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1 14:45 点击 725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7 


    五、契入佛法—我们内心的境界。


    佛法我们能够真正信解、真正去相应,它不在于有多少本,也不在于有多少卷,反过来说,如果我们不能契入,即便我们读了很多本经,读了很多本论,也未必我们真正是内心当中有佛法,这个小跟大,它有时候不好说的,怎么样子不好讲呢?比如说我们满屋子都是堆满了经书,我们一个佛堂里面都装满了经书,但是呢?一块电脑的芯片,对不对?它可能只有一小块,一小块里面,装的东西可能比整个佛堂堆满的经书,要多一百倍、要多一千倍都不止了。所以你从这个形象上面,你是看不出来的,看不出来到底你是满屋子的经书比较多呢,还是我小小一块芯片里边,装的东西比较多。


    但是我们一般的人,他就会在外在的形象上面去看待大小,他没有实际上面认识到说,内涵的差异性、大跟小他看不出。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大小,是在色法上面,是在物质方面去分别,他很难从境界上面去分别,这个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华严经》里面讲:‘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坐微尘里能够转大法轮——现在用这个电脑,能够可以说明。它一小点的东西,能够包括一切。


    所以我们在寺院里边听经闻法,这些法的源头,都是从佛陀那里过来,佛陀的大圆满觉那里出来,从佛陀的智慧之光流露出来。它不是哪一个人发明的,是师师相传、师师相通的。在不同的环境里,在不同的时空状态下,诠释的方式方法不同,每个人体会不同,每个人的领纳有深有浅、有多有少,而不在于佛法本身有多有少、有深有浅,它佛法深的部分也有、浅的部分也有、广的部分也有、略的部分也有。只是我们愿意、我们能够,同佛法里边的哪一部分去相应。


    比如佛法告诉我们,信心非常重要。信心就是种子,所有佛法的种子,都从信心开始。慈悲呢,就是种子的根。你有信心,没有慈悲心,就犹如一棵树一样,它没有根;智慧呢,就是树身、树的干、树的身体;智慧,方便呢,就是一棵树的枝干;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所有的这些,都是树的叶,树叶。这些树叶,它有多有少、有疏有密;智慧、一切智、佛果,就是这棵树上面所结的果,所以我们的信心、慈悲心、智慧、方便,还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可以用一棵树来比喻。那么一棵树来比喻的话,它是一环又一环的上去的,同时呢,它整棵树又是一体的。


    我们人,能够从一棵树上面得到启示,从一棵树身上来说明佛法,我们从这样子的一个境界当中,更加感性地来理解佛法的内涵,更加简易地来理解佛法的内涵。但是,我们要从更深层次上面来理解,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六道众生,天、人、地狱、恶鬼、畜生、阿修罗,还有四圣道:佛、菩萨、声闻、缘觉,这十法界的众生,十法界的众生,就是我们生活的层次,我们生活的等差。


    这些层次的不同,这些生活的等差,它在哪里有差别呢?在精神领域,在精神境界上面的差别,而不是在物质上面的差别,地藏菩萨发大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什么意思呢?地藏菩萨虽然在地狱,但是他不受苦,他在地狱里面度众生,他是愿力到地狱里头去,所以他能够转变那种外境,如果是一般的人,你造了业,下了地狱,那是业力下地狱,是要受苦。也就是地狱对佛菩萨来讲,它也是一个境界了,他发愿在地狱度众生,就犹如佛陀发愿,在娑婆世界度众生一样,他能够度很多很多的众生,但是呢不会再受苦,这个境界是有区别的,是境界上面的区别。


    那我要说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佛法,是我们内心当中的一个境界。因为我们常常说自己要对佛法很好地闻思修,我们经论哪来的?磁带哪来的?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听,不知道怎么思、听闻、思维、修行、用法,都用不来。用不来的原因就是,不知道佛法是我们内心的一种境界,是指内心转变的一个过程,是告诉我们如何来调心,如何来转心,这样子的一种经验、心路历程。而不是很机械地说,我要把哪几句经文记住,我要把哪几句话记住,死记硬背。死记硬背的话,你还是消化不了了,你还是领会不了了。只有真正进入到那样子的一个境界当中去,才是有可能的。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27)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1天

打印 | 关闭