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30 14:08 点击 653 次


第五讲:
心法的通义-5 


    四.自我解剖,转识成慧
    那么就谈到唯识里面的转依,种子意识,转八识依智,就怎么来转心?我们常常讲转心、转心,那怎么叫转心呢?就是把我们的识转成智慧,转成智慧也就是说我们是用智慧去观察,而不是用这种分别心去观察。用分别心、用妄想去了解、去认识外境、外物的话,答案绝对是错误的。智慧它是一种觉悟,觉悟、观照,它是一种透彻。


    就犹如我们这个,一些心脏有问题呀,你的肺有问题呀,你脑有问题呀,做一个心电图,做一下这种X光透视,它能给你透视进去,最后它这个结果就出来了,那么这个佛法它也是如此。你用了这种方法,能够自我透视,能够自己知道说,现在这是什么状态?是一个什么境界?是一个什么答案?那么你掌握这种方法以后,医生他掌握了这种仪器,那他是可以给很多人做透视的,你哪里有问题,做一下,你心脏有问题,你胃有问题,他都能够给你讲出来。佛法也是如此。那么你如果不精通的话,那你这个就会有很大的问题,怎么很大的问题呢?你用测胃的仪器,拿去测人家心脏,用测心脏的仪器拿去测人家的肺,测肺的仪器来测人家的脑,这个叫乱用,乱用法类。绝对是这样子。就是他人家本来现在不是这种病,那么你非要让到那里去检查一通,你没有病,之后给他折腾的有病,至少就破财,对不对?好多这种医院里边他一看,哎呀,你现在可能有什么病,那个病人都觉得,他医生说了,那不查到时候也麻烦,心里放不下,那再没有钱,也借一点钱去做,做完了又没事,他医生给说一下,你心里就担心。实际上面,他有些医生说一下,他有提成,是不是?他给你说一下,那麻烦了。那我们这个学佛法,如果你不了解的话,那绝对是乱开药。


    那我们今天这么学,实际上面就是要心理解剖,那么这种心理解剖,我们是理论跟实践相结合的心理解剖、自我解剖。


    只有真正意义上的自我解剖,最后才能够真正意义上面达到转依,不然绝对不可能。


    那么我们有些人对外在的境界,对自己的内心的境界,他都很难真正说,我们佛法是怎么看待的?这佛法是怎么看待?怎么对待我们内心的世界?佛法是怎么看待?怎么对待外在的世界?那么内在的世界,就是我们心里边的世界,外在的世界,它是我们客观存在的外在的世界。这两个方法是不同的。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