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5 14:37 点击 654 次


第八讲 
心不相应行法-7


七.认知差别,回归本心
      1.无法安住当下
      所以,我们的种种的幻想和种种的梦想,造成我们无法安住当下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那么,实际上面,我们大部分的人、绝大部分的人,我们所追求的外在上面的一些成就,刚才我谈到的舍本逐末、舍近求远,这些梦幻泡影的境界、海市蜃楼的境界,就是我们生命状态的扭曲。他自己,如果我们生命状态没有扭曲,是一个非常正常、非常健康、非常有判断力,有慧他就有判断力,他知道怎么办,此时此刻他就知道当下怎么办。而不是说,我期望,我期望说以后再过几年怎么样,那就不是一种判断力,是吧?


      那判断力——时时刻刻都知道说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他都是非常清楚。所以我们要去做的东西,我们要去追求的东西,我们要去安住的东西,是我们真正生命本质上面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去追求那些不切合实际的东西。不切合实际的东西,最后就会造成说什么问题呢?我们远离大众、远离师法友的因缘,就是你跟大家在一起,但是你另外想一个我要再去得一个什么东西?你们都没有的,我去得一个什么都要比你们要高一点的,是不是?那么你这种念头就会造成说你不能安住,就会造成你远离师法友,就会造成对佛法的体会越来越遥远,不会说越来越接近佛法,这是用心用错了。


       2.认识本心幻相
     所以,我们要安住当下,能够安住当下,需要安住当下,但是不等于说我们要安住当下我们就能够安住,对不对?我刚才讲的,你舍本逐末、舍近求远不能安住,但不等于说我想安住就能安住,这个也不能画等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安住呢?就是有种种幻相,这种种幻相就是如梦幻泡影上面的这些幻相,就是我们不能通达人无我、法无我,所以这些幻相我们不能消除。因为不能消除,我们会把这些如梦幻泡影的这些形象信以为真,认为说它是真实的,认为说这就是我们所要追求的、所要拥有的,这样子的话,我们就无法解脱。


      所以我们信佛,我们修行,我们用功,这一切都是要认识我们的本心,认识我们本心所创现的种种幻相,然后来净化我们的本心;而不是说我们学佛法要停留在对佛法种种内涵和法相名词意义假设的这些观念上面。你说这个佛法他讲得多好,多美妙啊!等等,等等,那么你没有做到,它都是一种假设,对不对?那你只有真正去用它,那才是会变成我们的东西。当然不等于说它假设是没有意义的,假设也是有意义的,那只有我们真正去用它,去使用它,我们用到当下,才是有价值的。


      3.内心瘫痪
      如果我们没有真正去用这些法,那所有的经文都是一种假设。甚至学得越久,你的假设越多,你的问号也就越多。那也就肯定是这么一回事的。


     如果我们一直来串习那些不正确的知见,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让我们内心瘫痪,就内心瘫痪,所谓瘫痪你就不能起正常反应,那绝对不能起正常反应。就如我们身体瘫痪你不能走路,内心瘫痪,你心不能正常运转。那么只有不断去熏习这些正确的,为什么叫如理思维呢?它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你如果不如理、不如法,那我们的思维绝对出问题,现在大部分人为什么他烦恼不能安住呢?他就认为这个假相是真的,所以他就一直在这个假相上面去计较、去比较、去分辨,追求外在的成就。


      4.找回本心,实践大悲心
      那么有些人认为说:“我这个很忙,这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不够,十个小时、十二个小时,十五个小时、十六个小时都要工作,我今天工作完了我才来修行、才来用功,那么最好我这个功课半个小时,或者是十五分钟就可以。”但是实际上面都是很颠倒,他会把我们自己的修行用功、学佛法这个根本的事,他认为说:“我今天事做完了以后再来修行。”就是把修行跟做事对立。


     反过来说,这个修行是我们自己的正事,那么你现在所从事的这种职业、这种工作只是你要活在这个世间上面必须要工作的一种要求,不是你的正事,所以这个本末的倒置就这样子,就是这样子颠倒了。很多在家的居士都认为说,我只要持之以恒,白天做它十五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这个功课就可以了,我要有空那我才来到庙里头,如果没有空那就向佛菩萨请假,是不是?这个心态都不是真正有法的一种心态的表示。


      那如果我们真正得到了法义,真正理解了无我的精神,不是说让我们不要去做事了,他反而要饶益有情,要做更多的事,他就不会说:“要等我工作完了以后,我事情忙完了以后,我再来修行、再来用功。”


那这种状况的话,它有时候在我们的寺庙里边也就会有发生的,他就是把这个做事和修行对立起来了,他说现在忙呐,忙不过来,修行放一边,非常容易会这样子。


     那有些人会认为说:“修行才是最重要的,做事是第二位的”都是会有可能会发生的偏差。


      做事本身他也是在实践菩提心、实践大悲心,也是最高的佛法;念经、念咒、礼佛,它这个本身也是修行的一种方法、法门,他远离外在的一些境界,让人自己能够更加清楚认识自己的本心和自己的心相,那你才是对啊。


      如果你不是这么来思维,你看到别人那么忙,就会觉得别人做的一些事情都是没有意义,都是世间法。反过来,他别人成就了我们,让我们在这边用功的时候,我们又无法真正洞察到自己的心相;反而我们自己会在起烦恼,我们在起什么烦恼呢?我们在起对别人观过的烦恼,但是我们自己观过的烦恼,我们还不会认为说自己在观过,反而认为说我们自己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这样子的话,他就不会一天到头认为说自己很喜悦、自己很欢乐,他没有,是吧?他只有不断串习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断串习对对方的一种观过的一种心态,这些都是我们知见上的问题,都是没有通达无我的一种表现。


      所以这种“无我”是能够用到一切的,用到所有的地方。心法也好,心所法也好,色法也好,不相应行法也好,无为法也好,都是一样,最后都是要回归到无我,都是要回归到我们的心,都是要回归到心跟相的问题,这是我们的本性和我们的这个诸法的差别相,这些相上的问题。我们今天就讲这么多。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