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5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8 13:54 点击 690 次


第九讲:
无为法-3


三.撬开障碍门


    那么我们长期以来,不知不觉累积下来的种种的错误的观念,积非成是,就是错误的东西,你积集久了变成正确的,你自己认为是正确的。那么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在一种自我的认识过程当中进行熏习,自己成了一套体系。


    1.演绎粗重


    然后你遇到外缘的时候,这种体系和我们的体系不能相融的时候,我们这种的力量就会产生,产生说别人说的不对,别人说得不好,别人说得不如法。这是你遇到外缘的时候,那么我们内在的这些积非成是的观念,它就会产生反弹。这个反弹就会让我们自己,整个的身心粗重,用唯识的话叫粗重。经典里面讲“阎浮提众生刚强难化”,“难调难伏”,难调难伏就是粗重。粗重,对法无所堪忍,就是他内心当中没有接受佛法的能力,就叫做粗重,他烦恼很炽盛,那你给他讲什么法他听不进去,所以它就叫粗重。别人的知见我们接受不了,所以它这个就叫做粗重。


    2.没有心力


    在佛门里边,我们上殿也好啊,过堂也好啊,出坡也好啊,拜忏也好啊,所有的一切为什么难以坚持呢?就是无所堪忍,无所堪忍的原因就是身心粗重。实际上面我们没有真正去对治,也没有真正去查找说我们的问题。那实际上面都是我们的烦恼啊,才会自己觉得自己好像很疲乏、很疲劳,好像很忙,是不是?那这些状态都是不对的,绝对不正确。那我们这个学佛法,他越学,应该这个心的力量就越强。如果我们学来学去最后一点心力都没有,那就学得就有问题。


    3.佛法包装


    所以,释迦牟尼佛他对我们的指导,这些佛法都是非常的简明扼要,直指人心,所有的一切法都是对治法。他不是随便说的,随便说,他释迦牟尼佛他讲的佛法的目的呢?也不是为了让人家要去考博士,对不对?都不是那么一回事的。他要让人家开悟,他不是说让我们要懂得多少多少的道理。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很多人对佛法的误解、扭曲,然后把我们自己很多的,对佛法的理解上面的偏见,给附加到佛教的本义上去。就是一个人又一个人,一次又一次,你给它加一点加一点加一点,最后让我们认识不到真正的佛法是什么。我们所认识到的佛法都是佛法外面的一些包装壳、包装纸而已,就是外表的东西,实际上面你没有真正认识到什么是佛法,是不是?我们送礼呀,要包装,要包装包得很好看。那包装你包装盒拿回去有什么用?对不对?主要你要拿里边的礼品啊。那我们觉得,呀,这个盒子很好看,被这个盒子迷惑住。这些盒子都是人为了善巧方便给附加上去的,所以我们要知道这附加上去的是要不得,是不对的,它不是佛法。它是为了要让我们容易接受佛法,善巧方便,它跟里边的内涵是不一样的。那佛法是让我们身心和谐、身心安稳。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1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5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