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5 13:42 点击 720 次




第4讲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9


七.历事练心见法相,众缘和合无分别 


    所以我们要得到佛法,要得到快乐,要远离痛苦,只有在内在上面来做功夫,只有在无贪无嗔无痴上面去努力,所以彼此之间,诸法都是因缘和合,而不是一种竞争。


    但是现在我们世间上面所学的很多的知识,所接受的教育,他要让人有一种成就感。一种成就感就说,我自己比别人、比大部分人要厉害,自己比别人、比大部分人成就要高,就是能够战胜别人。就是很有竞争的能力,你这个人也好,这件事也好,你这个产品也好,它具有竞争力。


    我们常常讲竞争力,那你竞争过了别人,那我们就洋洋得意,那你输了,就垂头丧气,对不对?那你肯定今天有赢明天也有输,对不对,世间就是如此,你外在的成就都是有得有失,他心里面都是不平,那佛法他不是要告诉我们,彼此之间要互相竞争,它告诉我们彼此之间要和合,不同的。他和合,这世间才能太平,世界才能够和平,那也不是说要让我们自己一个人,要更加的突出,更加的能够得到表现,比别人要优越一等,这个都是不对的。


    那比如说你是一个科学家,你是一个老师,你是一个电脑专家,你是一个医院里边的医生,或者说你是一个学生,这些都是世俗社会给予我们的身份,因为世俗社会给予我们的身份,那么你要尽世俗社会的责任,那你老师就好好讲课,你医生好好看病,你科研工作者你好好做研究,不是你自己本来你自己的身份,是世间社会给你加上去的身份,不是你自己本身的身份。


    那我们修行的人,学佛法的人,是要在我们“人”的这个身份上面去用功,这个是不同的。


    但是我们太多的人,他就很注重外在的一个身份,到佛门里面也是如此,在这个法会当中,给你当个小组长,你就很高兴,当组员他就不高兴,对吧,那这种都是一种毛病,这个都是不对的。你当组长,那就尽组长的责任,你当组员,你尽组员的责任,你就把你的工作干好,就可以了,你这样一来,一直要来分别,那你肯定苦恼的时候多,你组长上面还有班长,班长上面还有好多好多长,你总是当不到,你总是在起烦恼,这是不对的事情。那总是你觉得,哎呀,在佛门当中我要有个什么身份,比别人要高一点,那都不对的事情,他是什么职务,什么身份,他都是一种工作的分工,是不是?你在基层做,不等于说你就没有功德,它一样,那功德更大。所以我们不能有种种这个世间上面,对外相的一种假相的一种虚妄的一种分别,在虚妄分别上面追逐他的成就。


    更多的要在诸法的实相上面,在生死的成就上面来用功,这样的话,我们很多就容易统一。


    那也不能说,我就是喜欢当组员,我不喜欢当组长,我就这样子,这样子对我最好,你要怎么样?这个心态也不对,那很多人就觉得,那我就这样子,那你又怎么样,这也是不对的。那我们本来这里当义工的,我们本来是做好事的,我就非要去做那个事情,这个心态也不对,这个就是不和合啦,至少是一个不和合的一个标准,那这个都是我们学佛法的人常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那我们常常都是会因为自己喜欢怎么做,或者说不喜欢怎么做,找出一整套的理由,一整套的说辞。我们愿意去做只有一个理由,我们不愿意去做,我们可以有一百个理由,这是肯定的。你说我们愿意去做我们为成佛,你说不愿意去做,你说怎么原因怎么原因怎么原因,一百个还不止,绝对能够找出来,是不是?那就不对,这些都是世俗社会身份对我们的一种评判,啊,实际上面世俗社会的这种身份是为了要完成社会的责任。在我们佛门里面的责任,他要成佛了,那种种外在的这种身份,是为了历事炼心,就是你在高位你也能干,你在低位也能干,你在任何的位置你都能干,这种才是对的。就是在任何的时候,做什么事,我们都是一种欢喜心,做什么事,自己的业都能跟众人的业和合,那么一个团体,那都是一种要众缘和合,这个业大家是要相应,是不是?那这才是对的。那今天呢?你在前;明天呢?我在前了;今天呢?他在后,明天呢?他在前,等等,众缘和合。


    那我们要有这样子的一个认识,要有这样子的一个知见,我们透过外在种种的事项,透过外在种种的境界,透过外在种种的外缘,来看我们的内心,那这些外缘这些境界能不能看到我们内心有问题?我们有时候不会认为说我内心有问题。啊呀,这个法师怎么不欣赏我,这个法师怎么看不到我啊,我自己这么能干,这个法师怎么不知道,就好象自己有很大的冤枉一样,有很大的委屈一样,这些都是不对的事情,这不是学佛法的一个基本的心态,那学佛法,平常心,平常心是道,是不是?所以这些都是需要去分析,分析你才能够改进,改进才能够好。


    好,就讲这么多。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07)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