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2 13:55 点击 594 次


第4讲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6


      我们离苦得乐,痛苦、快乐。痛苦,你说聪明人更痛苦,还是糊涂人更痛苦?肯定聪明的人更痛苦,他糊涂人他什么都不知道,是不是?他不知道什么痛苦不痛苦,对不对?你说一头猪,它吃喝睡觉,它怎么知道?它就死了知道,说不行了。那聪明的人他就痛苦就很多,他天天脑筋想个不停,对不对?他想得越多你越痛苦,他想的一大堆,最后痛苦越来越多,这个系缚越来越严重。那聪明的人,清醒的人,那头脑清楚的人,他遇到这么多的痛苦,遇到这么多的问题麻烦,他也不知道怎么办?内心也没有那种力量去对待,但是他又很清楚,那会形成一个什么局面呢?就会搞成很孤独,很孤独了。尤其在现在这种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很聪明,所以造成每一个人都很孤独。孤独再往下就迷茫,孤独就犹如说,这个世界上面就是我一个人,那一个人,一个人那不知道怎么活?那他就迷茫,迷茫他就不安,他人就觉得是不安,没有安全感,就觉得不快乐。都是这样子的一些问题,都是这种相状。然后,他不安、迷茫、人的孤独之后,他又很聪明,那他怎么办呢?他要去解决也解决不了,他就想出一个办法,怎么样子来逃避责任?怎么样来推卸责任?最好这个事情不要搞到自己头上,然后就大聪明就变成小聪明,就没有动力了,没有动力去做种种成就佛法、利益众生的事业,他顶多说,好吧,你去干吧,我帮助你。


      你让你自己说,我去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他就不肯发这种心,没有这种勇气。但是你要遇到种种的问题,遇到种种的困难,他就过不去,麻烦得很,那不要说这种惊天动地,比如说我们讲课,那要我们讲一百次课,那你能够发愿我一百次都来听,那你不一定说敢发这种愿,是不是?那你可能明天遇到哪个人说帮忙,我做一个什么事情啊,或者说要去哪里呀,他都是会有障碍的事情,都是很难做到的,就是很小的一个事情,你要做到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你没有极强愿力,极大的愿力是做不到,那你除非说你要做这个事情,真正把它办成,那么你要摆在自己生命的第一位!就犹如我们这个三餐,不吃饭不行,不吃药不行,不学法不行,如果我们佛法没有放到这样子一个重要的一个位置,是很难很难的。


      比如说,我们常常说,我们学佛,最后我们要成佛,对不对?那么如果真正来了一个佛,就说好,我是佛,你愿意不愿意跟着走?那肯定不敢,你吓都吓跑,是不是?这实际上面,我们的信心是一种很脆弱的,我们对佛的一种概念都是建立在一种遐想当中,你实际上面这个佛到底是什么?怎么成?我们常常说,我们要跟某某法师生生世世,过几天跑掉……,对不对?就跑去哪里了。都是人的一种情绪,越是讲大话的人越靠不住,这都不是一种从内心当中发出来的,都是不行的。那你发了愿你就不能改了,是不是?那你今天能改,他明天也能改,到后天也能改,那最后怎么会有成就呢?这不可能的事情,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所以我们学佛法是一种最高的、不二的一种选择,不二法门,如果我们人经常变来变去,就说明说我们内心对佛法的最基本的信仰的前提还没有解决,就是信心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意义上面的解决,这样的话就不行了,就必须要从信心上面来解决。信解行证,你信心上面不能解决,那么我们讲了很多的理论,很多的实践,他的意义就显示不出来,那么其原因也就是有障碍,有障碍也就是不能通达无我的道理,所以说一切法都是无我的。


      那么释迦牟尼佛他告诉我们的意思是,我们要去面对一切法,而不是说,释迦牟尼佛他要说那么多法,本身就有宇宙万物,宇宙万物、世出世间就有这么多法,那这么多法,我们怎么来归类?那比如说我们现在科学对它有归类,矿物啊、食物啊、动物啊、等等、微生物啊等等,它分类,它有各种各样的分类的方法,那么佛法也是对它分类,分类之后我们才有办法下手,怎么去用功?怎么去观照?怎么去转变?如果不分类的话,我们无从学起、无从修起。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0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