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1 14:42 点击 694 次


第4讲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5 


四.法相悟法性,愿力来归类
      实际上面,我们对任何一个法,要从它的本性上面来观察,和它的形相上面来观察是不同的。
      我们先从相上面观察,再悟入到诸法的真实性,再悟入到诸法的空性,是比较容易的。
      如果说我们一下子从法性上面是很难,就非常容易进入到一个断灭空的状态。


      那么百法当中前面的九十四个法,都是如梦幻泡影,都是有形有相的,把宇宙万法概括成九十四个有形有相的,说得清的,这些东西以便于我们来学、以便于我们来修。实际上面,这些百法也都是从我们凡夫、圣者,这些心路历程转变的一个过程的需要,从有为法、从生灭法、转到无为法,转到不生不灭法,后面的六个无为法,就是不生不灭法。那么有为法也好,无为法也好,它都是无我的,也就是从有为法的本身来体会它的无为法;从生灭法的本身来通达不生不灭法。 


     那我们常常说,我们对哪位法师有信心,对哪一个法类有信心,那我们有信心,没有信心,怎么来衡量呢?那我们有信心,就是归根究底是看我们对佛法有没有信心?那无论哪位法师,哪位善知识,他都是要引导我们皈信三宝,戒、定、慧的行持。那如果我们有信心,那我们内心就清净。


      信的本义就是净心为信,就是让我们内心清净。内心清净的特点就是没有执著,没有高低,没有你我他种种的障碍,没有对立。那不是说我们对哪位法师,对哪位大德,对哪位菩萨,那么我有信心,所以我就比你高一等。那另外一个人说,我对哪一尊佛,哪一尊菩萨有信心,所以我又比你高一等。那实际上面,用社会上面的话来讲,那么你是搬出一尊菩萨来吓唬人,搬出一尊菩萨来压人,你说我比你高。你讲这种话本身就是没有信心的表现,都是不对的,都是一种邪见,都是一种烦恼。就犹如说,我的老师是某某,老师是季羡林,你看多了不起,他的老师是哪个国王,是全世界最有学问的人,那只是除非自己在这里炫耀而已,那只有说你真正的学问比大家都高,别人才佩服你。如果你的学问不能比别人高,那即便说你是哪一个大德,哪一个老师的门下,不一定人家会认可,那两回事。老师的成就是老师的成就,你的成就是你的成就。不是说你跟着什么老师,那么你比别人高一等,没有那回事。只有说你跟着哪个老师,那么你的条件,你的标准要高一等,不是说你的成绩要比人家高一等,人家一看你这个是某某老师的门下,还这么样差劲,那人家会有更加不同的看法。你如果没有讲还好,你讲了反而更麻烦,讲了有反作用。但是我们就非常容易犯这种毛病,这些善知识、这些大德的功德,好像就是我们自己的功德一样,这样的话,内心当中的慢心不知不觉都在增长,就非常可怕的事情,最后都成障碍,处处障碍。


     那我们入大乘佛法之门,就是要破我执,破法执,是不是?我们学百法也是如此,因为那个我执、法执它不好破,所以它给你分析, “我”——五蕴和合;“法”,它有哪些法,一样一样都是无我的,条分理析,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对外在的种种的东西产生执著。


      进而,我们对整个的宇宙都会认为说,它是如梦幻泡影的,它是虚妄的,不是真实的。从我们的心里、从我们的身心,从山河大地,从整个的宇宙都觉得它是虚妄的,不是真实的。它都是相,它不是诸法的本性。我们破迷开悟什么意思呢?就是从这里开始。就是我们迷于法相,迷于一切法的相,那迷于一切法的相,就是从相的上面进行开导,让我们悟入到法的性,法性。这样我们悟入到法性之后,我们就不会迷于法相,这样我们才会清醒。






(文章转自龙泉学  2018-06-0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7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