的,自己认为说这种正确的。那一旦我们认为说有正确,有错误,我的观点是正确,你的观点是错误,这本身已经就成了问题。没有从每个人的内心去认识问题,而是从外在的结果认识问题,这不是这种佛法认识问题的一种角度,我们常常讲看果相就在这里。他一个人说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事,他跟人的心有关,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为什么要这么做?那这个才是关键的。


    所以,如果我们没有发度众生的心,“众生无边誓愿度”的这种心,那么你就没有因,没有因,怎么会有果呢?我们有因才会有果,才会有成佛的果,我们有因种,才会有果实。


    实际上面我们发愿度众生,就是来认识自己内在烦恼的一个过程。


    因为我们的心有高下、不平,我们的心有远近,我们的心有前后,我们的心有对立,所以他就会造成种种的问题;佛菩萨的心是平等心,所谓平等心,是说只要众生与佛有缘,众生与佛说的话相应,他就能够得度。那我们的心是根据自己的喜怒哀乐,根据自己的情绪来判断的,来判断说,我们对对方,我们对别人要怎么办。


    我们常常讲正法、像法、末法,对众生来讲有正法、像法、末法,越到末法,对佛法的距离越来越遥远,这佛法的味道越来越淡。那么,对佛来讲的话,他有什么正法、像法、末法呢?是不是?佛他还是佛,他佛有什么正法呢?正法也是法,像法也是法,末法也是法。对众生来讲才有正法、像法、末法,对佛来讲有什么正法、像法、末法呢?


    对众生来讲,有他的本门,有他的性门,本性,《法华经》讲本性,本门它是平等不二的;性门是差别的、有相的。所以我们性门,但是我们认识不到本门;我们看到有相门,但是我们认识不到无相门,这就是我们众生取相的原因。


    刚才谈到说,我们的心是整个活动的一个过程和状态、相状。那么,我们人只是在整个心相续的过程当中,你取了某一个相而已,你取了某一个相,也就执著于某一个相,这个就产生了颠倒,产生了问题。对自己如此,对别人也是如此,就成了我们的障碍。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3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