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4 14:28 点击 746 次


第6讲 
心所有法的定义-1


    核心提要:师父在这一讲里,通过心所有法的定义,开演到我们的烦恼现行,从缘起法演绎到二无我的境界。从理门到行门的圆融,契入到能所双亡的境界。从建立道次第根基入手,用心观照自我意识膨胀,跟着感觉在流浪。佛菩萨的慈悲智慧,遍照法界虚空中,引导我们转识成智,珍惜当下师法友环境的保护,策发菩提大愿。
 
      请翻开教材第九页。上一节课,我们谈到心法的定义,这一节课我们要谈的是心所法的定义——“言心所有法者,具三义故”。心所有法有三个意义,就是心所有法的定义:“一、恒依心起;二、与心相应;三、系属于心;具此三义,名为心所。要以心为依,方得起故。”


一.心所有法跟心王的关系 
      恒依心起是说“心所”永远依着心王才能够生起;与心相应就是“心所”与“心王”必须相应;系属于心,“心所”是心王的一部分,所以呢,它要以心为依,才能够生起它的作用。“触等恒与心相应故”,触、作意、受、想、思等等,这些五十一个心所,恒常、永恒地与心王相应。“即云与心相应,盖心不与心自相应故。”就是心所与心相应,心不与心相应。“心非心所故,他心相应,非自性故。”我们心王有八个: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这八个心王各司其职。那八个心王它又有各自相应的心所,各自相应的心所,与自己的心王相应。那么“相应之义有四:谓时、依、所缘、及事皆同,乃相应也。”时是时间,依是所依,缘是所缘,事就是同缘一件事,同做一件事,才叫做相应。“触等”,触、作意、受、想、思,等等,五十一个心所,“看与何心生时,”八个心王里面,哪一个心王生起的时候,“便属彼心之触等故,如次为三义也。”触、作意、受、想、思这五个遍行心所,与八个识都相应,那么其它的识就不一定,其它的心所就不一定如此。这五遍行心所是与所有的心王都相应,现在我们对心所的定义,这里只是做一个简单的说明。实际上面,我们看这个文字,还不是那么容易懂的,可能只会记住说心所有三个意思:恒依心起、与心相应、系属于心。但是我们要去了解它这里面真正的意思是不容易的。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