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9 13:56 点击 662 次


第九讲:
无为法-4


    4.远离宗旨


    那如果我们人与人之间存在有问题,宗教与宗教之间有不和合,有矛盾、有纠纷。那么就说明,我们学佛法学得不对路。但是,当我们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有时候我们还很难把这些问题认为说和自己有关,或者说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自己是一个主要的责任。我们就非常容易认为说,因为对方不如法,所以我们跟他合不来;因为对方做得不对,所以我们没办法沟通;对方烦恼重、习气多,所以我们没办法接近。他常常都是这样一种对立。


    那实际上面如果我们更加细微去观察,更加深入去分析,慢慢我们就能够了解到说,无我的道理在里头——人无我、法无我的道理。也就是一旦我们内心里存在事物的一种对立面的时候,恰恰是我们内心我执在增强,远离了“一切法无我”这根本的宗旨。


    所以我们学《百法明门论》,在这个日常生活当中,绝对是能够应用的。如果不能应用,那我们学它干嘛?那学不是白学吗?那善心所、烦恼心所、随烦恼心所,善心所是对治门;烦恼心所、随烦恼心所就是我们的障碍门,障碍门是你内心有障碍了;内心有障碍,那我们这个《百法明门论》你这个“明门”,你这个心的大门就关闭了;那关闭的话,我们自性的光明就不能显露,你智慧就开不了,就没有智慧。所以烦恼一出来,智慧就没有了,内心就封闭。所以我们一定要搞得非常清楚,这个烦恼是什么?这个随烦恼是什么?


    5.比石头重


    刚才谈到这个烦恼是粗重,虽然是粗重,但是呢,它也是烦恼,它也是心所法,它也是人的心理的状态。那这心理的状态,它看起来没什么体积,没什么重量,但是实际上面呢?比这个石头还重,比这个木头还重。对不对?我们这几天运这么多石头运进来。那你烦恼粗重,你要把它去掉,很不容易,是不是?你总是这心里很难受,烦烦恼恼!你只有把它去掉,那么你去不掉!你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来去掉。那我们人的烦恼粗到什么程度?粗到我们认识不到。有些人说,我这烦恼很轻,认识不到!恰恰根据我的看法,你的烦恼很重,你认识不到。就是烦恼太大了,你就看不清楚;太多了,你分不清楚。所以它叫粗重。


    如果烦恼很小很细微,那你容易观察,就是因为太大了,你就认不清楚。是不是?就像一座泰山一样,那你的认识模模糊糊。如果越是细微,就是说你智慧现前的时候,只要有一个念头出来,你就观察得到。你真正粗重的时候,就是看不到,所以才叫做粗重嘛!它重,就不容易改变,因为这个力量是很强;它粗,就因为这个体积很大,很大就让我们整个内心的世界被它占满,所以这个力量很强,别人移不动,触动不了。这个就是我们内心的障碍。我们也没有办法用什么工具把它撬开,那怎么办呢?我们只有觉察得到,这是我们的烦恼,我们需要佛法的对治,那么这个问题才能够解决。所以必须要回归到自己的心上去。


    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你就发现,学佛的居士也好,甚至一些出家人也好,学到最后,人的心都非常地僵硬。你不能讲这个人不好,你不能讲他心不好,他心也好,但是他人的内心已经非常的僵化,都没办法了,什么人给他说,听不进去,然后他还会认为说自己最正确。那这个就是烦恼,就是问题,都是一种障碍。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1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