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5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7 13:26 点击 686 次


第十一讲:
与此相应故-7


六.认识自我心相


    所以学佛法,如果不是对我们自己的心认识越来越透彻的话,一年、两年、三年下去,如果学得不好,就刚才我讲的那种状态,就是善法凝聚不起来。学好一点的人,如果对自己的心相把握不好的话,也会有更严重的问题。


    更严重的什么问题?就是说,可能会认为,我们自己所作所为才是如理如法,就是前面我谈到的另一种状况。那我们看别人很有可能认为说,别人的所作所为,别人的用功都是不如理不如法,就是一旦认为说,自己得到了佛法,就犹如说我们自己拥有真理一样。那么你认为说自己拥有真理,那么别人意见同你不合的,别人的情绪同你不顺的,别人的观点与你不一致的地方,你就有可能认为他是谬论。绝对是这样子,就是会这样子的认为,会这样子作意。所以时间一长,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为什么西方的一些宗教,他会出现极端呢?它原因就在这里。他认为说自己的观点是最正确的,乃至发生的这些宗教的一些战争啊,等等,都是因为背离了宗教的基本的教义形成的。没有真正认识到说,我们学的佛法是要去利人,学的佛法不是要跟别人去对立的。一旦我们跟别人,跟其他的法有对立,就不对了。


    一切法都是无我的,百法也是无我,它用一百个方法,用许许多多的方法来说明无我,来理解无我,让我们觉悟无我。那么这样子,我们内心当中的信仰,同自己内心当中的活动的状态、活动的过程紧密相关,就是心所跟我们的信仰是紧密相关。那么如果我们没有这么来认识佛法,如果不是这么来学佛法的话,学偏了,学出问题了。


    注重外在形式的人,我们就非常容易,拿一本经,拿一本论,或者说拿一本经里边的某几句、某一段,拿一本论里面的某一段、某几句、某一个法类,作为我们自己的智慧。这个时候,实际上面,我们内心就感受不到佛菩萨的力量,就感受不到佛法传递的力量,加持的力量,内心充满活动的一种力量,这种活动是善法活动的力量,就感受不到慈悲柔和的力量,而是说我们非要把这两句话硬让人家去接受。


    那么这个时候,这两句话我们应该怎样来析释它?让对方的人,让现实时空因缘下的人,能够接受、能够领会、能够相应,这是非常地关键。


    所以我们跟人家说法,不是说我们把原经原论运用就没有错,那个没有错只能说明说你说的这个话完全跟经论是符合的,但是你能不能管用?只是说我们自己在说,你不是说给对方听;那你要说给对方听,我们要度人,我们要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是以对方对佛法理解的程度这种结果来判断的。


    如果我们讲了半天,最后他理解不了,学不进去,或者说学一学,反而他不愿学了,或者说他学得就出现了偏差,甚至出现了错误,产生了执著,那么,跟我们的一种引导、带动、讲说都是会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样子一个过程,它不知不觉就会把自我的意识转加到别人的身上去。


    那么,别人接受了我们的这种观点和这种做法之后,那我们在内心当中树立一个更加坚固的自我意识。那么,这个“我”就会越来越坚定。那么有一天你遇到一个也很自我的人,那就麻烦,就过不去了,问题就很大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3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5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