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3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6 14:47 点击 673 次


第九讲  无为法-1


    核心提要:无为法没有生灭,没有去来,非彼非此。通过这百法找到打开心门的钥匙,进入闻思修三慧,解除障碍之门,启动当下心,用百法去观察一切人事物,照见三种爱的执取,从生灭法上面来领会、体悟,证得不生不灭法。


师父开示(20090531):
      我们今天晚上要讲的是《百法明门论》的第九讲。“言无为法者,即不生不灭,无去无来,非彼非此,绝得绝失,简异有为,无造作故,名曰无为也。”那么有为法是有生、住、灭;无为法没有生、住、灭。也就是说有生、住、灭的法,名为有为法,没有生、住、灭的法,名为无为法。不生所以就不灭,没有生灭,没有去来,非彼非此。


一.百法的作用
      1.打开心门
      百法,每一个法都有它的定义,从“五遍行”一直到最后的六个无为法,都有它的定义,这种定义它起什么作用呢?那为什么需要定义?百法是要让我们观察万事万物的方法,而不是说它本身有实实在在的一百样东西。这犹如说,我们一个庙一百个房间,所有的房间的门都锁掉,那人也进不去了。你到房间里头去,首先要把这个锁打开;要打开这个锁,你要找到这个钥匙。所以这百法是让我们打开我们内心的钥匙。就是说你能够透过一个法,透过另外一个法,来了解、洞察自己内心的状态,而不是说这个法的本身,它有多大的范围,它法的本身是什么东西。这法是无量无边的,非常多的,人的心念也是非常的多,犹如大海一样,大海的波涛。那我们人的这种烦恼也好,人的善心也好,这种的状态也是非常多的。


      2.心态梳理
      在《百法明门论》里头,把我们人的善法的心所概括成十一个,烦恼的心所六个,随烦恼心所二十个,所以根本烦恼、随烦恼加起来二十六个,二十六个就是二十六种不好的心理,或者说二十六种有障碍的心理。那么十一个善法就是十一种善良的心态。但实际上面,我们人善良的心态和烦恼的状态是非常多的,它这个只是简单的来说明、来划分,善法的心所,烦恼的心所,随烦恼的心所是哪些?它有些什么特点?


      3.钥匙
      就犹如说你管仓库的人,拿了一大串的钥匙,那你不做记号,那你就麻烦了,你这个锁不知道用哪把钥匙去开。所以他就要给你下一个定义,哪个房间,哪一把锁它需要配什么钥匙,多大的锁,多大的钥匙?对号入座。心所也是一样,它告诉我们说,这个惭愧,它惭是什么状态,我们才知道说我们现在到底是惭啊?还是愧呀?还是无惭?还是无愧啊?还是智慧?还是贪心?还是欲望?才会搞得清楚。如果没有借助这个定义,我们就很难确定我们现在是一种什么状态。那么这个钥匙找到了,锁打开了,这仅仅是一个方法而已,这仅仅是一个我们要到这个房间里去的一个基本条件而已;而不是说,我们学了这一百个法,那么我们要得到这一百个法。通过这一百个法来达到无我,无我就是空。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3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