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6 14:11 点击 670 次


第6讲 
心所有法的定义-3


三.了析念头,任运组合
      所以我们学《百法》目的就是用这种《百法》来分析一切事物,来分析我们的起心动念。分析我们的起心动念,分析我们这个人与自然社会,目的就是为了要断除烦恼障和所知障二障。那么断二障才能证二空,证二空那么就登初地,就登地,见谛了,所以如果我们不能通达二空,那都是很难。


       1.解决今天明天要做什么
      实际上我们一切的障碍、一切的问题,都不是外在的,都是我们内心上面的问题。都是内心上面自己给自己造成的障碍,外在都不是什么问题。那么问题都是我们内在的,所以需要从内在上面来下手,来遣除。这样的话需要对我们内心的一些问题、内心的一些状态、内心的烦恼、内心的善法了解非常清楚,我们才有办法来决定今天、明天、今生、后生自己要做什么、不做什么。


      所以我们,如果对法相很了解的话,才有办法对人无我、法无我进行深入的观察。


     如果我们不明白佛教的人无我、法无我,那么我们是用有我、有法来观察,那这个刚好是相反。就是我们要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分析,一层又一层的自我的剖析,剖析到最后它是无我。而不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说人无我就无我了,法无我就无我了。人家问你为什么无我呢?你也答不出来,是不是啊?


      2.无我——是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有
      “无我”包括了非常多的内容。“无我”是包括了所有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有,既然说是因缘和合而有,那么因缘就是很重要。
      那么我们想要有什么?那么我们就要有什么因缘;我们想不要有什么?我们就要把什么样子的因去掉,或者应该要把什么缘去掉。它就是很简单,这样才能够达到。


      所以,我们学经、学论、听经、闻法,不是说语言文字的问题,也不是说这个词是怎么定义的问题,也不是说某一位法师他是怎么表达的方式方法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我们讲课的法师他是怎么想的?他怎么想的?就是说他是怎么思考的?他怎么思考?他怎么表达的?这个是最关键的。


      我们人说话他总是要有思维的,你没有思维的话,你话讲不出来,他为什么要这么思维?他是有道理的。这样的话,慢慢慢慢我们心才能够相应。不是说你拿一篇经典、经文来解释法相名词,这个都有法相词典,解释得清清楚楚,每一个法相都解释清清楚楚,专门有几大本的法相词典,你根本看都看不完,记也记不住,你一辈子也记不完。但你学那么多,不一定说最后能够通达无我,还是用不了,用不上,不会用。就犹如说我们一个人会认识很多种武器、很多种工具,那么你会认识不一定说你能够使用,也不一定说能驾轻就熟、善巧使用。所以我们学了这个法相不是要造成对自己的一种障碍、一种困惑,不是要让它们搞的好像有非常大的思想上面的包袱和负担,目的是要通达二无我,这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