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6 14:53 点击 684 次


第五讲:
心法的通义-1 


    核心提要:心法总说,从众生的根性、好乐心来开演,无量无边的机,归纳分类超越感性与理性的束缚,解析生命密码。从佛陀四悉檀开演到解脱的源头,打开心锁,安住下脚处,不再走弯路。
一.何等一切法,云何诸多法 


    今天晚上我们讲百法明门论第五讲。大家请翻开教材第9页,“一切法者,略有五种。”这是世亲菩萨的《百法明门论》的论文里头的原句。宇宙万法,一切法,概略地说有五种。“此总标诸法也”,诸法可以把它概括成五种。“称理言之,实有无量”,如果从道理上面来说,有无量无边的诸法。为什么说会有那么多的法呢,“以众生性欲无量”,众生的根性,众生的好乐心非常的多,也就是有无量无边的机,所以就有无量无边的法,根机非常的多,各各不同。所以法也是一样,非常的多,就犹如我们吃菜一样,我们中国人、外国人、中餐、西餐,很多,中餐里面又有各种各样的菜系,南北的口味都不同,但实际上面都是菜。那这佛法也是一样,从它的本性上面来讲,从它的实践上面来讲是一味的,但是从它的相上面来讲,有无量无边,就是你要说多少就会有多少,但是这么多的法相,那我们学不过来,也认识不过来,那怎么办呢?就是把它分成五种,这五种不是说我们一般的人随便能够分得出来。世亲菩萨,他是菩萨位的,也可以说不是一般的凡人,他在部派佛教的时候,众说纷纭,对佛法的理解,就是非常的多,不能统摄,那么他就写了这样子一部非常简明扼要的《百法明门论》,就能够把它概括出来,他写这个论的目的呢?也就是在那样子的一种,古代印度的一种,注重论辩的一种环境下,就是你谈得越多,同法的本意越远,就越走越远了,越说越离谱,所以他就非常简明扼要的造出一部《百法明门论》。


    造这个论的目的就是为了要通达无我,也就是为了要修行用。它同一个法相又一个法相,从一个法类又一个法类,来诠释它的无我性,不是说到最后六个无为法的才是无我,那前面九十四法,每一个法,都是无我,都是相,它的圆成实性,它的自性上面来讲,都是无我,都是无为法。


    前面都是有为法,生灭法;那无为法才是不生不灭法。“是以瑜伽始五识身,历至法界六百六十等法”。《瑜伽师地论》从五识身就是五识,一直到法界,一共是六百六十个法。“今言五位百法,岂非要略乎”,一百个法对比六百六十法来讲,难道不是要略么?就是要略。“故云略有五种。自此至真如无为,总答初问”。就来回答,有哪些法。刚开始,“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这就回答了“何等一切法”。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0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