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4 14:15 点击 683 次


    第十一讲 
    与此相应故-4       


    三.入正法城
      那么我们常常对自己的这种心念,更准确的来讲,我们的心所,这活动的状态不了解。不了解的,我们认为说它没有规律,我们也控制不住,我们也把握不住。那么,一天又一天,我们的起心动念,慢慢自己就会感觉到很无常,反复无常;所谓反复无常,就说明我们心念变化的快速。那这个稍微要用一点功的人都会知道,这是我们内心的一种变化。那么这个是一种不好的状态,散乱嘛。所以它就反复无常;那么反过来讲,我们内心如果很寂静,我们内心如果有愿力,那我们自然而然这个定力就容易产生。我们内心当中就会有一种坚固的力量,就有一种持续不断的力量。这种力量也是很强大的。


      那么,我们没有这种力量,就说明因为我们没有愿心,所以,虽然一天到头,有这么一个两个,或者说有这么几个好的念头,就是善的心所、善心,但是没有一个更大的善法来摄持。


      那如果我们发了大愿,那么这种大愿,天天都是这种大愿,比如我们这种成佛的一种大愿,那我们每天所做的这种善行,每天的这种善法,就会被这个大愿所摄持,我们就会越来内心越踏实,越真实,越有力量。


      如果没有的话,那我们内心是散漫,是散乱的,是无常的。像这些都是凡夫众生心,生灭、聚散、起伏的状态。他所有人都是如此。所以必须要学佛法,必须要用佛法,因为你不学法、不用法,肯定过不去的事情。那实际上面,我们内心坚强也好,我们内心没有力量、疲惫,他的心性是一样的,只是我们不了知自己的心性,那我们就在这种相上面打转。那相上面我们又认识不清楚,所以,就是造成我们认识不了自己,认识不了自己的心,也认识不了我们自己。


      我们学《百法明门论》的目的就是用一百个显微镜,用一百个放大镜来放大自己,来透视自己。这样才能够真正了解到我们的心,了解到我们的心相,了解到我们的现行,了解到我们所作的业,以及这些业,它是因为什么缘结合在一起,它会产生果报。所有这些都是能够对应的,都是能够说得清楚,用佛法能够说得清楚。


      在社会上面也好,在佛门里边也好,就说我们接受了什么教育,我们得到了什么样子的一种训练,最后你就会成为一个什么人才。


      世间法如此,出世间法也是如此,我们接受了什么教育,我们得了什么训练,最后你就会成为什么人。有了什么人,最后才能够成就什么事业。


      不可能说,这个事业是凭空而起,无缘无故,不可能的事情,它跟人才有关系。人才它都是同这个人才所接受的教育和这个人的基本训练有关系的。那这种训练就是要通达无我,要了解我们自己的本心。


      那也不是说很简单的,我们打打坐,我们就坐出来,或者说,我们念念经就念出来,我们念经它有念经的用处,打坐它有打坐的用处。那我所说的这种教育和训练是彻底完全、完整、系统对我们心的一种认知、了解和把握。所以一个人也好,一个团体也好,外在事业的这种成败、得失都是其次的问题,也可以讲都是容易的问题。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2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