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2 14:16 点击 693 次


第五讲:
心法的通义-7


    六.云何超越事理,依师方能增上


    1.感性与理性的超越


    实际上面,我们人,大部分的人,他都是活在一种感觉当中。什么意思呢?就我刚才说的,上中下的人他认为说站在上面感觉比较好,我在中间感觉比较好,对不对?你说这个社会上面,这个你看这些领导人,他要出门的时候坐飞机,外国的这个领导要接待的时候,他要走红地毯,你要走红地毯跟走水泥板有什么差别?跟走这个地板一样。他一种感觉了,他走这个红地毯感觉不一样,是不是?这种身份不一样,他一种感觉,他人的一种感觉,大部分的人,他在一种感觉当中;其次的人,第二等人,他是生活在一种理性当中,他理性的人他就不管这一套,他就能够从事物的本质意义上面来认识问题。


    那么我们这个佛法,它不仅仅说是一种感觉、一种理性,他是这种感觉、理性的一种超越。


    那么感觉只是在这个事物的一个范畴;理性推想在这个事物的背后它的一种原理,它的一种道理。


    佛法是超越于事理,就是说这事跟理对立的两个世界的统一,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来不去、不一不异,他为什么讲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来不去?它就是超越了,它没有生就不会灭了,就不需要灭了,没有烦恼生起来,也就没有谈得上,断不断烦恼?你只有生烦恼,它才需要说断,你本来就没有烦恼,本来就不生烦恼,它就不存在说,断不断烦恼的问题。


    2.如何超越


    那我们怎么样子来超越?这里边就很关键,怎么样来转依?这就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我们是否真正意义上面相信说能成佛?如果我们这一点如果说不能真正地相信,其他接着都会有问题,其他所有的理论方法都会有问题。


    你首先对我们的一个终极的目标有怀疑,那么其它的,你任何步骤都是会有怀疑的。


    我们做一个科学的一个研究,他就相信说我能够研究出来,就跟我们过去研究这种原子弹一样,他就有信心,他就能研究出来,这个是最重要的一个道理。


    内心深处的境界:就是从我们内心深处的真正意义上面说,相信轮回、相信解脱、相信究竟能够成佛。同时的话我们要有理论、要有实践的方法。


    训练跟实践:要有理论、实践的方法之后我们还要训练,然后我们才有办法真正意义上面说去实践。训练跟实践这是两个概念的,训练阶段是在练习,一个人要当兵,他都要去先练习、先训练,大学生毕业要到社会上面去工作他就要有实习期,我们修道也是如此,我们大部份的人他实际上面这种训练期还没有过关,有时候根本他就没有经过这种训练的阶段,那我们就说我听到我就去实践,你怎么能够实践得好?所以我们这个戒律里面说要五年不离依止,通达开遮持犯。就是如果说五年我们还不能自立,还不能真正意义上面说自己能实践的话,那么你继续要训练,所以我们谈到这依师的目的就是要来训练自己的心。


    3.培养一种什么能力呢


    如果没有这种依师,没有依着我们外在的这样子的这种善知识对我们的一种训练,我们自己很难把自己训练起来,训练不了的,人都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再一个,我们自己很难学会,很难学好,很难来掌握这样子一整套的佛法的一套理路。


    烦恼心所现行:那么如果我们以分别心、我们以功利的心、我们以世俗的心,在佛门当中来看人事物的话,那我们在内心上面所呈现出来的话都是自我的一个成长,都是一个自我的一个影子,他根本没有办法看到诸法的实相。那么我们所看的答案,所看的结果,所看的现行都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自己的内心必须去培养一种能力。


    培养一种什么能力呢?我们这一种追求真理。当然这个好像是社会上面的话,但实际上面我们佛法它才是一个永恒的真理。我们内心当中真正意义上面对成佛、对修道有刻求、有渴望。所谓刻求、渴望就犹如我们天天口渴一样要喝水,到这样一种程度,就先要去培养这种能力,说只要口渴、肚子饿,必须要吃饭,口渴必须要喝水,不然我身体就会有问题。


    烦恼重的原因:那么我们现在烦恼重重的原因,就是对修道对成佛没有渴望、没有渴求,所以他觉得这个佛法不管用,他不需要了,就犹如说你不想喝水,那你眼前摆再多的矿泉水,跟你没什么关系,那你真正这种渴望,饥渴感有了,那你才会去享用这些美味佳肴。


    信心的表现:所以我们对一个道场也好,我们对三宝也好,我们对这个善知识也好,有没有信心?归根究底就是对佛法有没有信心?对佛法有没有信心?→就是对自己所走的路,以及对自己信仰的终极目标有没有信心?这些都是有一种连带关系的,不是说无缘无故的,我只要里面一个法类,那别的都不要了,你就能够坚持得下去,那绝对不能长久。


    荒谬的想法:那我们总是认为说,这个娑婆世界,一无是处,我们要到极乐世界去,这个苦海茫茫,自己不能度怎么能度人呢?肯定掉到大海里面去,自己也淹死了。我们没成佛,烦恼这么重,也不是菩萨我们怎么去度人呢?这都是很荒谬的想法!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