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4 13:25 点击 793 次


第八讲 
心不相应行法-6


六.超越事物生住灭相


1.组合假相
      所以我们生命怎么样来认识它的本性,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本心,只能在我们自己向内用功,莫向外求。人的才能、人的技术、人的学问,这都属于世间法的范畴、世间法的一部分。


     那我们人生命潜能的开发,我们人的觉悟、我们人的智慧,那是不共世间法。就是说我们再多的知识,再多的学问,再大的能力,它不能开发智慧。你用得好,它对我们人的觉悟,对智慧的开发是有用的;你用不好,它起反作用,它刚好成了一个我们心所缘的一个对象,心所缘的一个境界。


      那反过来说,我们体悟了无我,我们超越了种种的事物的生住灭相,我们能够把握了诸法都是仗因托缘,这样子一种和合的假象。既然仗因托缘,那么它是假象,所谓假象它就是不真实的,不真实这种境界它是能够改变的,它是能够过去的。那就是不好的,就让它改变变成好的,好的就能够让我们仗因托缘,会一直持续,并且让它好上加好,这是我们生命所要去着力的地方。


       2.人在退化


      如果我们不会、不能在这些方面去着力,那么我们就非常容易,自己生命在现实世界的边缘上存在。这什么意思呢?就是你会认为说,现实社会、现实缘起,这个世界众生共业所感,那么我也没有办法来改变这个世界,我又不想去改变这个世界,但是呢,我又不能说我不活,那我怎么活呢?算了,我也不能跟你们大家混在一起,我站在最边缘的地方去,所以你就活在这个世界最边缘。这个他不知不觉,他人都是这样莫名其妙的一种心态。在一个团体当中也是一样,他慢慢慢慢他自己也会认为说:“哎呀,别人不重视我。”说:“哎呀,这个不要。”自己好像边缘化了,它其实没有那一回事。就是为什么会认为说自己被边缘化了?说明说你自己缺乏主人翁意识,或者说你自己主人翁意识在退化,才会有这样一种思想,是不是?就比如说,我们是中国人,那你不会怀疑说我自己不是中国人,那你哪一个人会怀疑我们呢?那我们学佛法也是一样,你住在一个道场也是一样,他本身你就是了,但你一直不相信,你一直在这边怀疑,一直在这边怀疑,所以你法就学不进去。从此以后你会引发很多很多问题,都是因为这些产生。


      你这个正见出了问题,你正见要出问题那么你念头、正念也出问题,你正知也出问题,那么你正行也出问题,一切你都出问题。


      3.观照功夫


      所以呢,我们要远离颠倒梦想,要让我们的心走到正路上,要走到心的这个轨道上。那么我们人的心念念持续不断的,那真如法性,是如如不动的,是超越生灭的,无为法是超越生灭的,那我们心念有为法是念念在生灭,念念生灭是伴随着自己,伴随着我们自己的一生,伴随我们的生生世世。


      那么我们“心”这样子念念相续,但是我们往往是忘失本心,忘失本心的话就会造成舍本逐末,就会造成舍近求远。


      舍近求远就是总觉得不容易得到的才是好的,那什么东西不容易得到呢?就是最远最远的东西不容易得到,就是这个东西长在喜马拉雅山最高峰,或者在大海的最深的地方不容易得到,他认为这个最好,这个就是舍近求远的一种标志。


      舍本逐末,他认为说外在的成就才是实在的,内心的成就就不实在了,所以他就不会非常重视在我们自己内心上面去观照和做功夫,这样子的话,我们向外追求,怎么能够解决我们内心的问题呢?不可能的事情。


      有些人认为说:“现在因缘还不到,我还不需要去好好去修行;因缘到了,那我好好去用功,好好去努力。”这个也是错误的事情。哪里说建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环境,非常殊胜的一个修道的一种因缘,这样子一种场所,最后,他请你说,哎呀,我们某某人啊,你到这里来修行吗?这有可能的事情吗?你还等待什么东西?对不对?没有什么等待不等待,都是念念相续,那你绝对不能说我们修道的人、用功的人说,哎呀,我在等待,还有什么期望,期待以后怎么样子?谁再给我教什么东西?谁再给我们讲什么东西?实际上面这些东西都是一种梦想,都是一种颠倒梦想,都是不知道说在自己内心上面用功是佛法的这样子一个知见。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7)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