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3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5 13:22 点击 779 次




第十一讲 
与此相应故-5      


四.贯穿生命过程
      那么如何用佛法贯穿我们自己生命的整个过程,就不是很简单。如果我们能够用佛法贯穿自己生命的整个过程,那无论你顺境,无论逆境,顺境、逆境是因缘,失败、成功它也是因缘,所以因缘它就不是一个缘,它是众多的缘造成的。


      那什么是缘起呢?道理就在这里。但是我们常常会认为说,我们一个道场、一个团体,总之这个问题,反正上面的人他有办法。其实他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缘,所以每一个人只有意识到说,我们自己是一个缘的一种重要性。就犹如说,我们一座房子一样,每一个材料、每一块砖头、每一块瓦片,都是一个缘;一个房子缺了一块瓦片,那么你这座房子就漏水,大殿里要漏水,做功课就没办法做;哪块玻璃坏了,都透风,你晚上睡觉也睡不了,它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这些都是因缘的,都是业感缘起的。


      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自己也好,我们对人也好,我们思想当中有错误的观念,也有正确的观念。那么,什么时候我们对自己、也对别人我们要用破的办法?还是要用立的办法?或者用一破一立?或者用非破非立?这都是要同我们心相的把握有关系。就犹如说一个人,心相本身非常弱的人,也就是你生病,他这个身体很不好很虚弱,他可能就要补身体,就不能用破的办法,就是要用立的办法;那么有些人这种见解执著非常的坚固,那有时候我们就不能鼓励,就不能再去立,就不能再去肯定说你这种想法是对的,那就越来越坚固,那就要用那种破的办法;那么有些人他,你去破他受不了,那你还要讲几句好话,就一破一立;那有些人他自己能够自觉自律,自己干得很好,他既不用破也不用立,他按步就班,他每天需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他自己都清楚。这些都是佛法,那我们掌握不好,你该破的时候你去立,该立的时候你去破,那你这个法就用错,只会越来越麻烦,就跟我们吃药一样的道理,特别是我们这个中医的这种理论。


      所以这个学佛法,我们都要学习佛陀、祖师大德们的这种精神,学习他们这种精神的目的在哪里?来唤醒我们自己的精神。那如果说这个佛陀是很了不起,那我做不到,那做不到,我们学不学?做不到,做一点也可以,所以这个薪火相传就是这样一个道理。通过经教,通过听经闻法,来呼唤、来唤醒我们自己的心,来让我们的自己的精神越来越强壮。我们学习佛法就是要学习佛陀的觉悟过程,他是怎么觉悟的?他不是有四门嘛,最后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那佛陀,他觉悟的过程来引导我们,让我们也能够逐步逐步走向觉悟,就是佛陀的觉悟来启发我们自己的觉悟,以佛陀如何来破无明断烦恼这种过程,来启发我们自己怎么样来破无明、断烦恼?要学习佛陀同弟子们、六道的众生、九法界的众生,传递历量的这种功夫,转法轮就是能够传递历量,传递历量它靠佛法、靠心、靠语言,对不对?我们一位法师这边说,那么你听,你就相应,相应的话你就吸收,吸收的话他就成正所缘,他就能够改变,通过耳根能听到心里头去,那我们的心念就改变,我们心里边就同法相应,就不同烦恼相应。这个也是一个传递的过程,就是你怎么去传递?这个是很不简单的事情。


      你看那个《华严经》、《般若经》、《涅槃经》都那么长,他要讲很久、很长的时间。


      怎么样能够摄心?能够摄众生的心?让大家越听越有意思,同时又能够不跑题?他这是怎么样子的一种力量?


      那我们慢慢要在佛经的文字的背后找答案,我们才会有更加积极、健康、乐观的一种态度和心态。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我们念来念去,我们念得也会索然无味。这佛法在日常生活当中,百姓日用而不知,我们像百货商店一样,老百姓天天都是需要的,但是天天需要的这些东西,我们不知道说它的珍贵,这佛法也是一样的。


      我们常常受用,但是我们分不清楚,究竟怎么样才是佛法?我们佛教徒也是常常受用了佛法,每天都用这个佛法,但是我们分不清楚,究竟什么是佛法?就说明我们的心还在迷茫,我们的心还在迷惑,我们不了解自心的活动的过程和状态。因为不了解自心,所以就不能了解佛法;因为不了解自心,所以我们在受用佛法而不知佛法。实际上面,不少的人都是这样一种状态,你在受用,但是你不知道。


     《百法明门论》是部论,这部论的本身属于教。那么它要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一切法无我”这种道理,让我们去理解。这个是万法之要、百法之要、《百法》的宗旨,也就是我们只有真正明白了“无我”,那么我们才明白了百法;如果我们明白了百法,但是我们不明白“无我”,那么仍然没有用,只会越来越颠倒。就是学百法、学万法,目的就是要解剖,让大家知道人、法是“无我”,只有“无我”才是理。


      如果我们明白了“无我”,自然而然我们就破二执、断二障,破二执断二障这个就是行,二执破了,二障断除,那我们就能够证菩提涅槃,二转依证妙果。所以这一部论的本身就包括了教理行果具足,就看我们怎么用心。其它的论也就如此,《法华经》也好,《菩提道次第广论》也好,都是看我们怎么用心的问题。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2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3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