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59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2 14:11 点击 739 次




第八讲:
心不相应行法-4


    四.假借因缘入大悲


    我们刚开始都谈到说,“我”——常、一、主宰,它既不是常,又不是一,又不能主宰,所以它是假我,那么这个“假我”重要不重要呢?


    1.仗因托缘


    假我也很重要,你说这个假我,那我可以不去管它,假我就没有事,佛教里面所讲到的假我,不是世间上面的真跟假的意思,世间上面你给我一百块钱,这个是真的,这一百块钱是假的、伪造的,这钱不能用,这一百块钱是真的就可以用。佛教里面假是假借,所谓假借就是凭籍,一切法它的仗因托缘,因为仗因托缘,所以它是假的。


    但是我们所理解的假的常常认为它是真的,你说我这个人怎么是假的?我们明明看到一个人,怎么说是假的呢?你说你明明看到前面一桶水,你说这个水怎么是假的?你明明看到一碗饭,你说我怎么能够把这个饭当成是假的?假的你可以不要吃饭,你可以吃泥渣,不是那么一回事,不是那个真假,它这个假就是凭籍、假借,那么这个法的存在需要假借种种因缘,你这个法才成立。


    那我们能够观照到这个法所假借种种的因缘,所以我们就不会执著。


     如果我们不能观察到这个“法”——所假借种种的因缘,我们就会被沾染在这个法的本身。那就变成有我了,就有实在性,有真实性,有常、有一、有主宰,就会引来无量无边的苦恼。


    所以,我们四大五蕴的身体,宇宙的万有,都是我们假借来修道、用功,它本身也是需要假合众缘而成。


    既然是假借众缘、和合而有,那么我们就应该有一种什么心情呢?


    感恩的心情,我们应该有一种报恩的心情,我们应该有一种恭敬的、虔诚、尊重的一种心情,对不对?你对万物,包括对我们自己,它众缘和合啊,如果没有人煮饭给我们吃,那我们过几天就死了;没人给我们水喝,我们几天也死,对不对?没有人给我们造房子,我们也会死,这些都是我们人活在世上的缘。


    仗因托缘我们才能生存,所以我们要这样子去了解万法,去了解五蕴,去了解世界,自然而然,我们的种种的观过就会消除。


    2.大悲境界


    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那人肯定会观过,他不可能不观过,因为你都是在这个事物的表相上面来比较,那么你一比较,它就有长短、就有得失、就有你我、就有高下,这肯定的。这不是我们佛教所要处理和解决的问题,这是世间法。


    世间法——就是要追求事物的差别相;佛法——就要从事物的差别相趣入事物的无差别相,归到诸法的本性,明心见性。


    那你有些人说:“我自己学一些佛法,自己受用就可以,当当这个自了汉不用学那么多,这个我空、法空、大乘佛法也做不到,也不学那么多。”


    大乘、小乘,它不在于经论的本身,是在于我们自己的发心,我们自己发大乘心,那么你就是大乘:你发的小乘的心,你学所有的一切都会变成小乘的法;你是大乘的发心,你学一切的法都会变成大乘法的支分,对不对?比如你四念处,小乘的四念处,它大乘它也可以用,这大乘的法它就包括了小乘的法,它关键的就是我们怎么发心?所以是从发心方面来论大小乘的。


    这个经论的大小乘,这部经释迦牟尼佛说的,这部经弥勒佛讲的,它是释迦牟尼佛、弥勒佛的大乘,不是我们的,我们学了后,能不能变成大乘?那这是比较关键的问题。


    那大乘我们常常讲的菩提心嘛,对不对?广大愿,悲愿,愿跟行,愿心,行心,大悲,大悲心。大悲心——慈能予乐,悲能拔苦,要救度所有的众生,无量无边的众生,要救助她们的痛苦。大悲,不是说因为众生有苦,所以我们需要,要有悲心,大悲众生就是大悲自己,就是自己大悲,就是我们自己要有对一切众生的那种“大悲心”,我们自己成佛、用功,我们自己要去培养这种大悲心。


    那么,并不是说外面有那么多的众生,有那么多事需要我去大悲,那你这个法都用错了。


    地藏王菩萨讲:“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过去常常有人问:那众生那么多,那度不完他就不成佛了?无量无边的佛菩萨,包括我们修行,大家都发这个愿,所有的众生又不是靠你一个人去度,又不是地藏菩萨一个他就能度完,但是你必须要发这种心,那你才能成佛。


    就是你的心对所有的众生是无分别的,那这些众生是否与你有缘?是否能不能接受?他同你有没有业障?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而不是你自己发心的时候就有区隔,你说这些人我要去大悲,那些人我不给他大悲;这些人只要给他小悲,那个人那些人不给他慈悲,你这个就不是佛法,知道吧?


    所以这个大慈悲心是绝对不舍一切有情的,关键你能不能做得到的问题?你有没有来培养这种能力?


    你只有真正通达我空、法空,否则你绝对做不到,绝对做不到。因为在这样子一个过程当中,我们会有种种的障碍,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也就是说你去给人家帮忙,不一定人家都说你好,不是那么一回事情的。有时候可能还会相反,你越给他帮忙,他人家越会讨厌你,越会嫌你烦,都是有可能的事情。不一定说你是好心就可以。但是你不管别人嫌你烦不烦,你都有大悲心,那都是一种境界。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59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