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5 14:05 点击 729 次


第6讲 
心所有法的定义-2




     二.分析与归纳,通达二无我 
      我们学习《百法明门论》的目的是为了要通达无我,人无我,法无我。那么怎么样子来通达呢?这法非常的多,那就需要去归纳,把这宇宙万法归纳成一百个法,归纳成一百个概念,这是世亲菩萨的一种智慧,非常高的一种智慧。那么有了这些概念,有了这些名相,我们才有办法思考,我们才有办法破我执,我们才有办法来观照。无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切,学习也好,工作也好,走路也好等等,那么都是可以用百法来分析,可以用百法来观照。那么怎么来分析?怎么来观照呢?


      1.照见尘埃落地


      那比如说一个人骂我的话,(说)某某人怎么样怎么样,那么你如果去观照说,这是一种声音,这是一种文字,语言相、文字相;如果人家写了一篇文章骂你,你觉得这是一个文字,人家说一通话骂你,你觉得说这是一种声音,那么这文字、声音,因为你自己去作意,把这个语言文字你连起来看,那么这里面就由你去缘他,那你就会受到一种伤害。那你如果说去观照它,你把别人说的话——十句话,一句话十个字,一百个字,那么你就把它当成一个字一个字来看,对不对?一个词一个词来看,你就不会(受)伤害,他就伤害不了(你)。那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都是因为你自己把这些不好的东西去联想,连起来。那人就有很多的问题。那么,好的东西你不能联想,不好的东西你会联想,这个就需要我们用一种分析和归纳一种方法,不好的东西你就把它观空。好的东西也能够把它观空。观空的话你不执著——不执著说我有成就,那你也不执著;你失败了,那么你也不执著,就是它可以用这个来观照,所以它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用的一种方法。


      那么用这个“无我”来观照宇宙万法,就知道说这万法的生起来,万法的存在,万法的消亡,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因缘的,都是有因有缘的,都是无常的。


      那么因为我们常常都是在缘着世间上面的这些名言安立,缘着世间上面的名言安立,它背后都有一个世间上面的“我”跟“法”,世间我法,世间上面的我法就是我执、法执。


       2.照见五蕴皆空
      这个《百法明门论》、《唯识》,它告诉我们要依于“人无我”、“法无我”,就是要把我执去掉、要把法执去掉。所谓我执去掉,就是本来没有一个“我”,本来就没有一个真实的我——既然没有一个真实的我,那么它就不存在说我自己会怎么样,我自己会好啊,还是我自己不会好。它就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那么这样子做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要破我们内在的一种执著了,通过“无我”来破对自己的一种内在的执著。所以,只有真正从人无我上,才能够缘到法无我,也就是先要人空,那么你法才能空。


      如果不能观察到我们五蕴身心是空,我们自己所有的观念也是虚妄的、不真实的,那你这个法空、法无我,是没办法通达的,就通达不了。


     首先就是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一切境界、一切法,我们用我们自己的这种分别、执著,用我们内在的自己的我的观念去缘它,那么这个法也都变成一种执著。
     
    常常我们说念经也好、持咒也好、用功也好,能够增长多少的功德、多少的福报等等。我们用功修行、办道固然能够增长很多很多的功德,但是我们是不是真正,有没有得到那么多的功德?那这个就很难说了,因为你不断去串习,如果没有办法通达、了解人无我跟法无我,可能我们所增长的只是说对这些功德的一种贪着。实际上面我们所增长的所有的都是内在的一种贪心——根本烦恼,它不是说增长,因为没有得到功德。功德它不是贪的,所以你这个贪功德本身它就是一个烦恼,它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7)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