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30 14:00 点击 709 次


第九讲:
无为法-5


四.还没有入门


    1.在梦中


    所有的佛法、法相、名词,这些义理,它只是在我们自己内心当中变成一个假设的概念而已。你说慈悲心如何,菩提心如何,这些概念、法相、名词他这些义理上面他懂得一点,他实际上面对我们内心世界的状况是毫无所知。因为他不知道,所以他不能学习、他没有悟性。


     佛是觉悟的人,你不能觉悟,就犹如我们睡觉一样,你一直在睡得不醒,醒不过来。醒不过来那你永远都是在睡梦当中!你一直在睡梦当中,那你能做什么事情?不可能。那你菩提心、慈悲心都无从谈起!所以我们如何来认识自己的烦恼,和这些粗重的问题?那自己内心本身我们就有这种力量,那所有的问题就是说我们要不要来发挥这种力量?那就很重要。你想要发挥,它力量就有;你不想发挥,它这个力量就没有掉。


    2.吃饭不


    就犹如人吃饭、睡觉、喝水,对不对?吃喝拉撒睡,这些生活当中的事情。你说吃饭,我不吃,睡觉我不睡,他别人绝对没什么办法,你说你口渴,你说我不喝,他别人没有办法替你喝,对不对?这种是人的本能啊,吃饭、睡觉、喝水,你外在的力量要强加、要强迫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他外在只是可以告诉你说,你这个熬夜,你身体会有问题;你如果说不注意食品的卫生、安全人会中毒。他只能提醒你,你几天不喝水可能你会死,但是如果真正你不喝的话,可能你就死了。那你要喝,你必须自己喝,别人替代不了,是不是?他别人最多给你挂挂葡萄糖而已,是不是,他不能起根本的作用。他可能劝导劝导你,给你帮一定的忙,但他不能替你喝水,必须要自己喝。那我们要断烦恼和认识我们内心的问题一样,说你学佛法,你要增长智慧,根据我的看法,就跟人吃饭喝水一样很简单,就是你要不要去用?要不要去用这些智慧?就等于说你要不要吃饭的问题。现在很多人他不吃早饭,他不吃,他不饿,他这样的作意啦,很多人这么去作意,作意,人就会有问题。


    3.轻安否


    所以我们学习佛法的时候,就是要培养这种忍可!对不对?这种力量,我们才有办法去承载一切。有粗重你就没有轻安,有轻安他就没有粗重,它刚好是相反。那么你学习佛法得到了轻安,他学了才有兴趣。你如果得不到轻安,那肯定是烦恼重重。所以我们所有的这些法相名词,佛教的这些义理都是要诠释我们内心世界的,是内心世界现象的诠释,而不是来要诠释外在的世界,而不是说我们专门要来建构这样一套理论。


    释迦牟尼佛他刚开始他也没有说自己要建立一个宗教,要开一个什么宗派,要如何如何。他也都是根据众生的种种的疾苦,众生种种问题给他说法,他不是故意要这么去讲说一大套什么理论出来,都是一次讲经,又一次讲经,最后把他记录下来后成了经典,经典都是这么来的。但是以后的人我们就是会迷惑于这些名相上面的解释,所以就和佛法的本意越走越远。那释迦牟尼佛他悟到了什么呢?悟到了痛苦、痛苦的原因、解决痛苦的办法,那么痛苦解决以后得到快乐的状态,它就是苦、集、灭、道。四谛也好,十二因缘也好,六度也好,成佛也好,他归根究底是痛苦、快乐。


    4.养自我


    痛苦和快乐它里边都有究竟和不究竟的问题,比如地狱是极苦,他成佛就是极乐——究竟快乐。一般大多数众生他也有苦也有乐,苦多乐少。所以我们如果没有从这些根本性上面去认识佛法的本意的话,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所有的学习,所有的熏习,直接的也好,间接的也好,我们自己学的也好,我们听来的也好,无形当中、不知不觉都是会增长自己的习性,都是会增长“我”的意识,自我意识。说我要学,我要学什么东西,你是不是自我意识,对不对?我要怎么样,我要学什么东西。什么叫自我呢?自我就是自私了,它同一个概念,有我就有执嘛。自私只是现在的语言,其实这个自我比自私还厉害,那自私只是说贪一点小便宜而已。那你自我的话,那你执著是很强的,他彻底把自己障碍住了。世间上面的人,他有时候为了贪一点小便宜,他对别人还挺好,是不是?那你自我的话,那就不得了,那别人改变不了,对我们的修道就会更大的障碍。


    5.没入门


    所以我们只有去认识到说,这烦恼是我们的情绪,烦恼是因缘和合而有,人情绪也是因缘和合而有。那么这样子的话,无论我们被人家批评,被人家责怪,甚至被人家抱怨,会引发诸多情绪,会引发很多的烦恼。那么在这些烦恼和这些痛苦、这些情绪的时候,我们就要去觉悟,对不对?那佛陀都是觉悟到这些境界,才是有办法来解决问题。而不是说我们自己做错了,别人不能说我们。我们自己做错了,那也没什么办法,反正你也不要管我,跟你也没什么关系,这都不对,都不是觉悟的一个表现。不是觉悟的一个表现,也就是不是我们学佛人应有的基本心态,就说明这个学佛还没有入门,真正意义上面还没有入门,所以他觉悟不了,觉察不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1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7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