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1 14:10 点击 688 次


第五讲:
心法的通义-6 


    五.和谐共处的世界


    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以对待内在的世界的方法来对待外在的世界,也不能以对待外在的世界来对待我们内心的世界。世界悉檀、各各为人悉檀、对治悉檀、第一义悉檀。


    1.二悉檀的用法


    对治内心世界——我们所要用的是对治悉檀;我们要对应外在世界——我们所采用的法类是世界悉檀。


    分析问题:所谓世界悉檀是世间公共标准,你必须要遵守世间公共标准,如果你不遵守世间公共标准,那么就是背离佛法,不遵守世间公共标准,你就不成就,肯定不成就。就犹如我们做这个直播一样,它有个公共标准,你怎么做它才是好?我们只有掌握了、熟悉了,应用了这种公共标准,我们才能做成功。也就是说我们哪里还有问题,哪里还有不足,就说明说我们对于这些标准的掌握还不熟练。那任何一个事情都是如此,你开车,对不对?你可以不守交通规则吗?不守交通规则,马上警察不让你走,停!不让你开,公共标准。但是我们内心的这种标准,内心世界的标准,那就不同了,那差别就很大了。他每个人,他每个人有他的一套标准,他也还有佛法的,佛法的一个非常严整的一套标准。


    有没标准:那每一个人的标准,我们自己第一个有没有标准?第二个就是说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是一个什么标准?你这个标准究竟有多高?那有些人说,我以无标准为标准,那实际上就是乱七八糟,实际上就没有,他只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借口,说我是以无标准为标准,那实际上面就是没有啦。


    解决问题:所以呢,我们问题认识清楚了,问题找到了,问题还能够分析清楚。之后我们要怎么办呢?我们要有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就是要有解决事务的能力。那么解决事务的能力,社会上面他用科学,用科学的方法,他绝对不会用我们在农业时代那种落后的方法,他用手工来做,那怎么有竞争力呢?这不可能,他绝对要用科学,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他必须都要用科学,不用科学你就落后。我们从修行的意义上面来讲,我们要用佛法,那么这个就等于说,你掌握不掌握科技、你掌不掌握佛法的工具,你只有真正意义上面说掌握了高科技,你才有办法使用高科技,你只有真正意义上面说自己掌握了佛法,你才能够熟练的运用佛法。


    2.融会贯通


    你如果不掌握你怎么运用呢?你出问题,你自己烦恼了,你去拿一本藏经能不能断烦恼呢?不可能的事情。你这个起烦恼,你说抱一尊佛像,能不能去烦恼?也是没有用的,就跟你要解决问题,拿一本科技的著作也是没用,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这个就是要熟练掌握、融会贯通,这个境界来的时候我们才是有办法,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才不会违反这些科学的一些常识,那科学,什么东西跟什么东西放在一起不能吃,什么东西跟什么东西放在一起会变质,那炒菜,什么东西跟什么东西搭配在一起,它这个里边也是科学的道理,你不掌握、你不了解,你炒的菜就不行,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


    3.见到烦恼,对治防护


    那我们常常觉得哎呀到处都是矛盾,这个人跟那个人也有矛盾,这个事跟那个事也有矛盾,自己跟自己也矛盾,说我们要来听课呢?还是要去劳动?还是要去看书?自己要个人用功呢?还是去共修?对不对?时时刻刻、随时随地都是矛盾,矛盾都是一种烦恼,那么我们烦恼了,我们矛盾了,怎么办呢?对不对?怎么来认识这些问题呢?矛跟盾,就犹如我们左边拿着矛,右边的手拿着盾,你说这个矛跟盾互相矛盾。


    矛跟盾的关系:那你说我这个左手拿的矛,我能够发展、能够具有进攻性;我右手拿的盾我具有保护性,对不对?那你这个就不矛盾了,你如果老认为说这个矛要进攻别人的,盾就要防护自己的,你说我到底这个自利跟利他怎么来统一?对不对?你矛就攻击敌人就利他了,盾呢?防护自己就自利了,你老认为说我到底要自利还是要利他?这个本身就是你不会用矛,不会用盾的一个标志,就是你自己不能很好地来认识说究竟什么是自利、什么是利他?你把这个自利和利他对立起来;把动跟静对立起来;把读书跟修行对立起来,这个实际上面都是我们自己内在心理互相矛盾,不能超越、不能解脱的一个表现,它哪里会有矛盾呢?不可能的。这矛跟盾都是人的一种工具,都是一种武器,我们自己怎么来用它?


    4.念头安立执取,无我观照烦恼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对这些空间的方位也是非常执著,怎么执著呢?上中下、前中后,对不对?左中右,那人也很执著,你可能站到前面就高兴,站到后面就不高兴,你站在上面高兴,站在下面就不高兴;但是你从左中右来看,你又喜欢站中间,站到旁边你不高兴。


    世间标准:他人,他为什么说上中下,他自己要愿意站在上?前中后自己愿意在中?他都是世间上面认为说人在上的话,这个人要比别人高一等,人在中间的话这个人比较有尊严,左中右的在中间的话这个人应该是排到前面,这些实际上面也都是世间上面的一个名言的标准,世间上面价值的一个标准。


    佛法标准:那么佛法,无论前中后、无论上中下、无论左中右、无论你我它,它都能够从无我上面来认识。那么你上中下的人,你在上面的人你说这个是无我,你在中间的人你自己也认为说这是无我,在下面的人你也认为是无我。也就是说你在上位的人认为说是无我,你就不会说我要比别人高一等,那我们心就平等了,我们就平常心,我们就平等心,就不会有障碍,就不会遭到别人的嫉妒,那你认为说我在上面高高在上,那你这个就麻烦,那就会引来很多的祸;你在下面的人,你在旁边的人,你认为说我比别人高一等,见到别人抬不起头来,看到别人总是说,唉哟,好像说我比你差,那你认为说这也是无我,人就不会自卑,对不对?人不会认为说我不如你、或者你不如他,都可以从这个无我上面来观照,自然而然很多矛盾问题就没有掉了,是不是?


    去除烦恼:自己起烦恼,你可以观察是无我,别人起烦恼,你也可以观察是无我,这个烦恼很快就会过去,这个问题很快就会过去,这个烦恼问题都是不实在的,你的心就不会被他的这种烦恼的一个境界,烦恼的这种现行所转。


    分析烦恼:那不然的话,对方烦恼的时候,他非常容易引发我们自己的种子,让我们的烦恼种子也起现行。那么对方起烦恼就如起火一样,他的火再烧到你的烦恼,你一起现行,那火跟火一起全部烧起来,这个越来越厉害,最后就救不了,所以他需要学这个佛法,来观照无我,那这个色法、心法都是能够用得上的。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7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