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31 15:03 点击 692 次


第九讲 
    无为法-6 


五.启动当下心
      那么我们对外在的人、事、物的种种的了解和观察,事先我们不能给它设定种种的前提。如果我们一旦给你设定了种种的前提条件的话,我们的认识就会发生偏差和错误。因为所有的人的心态都是念念在变化的,那我们很容易就是把一个人过去的现行、昨天的现行当成今天的现行。


      1.认识当下
      过去不好,那么他认为今天也不好,过去好他认为说今天也好,就是没有办法很准确认识到对方的现行的状态。也不容易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此时此刻的自己心的现行是什么?此时此刻的心态是什么?我们非常容易认为说,五年前、十年前,我自己是个英雄,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对不对?那你这个英雄已经过去了,这个时候你不是英雄了。你十年前你可能拿到世界上面这冠军,你拿到金牌,那今天你可能参加比赛的资格都没有。那你拿到金牌只能表明说十年前你是拿到金牌,不能表明说今天你能拿到金牌,对不对?这是两回事情。


      那一个学习成绩差的人,也是如此,他这个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可能最后一名,你过了十年他可能全班第一名。那你不能讲,你十年前你不如我,那你今天你也不如我,那这个也是不对的事情。但是我们就很容易,在日常生活当中带着这样一种观念,去认识人事物。它要把你这个认识,说这个人很好,他脑筋里边这个好的种子就起作用;他认为你这个人不好,他自己脑筋里边这个不好的种子在起作用,他就说这个人对我不好。他这个人就是这么很奇怪的,他对对方,对自己是看不清楚。


      2.启动开关
     这个人的思想、人的头脑,就犹如一部电脑一样,是不是?那电脑要显示的话,它里边装有文件,它怎么来驱动啊?还有这个位置摆在什么地方啊?怎么让它固定?怎么来界定它这个文件的标识等等,它是有一定的格式,并且它是有次第的,对不对?因为它有一定的步骤、一定的格式、一定的次第,所以它能够变化出种种的图案,还可以打游戏机等等,它什么电脑上面的这些都有,联网等等它都能够出现。但是,最主要的就是说,在于我们的人,就是人要去选什么画面,那它就会出现什么画面。我们这个人也是一样,你看到的是什么,你想到的是什么,那么就是你心里边这画面出现了,就犹如电脑上面的荧幕,你就出现了这个画面,一样的道理。那实际上面,这些状态,善的、恶的、好的、不好的,我们的心里全有。所以,你要让它出现是清净的?还是染污的?纯粹在我们自己。就是你要让它出现好的,那么我们要去取一段什么文件?我们要进入什么网站?我们要点击什么?你要找不好的,或者说找其它的,那我们要上什么网站,我们要怎么去检索。一样的道理。那这些都是作意啦!你不作意它是起不来啦,是不是?你要去找一个,在哪里买电脑,那你要搜索;你要到哪里买手表,它也搜索,它也出来。那我们这个人性也是一样,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的起心动念,所以外在的东西会随着我们起心动念在出现,它跟电脑是一模一样。


      3.云何死机
     通常我们还会认为说:“在这个世界上面,或者说我们在一个团体里面,我自己这么用功,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大家对我还不理解”,是不是?就变成很抱怨,而且大家都不知道自己一样。但是我们没有好好去想一想,什么叫做付出很多呢?是不是?一天24个小时,一年12个月,365天,你付出的是时间,你时间不付出也白过,是不是?你付出时间,你不能截流,你不能储存,你储存不了的,你可以说时间不要让它过去吗?这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你用,它也过去;你不用,它也过去。就是说在这个时间的状态当中,你来做什么?你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意义?你付出的此事有意义,那么你做的你就很值得;你没有付出,那你就白活。那时间白过,你就白活,是不是?你这个时候,你就是要造业,你就是要去做事,你要去用功,那你才没有白活,要么你就白活、白过。这个道理都是非常的简单,那我们因为常常有这种我你他,自己跟他人的一种对立,所以我们内心当中总是会积下来种种的情绪,会有各种各样的这种埋怨,没办法排除,然后不断去熏习、不断去坚固。


      所以非常需要用佛法来观察、来观照。只有靠佛法来观察、来观照,它才能够消失。如果不是用佛法来观照,你听到也没用,听一百次也没用,因为你不去用它,你不去使用它,你没有真正意义上面去用法。所以我们听课,都是在听法,就是我们要领纳,是不是?领纳这个法。烦恼障、所知障是非常严重的,每个人都是非常严重的。他一障碍,就如我们电脑就启动不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1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