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9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3 13:18 点击 774 次


第五讲:
心法的通义-8


    七.此岸跟彼岸,心态的距离


    距离问题:此岸跟彼岸,此地跟彼地,此界和他方,凡夫跟成佛,不是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是一个心态的距离。凡夫跟众生,此岸跟彼岸,都是人心态的问题。你心态好了,心态对了,如果是佛的心态,那么他秽土就是净土,如果我们是凡人的心态,那么你认为说,我自己是凡人没办法,那么你如此作意,一直坚持这么作意,那你永远就是凡人,你认为我有问题,没有办法,那么你永远就有问题,这些问题永远没有办法解决,因为你没有想去超越,没有想去超越这些问题的一种动力。所以你内心的距离只有越来越远。


    痛苦跟快乐,凡夫跟圣者,此岸和彼岸,这种距离只有不断扩大,扩大到什么程度呢?之后我已经都分不清楚此岸彼岸了,他不去分了也不去管了,反正也不去管说现在是现实世界?还是极乐世界?到底我们要成佛?还是要成凡夫?反正就这么过了,他就不去理这些东西了。所以,慢慢下去的话,那我们这个人对佛法的一些信心,就越来越没有掉了。


    对立的原因:我们有对立,就是不懂无我。不懂无我,随便你遇到任何一个法,那么你都被它局限住。有可能是色法,有可能是心法,也有可能是心所法,也就是无论哪一个法你过不去,你都完了,这个是绝对的。所以,为什么总是业障呢?你无论哪一个法,它起作用的,它对我们都是一种障碍。障碍的话,那么你就学不下去,障碍的话,那么,我们前面的路就被挡住,那怎么办呢?你就要去忏悔业障,忏悔业障就是把前面的石头、把前面的障碍物排除掉我们才能够过,那么要么你只能走回头路,要么你只能绕道,绕道你就绕到别的地方去,这个路你就过不去,这是肯定的。


    所以,我们学这个《百法》就是要让我们对内心这种潜在的问题,在这个种子位的时候,我们就不要让它起现行。


    现行与究竟:第二呢,现行、究竟我们会有哪些状态?我们都要让它很快断灭;现行我们还要转化它,就转依,怎么样从种子位到现行位?就是从种子变成现行,从因变成果,从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那么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什么样子阶段?然后,我们要让哪些种子不起现行?我们要让哪些现行持续?我们要让哪些现行转依?这都是我们修行要去培养的地方。


    比如说我们好的等流,好的现行那我们就要持续,那么你持续的话,他这也是有方法的,那么我们要从内心上面来着手,我们才能够持续,如果我们不是从内心上面来着手的话,我们很难持续。我们不好的现行,我们要把它去掉,那我们怎么把它去掉呢?


    转识依智:一样啊,它有它的方法,有它的理路,我们要转识依智,我们要转依,也是有它的方法,也是有它的理路,也是有它的训练的这种技巧,以及我们实践的,这样子的一个长期进行的一个过程,我们要有用功下手的地方。


    那么我们现在究竟是处在一个什么状态?我们现在是怎么修?我们现在是怎么学?我们现在是在哪一个点上面着力?这些事情都要非常清楚。


    否则的话,我们势必会造成头痛医脚,肯定都是这么一回事,最后就是很多的工作,很多的用功都是无益的,顶多种种善根,薰习一些佛法的种子,那仅此而已,就积集资粮。那我们要更进一步,来深入了解和认识,那么必须要有佛菩萨的经验,没有佛菩萨的经验绝对是过不去的。好,以此供养大家。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9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