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3 14:22 点击 752 次


第八讲:
心不相应行法-5


    五.佛出世的本怀 


    那我们讲要究竟了义,这些方法不重要,善巧方便不重要,可有可无,恰恰唯识的说法刚好相反,它讲这个方便才是究竟了义。究竟了义一般人是不容易做到的,只有真正佛他才能够究竟了义。方便才是佛出世的究竟了义的本怀,方便它就是要有无量无边的法门。


    1.大悲方便


    比如说,释迦牟尼佛不设无量无边的法门,不开设这么多种种的法门,那众生怎么来信教呢?怎么来信佛?怎么来学法?所以这个本身就是佛陀出世的本怀,究竟的本怀,它就在这里。你没有用这样种种方便的方法,这人是很难信服的。所以,我们不能认为说这些可有可无,那你这个就错了,就很严重地错了。你认为说,我只要求真实,这些是方便不要。没有方便的话你就达不到真实。最后你求到真实,有没有得到真实?那么真实难道就这样子求吗?那都是不实的。这个方便是跟大悲是配套的,你有大悲你没有方便,你这个悲心没办法实现。所以我们要掌握种种的技能,要有种种的方法,才有办法去帮助更多的人。否则的话,你帮不到。


    那我们学这个佛法,不能随便把人给他划分成你是大乘、你这些是小乘,你这个是什么宗派、他那个是什么宗派。你这个去划分本身就有问题,更何况,不是说你学了什么经、你学了什么论,就能够代表是哪个宗派。学了大乘经、大乘论就能够代表大乘,学了小乘经、小乘论就能够代表小乘。这个绝对不能那么划分的。释迦牟尼佛他说法的时候他是根据众生的需要,他根据你这个程度,根据这个根机给你讲。他也不是说,哪些人看了比较顺眼的,我给他法说得深一点;哪些人看着比较不习惯的,我给他讲得简单一点,是吧?那都是世间法的一种心态,不是佛法的一种心态。


    2.能知所知


    那么我要表达的是一个什么意思呢?是说我们不能认为说,现在外在已经有的一个问题,这个人学法学得不专,或者这个人学法学得不好,那么我要告诉他一个方法,让他能够很专一,让他能够学好。这个就是他本身有了一个障碍,那么你拿另外一个障碍再去障碍他,就是障碍加障碍。最后,就麻烦越来越大。所以他本身有了这个麻烦,然后你再告诉他一个方法,那他不是越来越麻烦?他越来越不知道怎么办。


    因为这个问题是所知障。出自于人的内心的认识、知见上面出了问题,跟佛法相应的程度还做不到,就是他的所知还达不到,所以它就成了一个所知障。我们心有能知、有所知。


    心就是能知,所知就是我们心上面的东西,心上面所缘的这些境界。他还没有达到这种境界,所以他又想去达到这种境界;但是他又不能达到这种境界,所以他就内心就成了障碍。


    那么内心产生障碍,你要说你一定要这么去做,那么你才能够达到,那么如果说你不这么去做,那么就会怎么样怎么样。那这样本身他心里就有一种毛病,那么你再去说,他就病上加病,是不是?这个,我们学了很多佛教的理论,这些理论我们怎么样子用来观察,用来观照?


    我们不能把这个理论、这些经论、这些法的义,作为我们自己观照的心相的话,我们就会拿这个理论去要求别人、去衡量别人、去判断别人。


    这些理论,所有的理论它是要观照我们自己的心相的,只有观照到我们自己的心相之后,他才能够我空、法空,才能够真正意义上面去帮助别人,才能够真正帮助得了,就不会说我们很机械。


    3.假设安立的作用


    那往往就是我们也很好心,想要去帮助别人,你要学这个法门,你要去学那个法门,你要学这个经论……他这个都是好心、都是好意,但是我们对人的培养、对人的引导,我们怎么来辨别说这种培养的方法是正确的?那这里边就很重要了。可能你的心是很好的,但是我们所用的这种方法可能是错误的。可能说今天我们想要帮助你,那过两天三天呢,这个人这么难教,就不教了。这都是会有可能的事情。今天刚刚学,哎呀,这个法好,世间上面最好。过一两年以后,他又听到一个法师讲,这个法才是最好。他意思是说这个法最好,意思说另外一个法、其他的法就不如、就不好,他这个起心都是错误的事情。


    这个你小孩你吃的东西,你要喝奶呀,你吃米糊啊,吃的这个快速面啊,你现在这个时候吃什么面包啊、馒头啊,他在各个时期吃的都是让我们身体长大的,都是需要的,它都是佛法。不能讲说这个馒头就是最好的,或者米饭就最好、面条就最好。那么前面我们所学的东西,也都是长养、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所必需的。那么如果我们去对立说,哎呀,我今天吃的这个面包是最好吃的,那么我过去吃的米饭、面条全部都是错误的,是不是?那你这个假设怎么能成立呢?那都不对嘛,这个只是我们今天的一种感觉。


    但是我们学佛法,我们常常落入这样子的断见、常见,然后就一直否定自己,我学错了,学不好,那最后自己信心越来越没了,那这些都是我们的问题。


    就是不能真正认识到说我们自己生命当中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如何来获得?我们如何来拥有?我们如何来巩固?


    如果我们不知道的时候,肯定我们是患得患失的,就是我们听到一堂课也好啊,一堂法也好啊,都是非常容易拿我们今天的心得,来怀疑过去认为说自己在成长过程当中种种的不足,都是会非常容易这么去分别的。然后你到了明天你又想,哎呀,昨天那样的想法也是不对,到了后天你又想,昨天那个也不怎么样。他这人都是这样子一种很奇怪的,他一直来怀疑自己所作所为的正确性和合理性。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6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