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4 13:39 点击 733 次


第4讲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8


    六.任持法相体会无常,破除虚妄省自分别
那昨天谈到了“我”,常、一、主宰。那么主宰“主”:国主、皇帝;“宰”:宰相,宰相他辅助皇帝,但是我们人自己能不能做自己的皇帝呢?不可能的事情。自己能不能主宰自己呢?主宰不了了,我们既不能主宰自己也不能主宰别人,所以他是一种无我,你怎么能够主宰呢?都是无常,怎么能够主宰呢?那么所有的一切,它都是无常的。但是无常又不能混为一谈,它是法,法——它轨则义、它有通义有别义。通义的话,佛所说教三藏十二部,都是法;第二个呢?法是轨则,就是它的规范性,它是有轨则的;第三种真如法性;第四种宇宙万有,它都是法。


    那在别义上面,它有持跟轨范,任持自性、轨生物解。任持自性、轨生物解,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们看到火车,火车的铁轨,那我们知道这个是火车路,我们看到外面的柏油路,我们看外面的这些水泥路,我们知道它是一个汽车的高速公路,就是说它任何一个法都是有它的形态、它的形状、它的外相,那保持着它的外相,才能够让众生产生规范的一个理解。那么任何一个法都是有它的体相,我们茶杯有茶杯的体相、这个开水瓶有开水瓶的体相、茶壶有茶壶的体相、衣服有衣服的体相。所以都是有它的轨则了。所以既讲无常又讲轨则,如果我们就讲无常,没有讲轨则,这本身也是混乱的;那么如果我们讲轨则,不讲无常,那更不对,那么你就完全着相,就是在相的本身来体会它的无常。


    那实际上面我们学佛法学错了、学偏了、学不对头了,最后对世间的相也没有兴趣了,对佛法的相又无知,就是说世间相、佛法相都不知道,就是两头都无所得,世间上面种种外在的成就我们都放掉了,不做为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但是内心上面佛法的形相你又没有树立起来,所以就会造成内心当中无所缘,然后对三宝又缺乏信心。


    那么三宝、佛,他不会说话,经典,经典也不会说话。


    僧,他只有出家的法师他才会说话,那你对会说话的人没有信心,你说对不会说话的有信心,这不可能的事情。


    佛不会说话,如果真正佛会说话,你有没有信心?是不是?法不会说话,你说有信心?那你这个很麻烦。佛法二宝,赖僧弘传,原因是他是真的会说话,说话他才能弘传了,他不说话他不能弘传了,他只能一种代表,我们会有感应,所以他是要靠僧宝,那我们如果对僧宝、对这个法师、善知识生不起信心就很麻烦。


    你一个僧团里边的这种、这个引导的带动的这个法师,那他是我们一个僧团的一个标志,就等于说我们一个僧团一个团体,那都是僧宝在引导,一个庙里边就住持,他这样一种代表。


    那如果我们对寺庙里面这些法师啊,对寺院里的这个住持啊,这些护持的法师都没有信心,那我们麻烦就很大,就没有轨则了,就内心上面已经没有轨则,然后自己去生出一套轨则出来出来,自己是乱想,想出一套轨则出来。实际上面,我们任何的一个法,大到宇宙万有,小到我们一个庙,一个人,一件事,一个时空状态下面的一草一木,都是有因有缘的。这佛教不是一种自然为大,都是有他的缘由。
那我们怎么样子在这种时空因缘之下来体会佛法?来提升我们自己生命的品质?乃至到说三宝,他具足无量神通变化,他确实会有无量的神通变化。那神通就是智通,他告诉我们的方法,那我们照这个方法去做,问题就解决了,解决它就变化了。


    那他变化,我们不能说是一种无中生有,那变化也不是变魔术,我们常常说神通变化,好像像变魔术一样才叫变化,对不对?你说这个人变化了,他就变化了,你这个平地变成大楼出来,楼就出来了,它也是需要我们种种的条件,是不是?不是说这个里面没有,变出一个什么东西出来,所以,我们对这个变化的理解,是无常,他通达了无常,通达了无我,所以他能够变出好的东西出来;而不是说这种,我们外面的这种搞魔术的那种变化,知道吗?这种神通不是变魔术,变魔术的这种侥幸心理,那不是我们佛法要的,那种东西都是去迷惑世间的。我们佛法所谈的神通变化,是靠我们的智慧,在这个无常的变化的过程当中,成就种种的庄严。那我们只有看到法性,只有证悟到不生不灭这样子的一个状态,才有办法做到。那么这些都是离言说相,离文字相,离心缘相,就是不是靠语言能够表达的,不是靠文字能够叙述的,不是靠我们想象能够想象出来,它这是我们一种体会,这种生命最深层次的一个答案。我们长期以来在六道当中轮回,都是一种虚妄分别的心态,因为虚妄分别的这样子的一种心态,所以我们无法看透人世间种种的关系。


    人世间种种的关系,他也是因缘所生法。不能看透宇宙万物种种的关系和因缘的一个和合的一个问题,这样子的话,我们就会以一种观点,以我们自己一种陈旧的观点去解释万法。以我们自己的观点去解释万法,不是以佛法的观点来解释万法。以我们自己的观点来解释万法,就是以我们旧的我们自己一种虚妄分别的心态去看、解释、认识种种外在的问题。那是越认知越错,越认识越远。实际上面这些都是我们造成禅定智慧缺乏的根本的原因,虚妄、分别,不是真分别,是虚妄分别。不是通过法类来分别,是通过种种世间上面的名利、是非、得失的计较来分别,那这个是很要不得!很要不得的!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0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